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2月份百城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今年楼市“打炒作”87次
03-02 09:59:33 来源:证券日报

   为应对“打新潮”“万人摇”“二手房跳价”等楼市“虚火”的蔓延,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落地,释放房地产市场维稳信号。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各地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楼市调控次数已高达87次。其中1月份累计42次,2月份累计45次。而在上述调控政策中,囊括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东莞等一线城市及热点城市。

  “今年以来,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的相继落地,使得房地产市场堵漏洞、打炒作的信号十分明显。”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是一线城市,二线、三线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也在不断加码,这无疑向整个市场释放出更加明确的信号,即对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呵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在金融和土地两方面长效机制的进一步落地,在短期有利于房价的稳定,从中长期来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将更为深入和长远。

  譬如,从“金融”角度来看,2020年底,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设置了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旨在将房地产领域的金融杠杆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与此同时,从今年多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内容来看,各地也通过对信贷政策的调整,加大对购房资金的监管力度。

  再从“土地”角度来看,2月26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东方金诚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瑞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对房贷设置的“五档分类”与“三道红线”共同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的金融监管体系;土地市场方面,“两集中”政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重点城市项目土地成本端、未来上市时间节奏趋同,进而有助于稳房价。而在上游投资端出现“两集中”后,也将进一步引导下游新开工、推盘、营销节奏与之匹配,以及竞品项目土地成本端及上市节奏趋同,预计这将在短时间内形成大量供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重点城市房价上涨,进而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的。

  事实上,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即便2月份多地售楼处宣布春节期间“不打烊”,但百城房价环比涨幅仍有所收窄。

  据3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来看,2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0%,涨幅较1月份收窄0.17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6个城市环比上涨、27个城市环比下跌、7个城市与1月份持平;再从二手房方面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8%,涨幅较1月份收窄0.04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3个城市环比上涨,33个城市环比下跌,4个城市与1月份持平。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未来,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楼市调控目标下,各地方政府更加灵活的因城施策以及更加精细化的调控政策内容,将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保障区域房地产市场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