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70年,你家的房子换了几茬?——重庆人居蝶变大型画册将面世
08-14 10:35:58 来源:上游新闻

1949-2019,这是一个国家疾走的70年,也是一个注定被铭记的时刻。细数70年的点点滴滴,科技的发展与信息技术的普及让国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带来人们在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上的巨大变迁。

回顾过去,从土房到平房,筒子楼到单元楼,高层住宅到花园洋房、高端别墅,这些都承载了几代人的安居梦。而无论居住条件如何变化,不变的则是人们心中未曾止步的安居梦。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重报都市传媒集团集结旗下四大主流官媒——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晚报,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蝶变”——《重庆人居70年画册》。以公信的力量,用忠实的镜头,勾勒出城市人居发展曲线,为重庆留鉴。

微信图片_20190814153634.jpg

70年变迁,未曾止步的安居梦

在城市70年的巨变中,居住环境和品质的变化无疑最具有代表性。

回忆起50多年前的住房,家住沙坪坝的黄先生仍历历在目,在过去的那些日子里,他经历了住房“多级跳”。

出生于农村的黄先生,家里经济条件并不算好,在他印象中,刚出生那几年,住的是土房,墙体用的是土坯,粘土和泥加入麦秸,增强墙体的粘连性和韧性。“大雨大漏,小雨小漏。”黄先生说道,那时候的住房条件非常糟糕,不但没有卫生间、自来水、厨房等配套,而且破旧不堪。

之后,家里条件好了,黄先生住上了村里的第一套青砖房。在他看来,居住条件算是上了一个大台阶。

大学毕业后,黄先生靠着自己在大学兼职和毕业后做生意的钱,按揭买了自己的第一套商品房。位于龙溪镇,那时候的价格才1300元/平,总价17万,成功改善了居住条件,不仅居住空间得到细分,卧室也开始强调私密性,独立门厅、客厅的出现改变了进门就见床的尴尬格局。这时候,开始看到理想中家的样子了。

有了一批存款后,黄先生又在观音桥买了小户型进行投资,每月收房租的日子让他这个包租公很满足。


(资料图片)

2013年,黄先生在沙坪坝购入了一套建面约135平的房子,这套房子他现在也一直住着。他平时会在阳台的躺椅上晒太阳、喝茶,也会在设施齐全的厨房为全家烹饪一顿可口的饭菜。

2018年,黄先生又在南川黎香湖购入了一套度假房,开始了他的“5+2”生活模式。

黄先生一次次住房更换的变迁故事,是很多重庆人的一个缩影。经历过艰苦的“蜗居”生活,但也赶上了好时代,跟着城市腾飞的脚步,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生活。

(资料图片)

还原城市变迁,人居画册即将面世

“从片瓦遮头到高屋广厦,从贴近自然到钢筋水泥,居住空间不断扩大,生活配套越发完善。重庆这座城市,历经时代的变迁,在时间的洗礼之下,有着自己最独特、最深刻的记忆。当你捧起这一本印刷精美、装桢漂亮、沉甸甸的画册,整理好自己的心绪,小心翼翼的翻开,把自己代入到那个年代,往往会被画册中深邃而坚挺的内容所打动。新旧照片对比带来的震撼,将让你认识到一个不一样的重庆。”“蝶变”——《重庆人居70年画册》画册发起人表示。

事实上,此次画册已不仅仅是具有功能性意义的一般物品,它还要具有激发人的情感的功能。人民享受着公用厨房、共用卫生间带来邻里和谐互动;让城市变得立体的万家灯火的山城之夜;一个个崭新的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社区里晨练的老人、捉迷藏的小孩……这些鲜活的画面,能让我们形象而直观的感受到城市的活力与生机,以及历史和现实完美结合,带来的热情洋溢的生活。


(资料图片)

据悉,为了筹办此次画册,重报都市传媒集团历经三个月的筹备,为的就是尽量还原重庆城市变迁。

届时,不仅有《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珍藏多年的纪实照片首次大规模披露,还有重庆市民家藏珍贵照片倾情加入,记录70年人居蝶变。同时,画册也会在重庆市图书馆、重庆三峡博物馆同步馆藏,并在精典书店、新华书店、西西弗书、方所店等进行签售。最后,还将进行美好人居·城市蝶变图片全城巡礼,致敬城市建设贡献者。

晒出你的独家记忆,全城征集老照片

每座城都有他的独家记忆,或许你和重庆也有专属的独家记忆。

每一张老照片,记录着过去的印记与回忆,记录下了当年难忘的人难忘的事,甚至承载着在某个时刻、某个地点的幸福与感动的瞬间。

为了让我们的画册内容更丰满,即日起至2019年9月10日,重报都市传媒集团向全城发起照片征集活动。照片展现的内容包括自家住房的变迁、以前的生活场景等。

照片一旦采用,我们将支付稿酬。照片投递邮箱:723138992@qq.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