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尺寸液晶:商用才是最大未来
09-11 10:54:48 来源:投影时代

2019年上半年,头部彩电品牌扣非之后利润都在亏损!”这一现实情况要比“2017-2018年”的单纯“量价齐跌”更严峻。同时,7月以来全球面板企业纷纷祭出减产10-25%的产能控制计划。

上下游企业的严峻局面的原因在哪里呢?有人说是产能建设过速,导致的产能过剩:的确2019年全球面板业产能增长超过12%,甚至可能高达15%。但是,厂商的产能投入不会“没有根据”,糊涂涂的制定几千亿元的投资计划——显示产业寒冬,更为重要的问题在于“需求端扩展落空”!

一笔很容易算清楚的“账目”

2016年以后,液晶显示产业的新产能只有8.6和10.5/11代线——二者都是为大尺寸产品而设计的。具体而言就是65、75、85/86英寸的崛起。

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65英寸及其以上产品销量占比6.3%,2018年第四季度,这一数据上升到了11%——增幅翻番。假设这一局面得以维持,2019年第二季度,这种大尺寸产品市场占比渴望接近2成:但是,市场似乎开了一个玩笑——2019年第二季度国内彩电市场,65英寸及其以上产品市场占比只有11.5%。大尺寸成长性在2019年“嘎然而止”。

按照彩电“台数”产能看:一条8.5代线,生产65英寸面板,每片玻璃基板可切割3块彩电面板;但是生产55英寸就是6块彩电面板。同样的道理,7.5代线生产85英寸面板可切割2块;生产43英寸面板则可切割8块(且目前8K 75英寸面板的成品率只是稍高于50%)。即,如果大尺寸产品热销,本可以很好的消化产业新增产能。

2019年彩电,以及上游显示面板产业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半年来”大尺寸产品成长“非常乏力”,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大尺寸的增长压力,不是价格

“是不是大尺寸彩电价格过高,阻碍了产品市场的扩展呢?”这是很多人“对彩电市场结构性升级瓶颈”的第一怀疑。但是,真实情况却非如此。

从整体看,2018年国内彩电均价下滑10%;2019年上半年均价下滑更是已经接近10%——但是,价格降低,40+产品下降到1400元级别,却并没有拉动消费和换机潮流。

从局部看,2019年以来65英寸产品价格下降非常明显,最低产品价格已经达到2999元。单位显示面积价格看,与32英寸这种最便宜的电视尺寸几乎相当。65英寸液晶面板价格更是在2019年7月份跌破成本价,以至于面板厂不得不25%的比例压缩大尺寸线产能:按照历史规律75%的开工量,已经达到面板工厂能够盈利的下限。

价格下跌,不能带来任何的销量增长:这是2019年彩电行业的最大难题。至少2018年总量变化有限,还有价格下跌下大尺寸的成长;2019年连这少的可怜的大尺寸成长性都已经“几乎消失”。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网络视频的流行、手机短视频的流行,彻底打破了家庭和个人视听娱乐的市场结构:作为曾经王者的彩电,必然首先遭到冲击。用业内的一句话说就是“老妈都在刷抖音”的时候,彩电的必要性下降了。

彩电开机时长、开机频次的降低,直接导致消费者对于彩电价格的心理“门槛”出现了变化。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对“更高价格”的彩电不感冒。反而是2019年线上市场,以低价格著称的产品销量保持稳定。——这是一种“应用”结构变化,导致的产品市场“价格战驱动模型”的暂时失灵。

此外,行业人士也指出,大尺寸电视虽然价格下降很多,但是依然有如下问题:1.大尺寸无论如何降价,总是高价产品,绝对价格不可能很低;2.大尺寸产品必然需要大客厅、需要更大的观看距离,这一点限制了消费应用;3.即便是75/85英寸的大尺寸电视,其实际画面大小依然“无法媲美智能投影机”——2018年智能投影销量年度增长100万台;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0万台,消费者的崭新选择,亦压制了大尺寸电视市场的发展。后者则可以提供100-120英寸的大屏幕震撼视听效果。

市场成长不仅是价格说了算:尤其是当彩电必要性下降、拥有它类应用产品可选、尺寸接近极限的时候,彩电市场的成长规律正在出现结构性变化。——“这就像手机屏幕不会不断增大:需要更大的屏幕的消费者选择了PAD。彩电主流屏幕尺寸也不会无限增大:需要更大尺寸的消费者选择了智能投影或者VR,提升震撼性。”

大尺寸平板显示的出头之路:商用

与彩电市场的“温度不够”相比较而言,商用显示市场液晶产品依然“红火”。2018年教育交互液晶出货首次达到100万台,会议交互液晶也达到25万台。其中,教育市场受政策影响比较大,市场增幅下降、甚至饱和;不过会议市场2018年增幅高达151%。

进入2019年以来,教学交互产品市场“受政策驱动略有下滑”,但是大尺寸占比显著提升,市场在大尺寸产品降价的背景下,依然获得了1成以上的销售额增加。行业预计,未来教育市场总规模稳定,但是全面大尺寸化可期。

会议交互产品,2019年上半年“量价双丰收”,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导致整个产业销售额增加达到3成左右,正在成为专业显示领域一个盈利的新标杆。

同时,对于整体商显领域而言,2018年成长超过32.2%;预计到2020年年化增长率不会低于20%。且商显应用的基础设施:5G建设刚刚走上正轨。行业普遍认为基于5G技术的智慧商显应用的爆发期在2022年前后。也就是“商显”市场现在的好成绩,还只是大增长之前的开胃菜而已。

相对于家用市场而言,商用条件下的光照条件更好,空间更开阔,恰更需要大尺寸液晶这种“显示面积更大”、“光能量输出更高”的显示产品。教育和会议市场对75/85产品的热爱就是最好的证据。——这两点和家用市场情形恰好相反。更为重要的是,家用市场消费者的视频应用在告别彩电;而商用市场5G+AI下,应用刚刚开始拥抱大尺寸液晶——趋势截然相反。

因此,行业专家预计65英寸以上液晶显示产品未来至少半数应用在商用领域:甚至是多一半应用在商用领域。

综上所述,2019年彩电为主的平板显示产业的低潮和亏损寒流,根本原因是“结构性”的:即大尺寸彩电成长不达预期;商显应用亦未具有“成熟5G时代”的放量条件。不过这不是说大尺寸液晶没有未来,一旦G5+AI应用兴起,智慧化概念下的商显,甚至家用市场都会迎来“新格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