首页 > 楼市 > 正文
规范装修、出租源头,甲醛房问题才有望根治
03-22 14:20: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经过去年长租公寓甲醛房事件的影响后,居住的环境空气质量差容易引发健康问题已是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的生活常识,然而道理大家都知道,如何避免住到“甲醛房”,却依然是如今都市租房群体的一大困惑。

近日,正值3·15消费者权益日,有媒体曝出又有品牌长租公寓机构出租房装修完第二天即上架出租给租客的消息,而南都亦有报道,深圳宝安某城中村农民自建房改造公寓租客怀疑租住的新装修房屋存在甲醛超标问题,但找房东协商无果,最终只能无奈退租,被扣押金。

实际上,在去年长租公寓甲醛房问题爆发时,房屋装修完便立即出租、未经过任何空气治理或空置通风,就已经是公众讨伐的重点,尽管有关部门曾因此针对甲醛房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且对自如、蛋壳等几家规模较大的长租公寓机构房源进行过抽查检验,但大半年过去,甲醛房问题再现,反映这一问题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甲醛房有危害,其实是租客、房东、相关监管部门都明白的道理,但各方对这一危害意识不够、重视程度不足,加上监管有所缺失,或许是甲醛房问题始终难以有效推进解决的重要原因。

南都记者曾就装修空置、空气治理问题采访过其他城中村长租公寓和相关租户,发现房子装修后便出租,未经过空气质检、足够的空置通风,家具没有产品质量说明,是大部分城中村农民自建房改造的公寓、出租屋普遍存在的现象。而这其实也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问题。

事实上,大部分租客在看房或入住时,除非自行检测,否则根本难以确定房子空气质量是否合格。而房东在装修房屋后,为了尽快出租、回笼资金,也往往会忽略新装修房屋可能会存在的空气质量不合格、容易影响租客健康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的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但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甲醛房问题的监管,却很大程度上都是缺失的。即便去年有关部门曾因甲醛房问题抽查过自如、蛋壳等房源,但检查后,也并未建立有关机制避免再度发生甲醛超标问题,仍仅依靠企业自身的“道德血液”来约束。

有关部门曾回应称,鉴于每个部门职能不同,甲醛房问题一般需要租客先到消委会、街道办等进行投诉,核实情况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但往往也只能解决纠纷问题,若涉及甲醛检测等问题,往往需租客自己“买单”。

一方面,无论是机构房源还是城中村、个人房源,在出租前,目前往往只要求装修规范、消防规范,尚未有空气质检的要求。另一方面,租客发现房屋存在甲醛超标等空气质量问题后,若与房东发生纠纷,也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在南都对城中村甲醛房报道后,就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表示出现类似情况其实并不知道如何伸张自己的权益。

而相比有明确企业主体的机构房源,城中村农民自建房房源显得更为杂乱,数量庞大,诚然也更难以监管,但也正因为其承载了深圳绝大部分的租客群体,才更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患于未然。在此之前,各大城市城中村消防安全也是有关部门一直头疼的大问题,但经过多年的治理后,现已经逐步规范。而甲醛等危害并不比消防问题小,因此,有关部门也应拿出决心,在甲醛房问题继续扩大之前,尽快制定相应监管措施,一步步从装修、出租源头进行规范,解决房屋空气质量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