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碧桂园图书漂流记:让乡村孩子拥有“诗和远方”
10-22 11:34:44 来源:上游新闻

“看课外书可以帮助我开阔眼界,书里有很多词汇和语法,写作文的时候都能用上!”今年15岁的小平是重庆涪陵区龙桥街道酒店乡初级中学校的一名学生,每当自习课时,他做完作业后会捧起心爱的课外书一章章阅读,在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中穿梭。

小平是学校里喜爱阅读课外书中的一员,就读于乡村学校的他们,渴望通过阅读看到外面的世界,但于他们而言,获得丰富的课外读物不是容易的事情。

图片1.png

(涪陵区龙桥街道酒店乡初级中学校校貌)

9月18日,在阳光作伴的午后,一辆装载数百册爱心书籍的车辆正缓缓驶进酒店乡初级中学校,等候已久的老师们与重庆碧桂园爱心志愿者小心地把书籍卸下。未来,这430余册图书将在班级间传阅,为同学们打开不一样的世界,这也是重庆碧桂园时隔两年后再次来到酒店乡初级中学校。

“同学们得知有一批新的课外书可以阅读,大家都非常期待!”龙桥酒店乡中学校长周寿全告诉笔者。

图片2.png

(碧桂园志愿者们为同学们送上书籍)

时隔两年后重返旧地

解决学校“无书可读”的现状

酒店乡中学属于涪陵区城郊乡村学校,全校共3个教学班级,52名学生来自周边乡镇。

两年前,碧桂园志愿者们与老师学生们一起重建校园,进行学校墙画的布置,斑斓的色彩之中,明朗起来的不仅是校园,更是孩子们的眼眸和笑脸。

图片3.png

(2019年,重庆碧桂园首次走进酒店乡初级中学)

而在本次公益行重回酒店乡之前,志愿者们与校长周寿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了解孩子们近一年的学习情况。“由于课外书的缺失,想象力受限,缺乏词汇量,同学们都出现了作文丢分的情况。”周寿全校长语重心长地谈到学生现状。“慢慢地思维能力、知识面也难以提升。”

图片4.png

(酒店乡初级中学的同学们)

在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8.3%,而乡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9%;我国城镇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4本,乡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5本,体现在乡村青少年儿童的阅读量上差距更是明显。

“城乡儿童课外读物数量差距大,不仅是因为图书数量短缺,更缺的是种类。”初三一班班主任唐老师表示,班上的学生阅读能力不同,需要分层阅读,而且不同学生感兴趣的书也不一样,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还是需要有丰富的图书资源。只有改善了图书资源,才能再谈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面临这一难题,重庆碧桂园立即发起“图书漂流记计划”号召社会群众及碧桂园业主,捐出家里闲置的一本书爱心行动,历时一个月,在多方业主及单位的帮助下,成功筹集了本次捐赠的所有书籍,不仅涉及社会科学,还包括人文历史等内容;既有《三体》等新时代优秀作品,又有《万物简史》等科普读物。

拿到新书的同学们充满好奇地围在书籍前有说有笑,眼睛发出光亮,小心翼翼的翻开浏览。小平激动地说道:“我之前最爱看的就是《天龙八部》,看了很多遍,这次终于可以看看别的故事啦。”

图片5.png

(酒店乡初级中学获赠书籍的学生)

相同经历 情感共鸣

传递来自榜样的力量

除了解决图书资源方面的问题,重庆碧桂园本次还特意邀约涪陵项目负责人张彬博士与师生交流。

有着相同乡村学校成长经历的张彬博士以自己的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到研究生段的成长经历为例,用了4个坚持来总结给大家,即坚持理想、坚持努力、坚持不放弃、坚持好习惯,就这样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以前我立志要学土木工程,一直坚持到现在。”张彬博士告诉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才能活出人生的精彩。

图片6.png

(张彬博士之道专题分享)

在被问到如何给同学们一些好的学习建议时,张彬博士认为:“中学生最需要的是思考,需要以“思考来影响思想”,帮助他们找准未来的方向,并朝着目标不断迈进。”

“听了张博士的分享,我感觉自己不仅应该在学习上作出调整,生活上也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他的经历对我有很深的触动,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自己的理想并持续努力,一定能获得出彩的未来。”九年级一班勾同学若有所思地告诉笔者。

图片7.png

(认真聆听博士分享的酒店乡中学学生们)

重庆碧桂园从2019年发起的“阳光粉笔计划”公益项目已走过三年,这一路上重庆碧桂园在碧桂园集团的指导思想下,一直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着一份微小的力量。

截止2021年9月,秉承着“公益碧无小事”的理念,重庆碧桂园号召社会群众及碧桂园业主从捐一本书的爱心行动开始,持续为乡村儿童送去知识与关爱,让孩子们有书可读、有兴趣坚持阅读。在北碚、万州、永川等重庆多地区县资助乡村中小学9所,累积受益学生超过千人。

参与了多次走访乡村小学的志愿者大明跟笔者漫步在重庆市涪陵乡间的小路上,谈到图书漂流记的意义:“希望这些图书让孩子们有书可读、有兴趣坚持阅读,能够在他们的心中散播下希望的种子,引导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