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疫情下的地产业②】二手房:面临关店,中介人员2月收入基本为0
02-07 18:3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在疫情如此严重,二手房中介门店基本上都停止营业了,像我们这样无底薪的从业人员基本上2月份的收入为0”,一位二手房中介人员担忧地告诉记者。

自新冠状病毒疫情1月份爆发以来,影响到的行业不计其数,地产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首当其冲,由于政府限令,现在不少房地产公司都无法开工,只能无奈搭建线上平台,让置业顾问通过网络卖房,但是房产买卖具有特殊属性,涉及金额动则数十万上百万,不可能简简单单就通过网络实现销售,据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新房之外,二手房作为房产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这座崇尚新房的城市,该行业的从业人员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还会更加严重。

全国二手市场“速冻”

重庆二手房成交均价走低

据记者从贝壳研究院拿到的报告显示,受春节假期叠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1月链家18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38%;2019年包含春节因素的2月份环比降幅是29.8%,今年的降幅明显比去年扩大。(链家重点18城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大连、天津、廊坊、西安、济南、青岛、烟台、武汉、南京、合肥、杭州、长沙、重庆、成都。)

报告指出,1月下旬,随着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1月24日-30日)成交量较去年春节假期(2月4日-2月10日)下降了61%,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大幅减少,包括杭州、南京、青岛、天津、武汉等在内的10个城市甚至零成交。其中,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市受疫情影响回落最为明显,1月份武汉链家二手房交易量环比下降51.3%。此外,烟台、青岛链家二手房成交量下降48.2%和46.8%,北京二手房网签量8554套,环比下降39.6%。

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供需也受到明显影响,新增需求与供给均大幅回落,1月18个城市新增带看量环比下降40.8%,新增客源量环比下降44.7%,新增房源环比下降48.5%。其中,武汉市新增房源量和客源量分别环比下滑63.1%和62.6%,新增带看量环比下降66%。

受成交量减少影响,年末价格回暖情况有所减弱。1月重点18城中有9个城市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数比上月增加两个,去年年末市场回升带动的价格回涨有所减弱。价格下跌城市中,重庆下跌约为1%左右,幅度不算太大,而烟台均价下降幅度较大,接近10%;西安、广州与长沙在上月价格上涨的基础上回落,价格处于波动状态;武汉、青岛价格保持回落,且价格降幅较上月略有扩大。价格上涨城市涨幅不高,平均环比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成都、深圳价格仍然处于价格缓慢上涨阶段,南京价格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

重庆二手市场不容乐观

部分从业人员2月收入基本为0

“目前我们还没有上班,门店现在仍然处于关闭状态,至于什么时候开门还要等待公司通知,现在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在线上为前来咨询房产的客户解答一些问题,不过现在疫情影响这么大,关注二手房的客户不多,目前我们基本上没有新增挂牌的房源,有想要挂牌的客户我们也不建议现在出来,还是要以抗击疫情为先。”江北区一二手中介门店店长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能做的也只有等待公司通知,至于到底什么时候复工,他也不太清楚。

渝北区某二手房门店资深人士表示,现在他们主要都是线上办公,由于他们门店兼顾新房和二手房销售,目前上班主要还是配合一些新房开发商推出的线上看房平台和直播平台为主,由于最近一段时间门店都开不了,收入就更加无法保障了,据该人士所知,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从事二手房中介的人员都是无底薪制的,这也就是说如果完不成业绩一分钱都拿不到,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2月份受疫情影响,收入基本为0。另外,有一些加盟门店很有可能也会受到冲击,没有业绩就没有收入支持门店的运转费用,或许会闭店也不无可能。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疫情,一些二手房品牌经纪公司并没有袖手旁观,积极推出一些举措帮助二手房从业者共渡难关,比如贝壳找房就在2月3日面向平台合作伙伴推出包括减免二手房业务平台费、加大新房垫佣力度、武汉地区定向支持和补贴、成立亿元新经纪保障基金、经纪人线上付费课程免费学、仲益互助-互助金支持等六项纾困举措,积极“自救”。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严峻疫情的持续影响之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将出现显著性回落,除了返乡置业会的热度受到影响大幅度下降以外,楼市三四月份的“小阳春”也将难以出现,“受疫情严重的城市,焦虑紧张的情绪会严重影响购房群体上半年的购房热情。”不过,虽然短期内疫情对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影响或许会较为明显,但长期来看,随着全国整体恢复正常节奏,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也将迎来整体的稳定和有序发展。

总策划:牟勇  邓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