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大增54.9% 未来家居行业应当如何借势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01-29 09:08:58 来源:搜狐

全球市研机构IDC近日发布预测,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达到2.2亿台,同比持平微涨,家庭安全监控和智能照明将成为未来几年引领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子品类。

中国全屋智能市场正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预计将突破1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9%;未来五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规模将在厂商竞争、方案标准化和技术演进的推动下不断扩大,预计市场销售额将以46.9%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快速增长。

何谓全屋智能?作为智能家居由单品向系统的演化,其应用场景主要分为住宅、酒店及商业楼宇,并以智能控制为核心,对场景内大屏冰箱、热水器、洗衣机、互联智慧屏、扫拖机器人、智能安防等智能家居设备进行管理,产品互联、人与设备的交互成为关键。

在家居数字化赛道上,随着 5G、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智能家居正从单品智能朝着智能互联、全屋智能阶段进化。

当前全屋智能市场,以华为、海尔、美的、云米等代表,各家“基因”不同打法也不同,但对市场的热望和投入力度可谓不遗余力。以华为举例,其全屋智能门店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设有150多家门店。

诗尼曼在2021年11月便推出了诗尼曼智慧整装,主要涵盖“智能制造”以及“智慧终端”两方面,其与华为深度合作联合打造全场景智慧家装体验;

2022年12月28日,诗尼曼AI家居再联手云米,打造“家电+家居+智能”的一站式全屋解决方案,双方将联手进驻居然之家全国卖场,围绕“联合定制产品、品牌融合店、联合招商”三大板块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此外,家装品牌企业的代表——爱空间于2022年9月发布 HomeX 产品,突破性地与智能家居品牌如影智能合作,如影智能将核心中控系统产品“InSightAir”、超联电机以及一系列智能开关面板,植入到HomeX产品套餐中,一起用智能科技潜移默化地赋能更美好的生活。

而以智能家居起家的欧瑞博,也是智能家居中控屏MixPad的原创发明者,在全屋智能领域申请超过600项专利和350项发明专利,其自主研发了全屋智能操作系统HomeAI,借此形成了全屋智能产品矩阵和生态,在线下已拥有1000多家全宅智能家居体验店。

从底层数据搭建入手,从单品延展至全屋无疑已成为未来消费趋势,但我们也应注意到,企业无论如何进化,其经营应始于用户,以消费者的需求满足为出发点,科技作为工具让居家生活更美好才是根本。

在全屋智能家居市场潜力不断放大的当下,对于企业而言,坚守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初心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如何提升终端消费体验,如何完成一个更高品质的交付等等,这也关系到企业未来能否获得高质量发展。“全屋智能最重要的是用户体验和服务交付”云米创始人陈小平强调。

线下体验店对于流量获取无疑是一个最佳入口,IDC预计,2023年全屋智能体验店将占线下公开市场出货量份额的8%,带动线下渠道复苏。

行业头部家居服务平台——万师傅与欧瑞博合作,借助其强大的服务资源保障售后服务半径,扩大了欧瑞博的销售版图,而万师傅自身运营将更加高效和透明。

万师傅的智能家居业务负责人黄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与欧瑞博的合作模式以托管式服务为主,品牌方按区域批量给单,智能系统自动推单服务这样一个流程。所有的服务数据都会储存在品牌方运营后台,生成售后服务分析报告,以便品牌方优化产品和了解消费者诉求。

从活下去到活得好,家居企业纷纷谋局发力,或数字化革新产品和服务的全流程,或借助AI、VR提升家居消费体验,家居企业如何在市场层面获得业绩新增长,在人们对居家生活品质越发注重的当下,全屋智能势必是家居消费升级的一大新动力。

据艾瑞咨询观察,由于全屋智能产业整体仍处于发展前期阶段,服务体系是否专业、完整,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速度,即线下渠道中对于服务商的铺设广度、密度成为目前左右全屋智能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Matter 标准于2022年正式发布,被视作统一智能家居市场的一大利器,但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头部厂商目前仍然处于扩展产品边界的阶段,因此想要统一标准仍然有一定难度。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刘云分析,中国仍然需要一些智能家居厂商建立小的平台,再接入米家、华为等大的平台,以这样的形式形成特定情景下的互联互通,减轻用户在生态选择上的难度。

原标题:2022年中国全屋智能市场销售额大增54.9% 未来家居行业应当如何借势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黎磊

责编:陈力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