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布局6条轨道和高铁枢纽站 未来菜园坝产业将提档升级
05-19 09:5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港论坛②丨布局6条轨道和高铁枢纽站 未来菜园坝产业将提档升级

△城市建设渝港论坛现场

轨道交通对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它对城市质量的提升到底有什么作用?

今(15)日,在重庆举办的“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城市建设·渝港论坛上,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及副总裁陶汝鸿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轨道交通对城市质量的提升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促进人口导入、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功能结构和拉动功能价值。

从人口导入方面看,交通的便捷性能有效促进外围区域的优质人口导入,解决了人口的合理分布和结构;

产业结构提升方面,地铁无法改变空间距离,但可以缩短时间距离,因此随着轨道交通向外围延伸,城市逐渐形成多核发展,从而产业布局得到优化并且提升了沿线产业结构;

优化城市功能结构方面,以香港九龙站为例,九龙站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点,上盖发展主题商业、居住、办公、酒店、观光旅游、休闲公园、文化、教育、医疗等城市功能,从原本单一的出行方式转变成了多元化生活方式;

拉动功能价值方面,轨道交通开通后,将不同程度提升站点周边各功能的价值,尤其是对住宅价值的拉动。

渝港论坛②丨布局6条轨道和高铁枢纽站 未来菜园坝产业将提档升级

△陶汝鸿发表演讲

“从远期来看,位于重庆渝中区的两路口站、菜园坝站(重庆站)就将驱动片区的产业升级。”陶汝鸿表示,菜园坝站是重庆主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在上世纪50—80年代,这里人口大量涌入,可以说是风光一时。但随着各类专业市场聚集,周边大型中低端专业市场长期影响片区产业升级。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网的逐步完善,未来的菜园坝站将有6条轨道布局和高铁枢纽站,这势必会加速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如何加速人口导入?

陶汝鸿以中梁山西侧片区为例,目前这里的常住人口约为15万人,预计5号线2020年通车后,未来江津到主城只需要30分钟。因此,轨道交通将加速人口流入,预计每年流入约10万人,未来将建成约65万人的中等城市。届时,轨道交通将带动双福区更新及城市建设,形成产业融合的示范区,加速人口导入,打造新市镇。

在提升功能价值方面,他以中央公园东侧片区为例,该区域目前以洋房、小高层产品为主,目前已形成中央公园居住片区,预计9号线2020年通车后,将推动片区功能价值提升,成为重庆北部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展示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张瀚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