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罕见!9月多城房价下降,创下年内“4最”!
10-22 10:2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53个,

  为今年以来最低,

  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12个,

  为今年以来最高;

  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40个,

  为今年以来最低,

  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28个,

  为今年以来最高;

  ……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透过这些数字,我们发现,9月份房价出现了多个新情况!

  房价要“跳水”?楼市要“有点凉”?

  9月楼市离不开这个字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9月份楼市,那就是“降”!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就能看出其中的端倪。

  首先,二手房“有点凉”。从二手房来看,70城中有28个城市环比下降,这其中既有北京、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有天津、杭州、厦门、青岛、武汉、西安、成都等热点城市。要知道, 28个城市二手房集体环比下降,近年来也不多见!

  其次,新房环比下降城市增多。9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为12个,比上个月增加2个,创下年内最多;而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53,则是今年以来的最低。

  再次,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均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分析指出,9月份,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6和0.8个百分点。

  因此,在传统“金九银十”的预期下,房价多项指标却不增反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楼市遇冷现状。

  多地楼市松绑 放松限购意在引进人才

  最近这段时间,楼市异常热闹。不少热点城市出手楼市,针对人才引进,推出了一些定向放松政策:

  天津:10月15日,天津出台新规,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项目,对户籍暂未迁入天津的职工,其家庭在天津无住房的,可在天津购买1套住房,无需社保或纳税证明。

  三亚:近日,三亚出台政策规定,全日制大专以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在三亚实际工作满一年,且缴纳满一年社保及个税,即可购买一套房产。

  ……

  短短数日,多个热点城市同时出台放松限购政策,虽然是为了引进人才,但也给网友们留足了想象空间。

  除此之外,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放松限购,珠海今年两次放松限购,杭州落户门槛再降、限购名存实亡。

  这一切,似乎在传递一个共同的信号——放松限购已经成为趋势。

  对此,专家们有话说:

  最近一些个别城市出现了政策的松动,是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的政策微调,目的均在于推进市场稳定,而不是破坏楼市的稳定,对于房价整体影响并不大。

  小编也要说,观察房地产市场,不能因为个别城市出现了松动,就说房价要大涨。换言之,个别城市的放松调控,不意味着楼市大拐点的到来。当然,也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适时出台调控政策避免大起大落。

  房价还会降吗?看清三个判断

  随着楼市的低迷,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声音。有人说房价会持续下跌,也有人说微跌是大涨的前奏。

  面对纷繁复杂的声音,如何把握房价变化的趋势?实际上,三个理性的判断必不可少。

  首先,不会因经济下行压力全面放松楼市。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砖家”大胆预言,未来楼市调控将全面松动,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最新回应称,房地产的定位很明确“房住不炒”,也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的发展,总的来看是平稳、健康、有序的。

  其次,多地房价将继续稳中有降态势。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房价预期也开始扭转。未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将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行。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是一举多得的选择。在一城一策的调控思路下,稳中略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最后,放松限购城市或会增多,但无碍全国调控大局。随着楼市更多新情况的出现,预计更多城市会根据自身情况对楼市“打补丁”,这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也不会影响楼市调控大局。网友们对此还是要保持一份淡定,不要被“砖家”带偏了节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