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一街之隔,九街和万汇乐奇世界,为何一个风生水起一个半死不活?
05-24 13:23: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由东、西商业区及九街广场、九街高屋构成的九街,因其目标客群定位为时尚、潮流、炫酷的年轻人,消费形态以时尚餐饮、主题酒吧、文化娱乐为主,被称为“不夜九街”,是本地居民夜生活重要场所和不少外来游客的必游地。

白天的九街,充满各式浓郁的咖啡香味,游客纷纷来此“打卡”;夜晚的九街,时尚餐厅和酒吧宾朋满座,街头艺人卖力演出,一幅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景象……

不过,位于九街高屋和北城天街中间的万汇乐奇世界却满是冷清萧条,和旁边九街的热闹景象相比,可谓是一街之隔“冰火两重天”。


相同的出生

如今却呈现出不同的命运

事实上,在几年前,“大九街”还只是一个充斥着破旧老厂房、老旧居民楼和大量闲置烂尾楼的区域。

那时候贸展大厦、米兰大厦、荣静公寓、柏林公寓、罗马大厦、大型商务中心、海洋之星七大项目沿公路两边一字排开,建筑风格为纯欧式,总建筑面积为50万㎡,临街线长达600米。

但后来由于资金等问题,在2000年前后,7座主要建筑全部沦为烂尾楼。

如今烂尾楼完成了城市二次更新,比如九街高屋原址就是原来的米兰大厦,旁边的万汇中心则是柏林公寓。一个个“脏乱差”的街区成功“逆袭”成为重庆时尚休闲新地标。

2017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九街”品牌,培育经济新动能,江北区将北仓、鲤鱼池42号文创园和万汇中心、Hi-欧街等商业楼宇纳入一体化发展,并提出“大九街”的概念。

2017年10月1日,万汇乐奇世界正式开业,空中芭蕾、特斯拉电圈、美国好声音马丁空降、TOPS极致炫乐场、世界潮牌KTV LIV.K、隔壁子、陈柏霖潮流服饰店ANOWHERE MAN等商家强势开业等,让原本热闹的大九街再增添一个游乐必耍圣地!万汇乐奇世界满怀信心,要为重庆带来有一个新的“玩耍”天地,打造成为世界都市游乐商业综合体。


(万汇乐奇世界开业时的热闹场面)

然而,开业不到两年,万汇乐奇世界歇气了!出现了一些主力品牌悄无声息的退场或闭门暂停营业、升级改造的现象!这和旁边的九街的风生水起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实探万汇乐奇世界

出现大量撤场、闲置铺位

 “一流地段,三流开发商,五流规划,末流招商。”曾经有网友这样评论万汇乐奇世界,如今看来,也极为贴切。

上游新闻记者于5月15日下午实地探访万汇乐奇世界,试图了解商场的运营近况。

商场楼层分区主要是以六个部分为主,B1主要是以娱乐、电竞为主,LG主要涵盖了美丽新鲜集市,L1的主要业态为零售、餐饮,L2主要以先锋娱乐、生活以及服饰为主;L3、L4的主要业态是先锋娱乐,L5、L6主要教育、餐饮为主。

白天,整个商场基本没有什么人气,仅盒马鲜生有少量购物人群,以及紧挨洋河路街角的几家餐饮稍有人气。

就连商场主打的TOPS极致炫乐场也是空无一人,前台的两名工作人员都在悠闲地刷着朋友圈。


(商场闲置的座椅)

目前,商场各楼层大量的店铺处在装修升级或是撤场的状态。以商场5楼的店铺运营情况来看,仅一家教育机构还在运营之中,其他以餐饮为主的店几步全部关门上锁或已撤掉门头,仅有部分显示暂停营业。

如今,开业不到一年,当初慕名而来的主力品牌大多已经悄无声息的退场,比如本土时尚酒吧隔壁子已经撤场。


(撤场的隔壁子酒吧)

在5楼某饭店门前,记者看到两扇大门紧锁,店铺内的桌椅几乎全部撤走,里面一片狼藉。玻璃门上张贴着暂停营业的告示:“在本地微信充值过的朋友请到南坪万达广场B1楼消费,感谢谅解!”

在一时尚女性服装店门前,同样是大门紧锁,记者拨通该店主粘贴在门前的电话,该店主告诉记者,目前商场的大多数店主都是在苦苦支撑,那些不足以支付人工费的店铺,只能关门歇业。

在一奢侈品二手店中,店家也正在玩着游戏打发时间。他告诉记者,这里除了中午的白领来吃个饭逛一逛外,基本没有什么外来的客源。“这点人流,我连房租都付不起。但合同时间还没到,现在只能硬扛。”

同时,商场仅在5楼中庭处设置了客户服务中心。而现在,客户服务中心也是空无一人。


(空无一人的客服中心)

从惊艳开业到逐渐“没落”

万汇乐奇世界到底怎么了?

作为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要有人性化的服务风格和配套,才能让消费者感受更舒适的体验。记者走访发现,万汇乐奇世界还有很多亟待改善的地方。

比如,从卫生间的配置上看,没有设置可以用来搁置手机等随身小物品的置物台,带有坐便器的卫生间里也没有提供一次性坐垫。甚至也并未设置母婴室、亲子卫生间等,这对于带着孩子出行的消费者来说,会有一些不便之处,影响体验。

其次,商场楼层导购牌显示的品牌也没有更新,上面大多数品牌都已经不再营业了。


(并未更换的导购提示)

扶梯的设置相对较少,虽然商场内部共设有多部升降直梯,但部分电梯的楼层按键也已经损坏,无法正常使用。

商场中粘贴的很多宣传画面都已经过了有效期。比如免费停车3小时的画面,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


(已经过期的宣传画面)

同时,记者拨打万汇乐奇世界对外公开的招商热线,该座机也已经欠费停机。

万汇乐奇世界到底怎么了?

据一知情人透露,万汇公司现在员工工资都发不起了,大多数员工已经离职,公司几乎已经死掉了。

原来,之前万汇公司是4个大老板,后转手给一90后的富二代接手,但新的老板在商业运营方面经验不足,才导致了现在的惨淡运营。

“商业运营不太理想,导致大多数商家长期不交租金、物管费,公司没有钱,就没有员工进行新的招商工作,这样恶性循环,便做砸了。”该知情人表示很惋惜,虽然目前请了金科的物业团队,但是也只有少数几个运营较好的商家按时交租金,可以说现在整个商场算是勉强支撑着。

重庆资深商业人士、楼市通思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颜雪认为,万汇乐奇世界之所以走到现在这一步,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第一,前期硬件上面硬伤较多,商业与主干道的接驳口不明显,平面及立体动线不清晰。 

第二,主力店乐奇世界没有起到引流的作用,其他业态和主力店之间没有太多联系,整体商业业态规划存在问题。

第三,在经营管理上有缺失,虽然几个酒吧成为了网红,但是没有团队延续其影响力,且与整体商业发生关系,导致了店红整体不红的局面。 如果需要调整,应该是重新进行业态定位和整体包装,更换主力店,引进体系化的商业业态,找准在北城天街商圈的位置。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万汇乐奇世界在开业不到2年就遭遇滑铁卢,主要还是商场运营模式上的缺失,项目在招商过程中对于自身的定位以及入驻品牌的了解程度不够,才导致出现品牌大量撤场的境地。

延伸》》

不断升级、优化业态

“不夜九街”终华丽转身

一街之隔,为何会呈现如此大的差别?或许我们可以从万汇旁边的九街的商业运营来窥见一二。

对此,记者采访了九街商运总监邱月朗,听她讲述九街的商业运营之道。

邱月朗回忆说,九街在商业运营中,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九街进行第一轮的招商,虽然是按照传统社区商业的角度来招商,但不同的是,突出的是街区商业,要打造出体验感。

第二个阶段,九街正式提出“不夜九街”的概念,目标是要打造酒吧、娱乐一条街,吸引年轻消费者。于是在业态配比的时候,不断根据目标客群的定位来进行调整。

第三个阶段,在原有的基础上,弱化和缩减了餐饮和其他辅助性业态的占比,强化了娱乐的占比。这个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

“首先是引进新业态。我们与国际娱乐集团合作,引进最新、最潮的娱乐业态,同时主动邀请一些新鲜业态入驻;其次是淘汰旧业态,一些传统业态店铺租期到期后,我们便不会与其续约。”邱月朗说。


(热闹的不夜九街)


舍“大商”选“优商”,在九街并不是新鲜事。他们曾经忍痛将租金给得更高的银行请了出去,也要将店铺租给一家首次入渝的知名酒吧,为的就是让更多夜经济市场主体在这里聚集,产生更大的集群效应。

正是得益于不断更换店铺、优化业态,九街实现了从“餐饮一条街”向“不夜街区”的转身。

在邱月朗看来,商业运营最核心的是内容提供,娱乐行业、夜生活的业态同样如此。为此,九街不断尝试变化,比如,不定时更换在广场唱歌的歌手,根据不同节日策划不同的活动主题,根据潮流的影视剧要素改变整体街道布置等,“让人们每一次来到九街,都有不同的感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