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完善清洁电器智能供应链
2023-01-29 10:06:29 来源:经济日报

包括洗地机、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已成为国内家用电器领域的重要赛道,其消费增速在整个家电市场上非常亮眼。

从功能来看,扫地机器人以无人操作为主,主要卖点是更智能、更便捷。洗地机本质上则是功能更多、更加智能的吸尘器,有望与扫地机器人形成模式互补,替代传统的居家清洁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清洁电器市场虽然潜力十足,但要进一步开拓市场,以目前的消费观念、消费水平和普及速度来看,仍需要一定时间。

一方面,清洁电器在全国范围内的渗透率仍较低,大约只有5%左右,相比欧美市场10%至30%的水平,整个市场还有很大拓展空间。另一方面,巨大的市场吸引着众多企业入局,促进了相关产品和技术快速升级,加快了行业发展。但是,随着行业内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激烈,各种乱象也逐渐显现。

因此,本土品牌想要快速崛起,必须依靠已形成的稳固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加快实现品牌“出海”步伐,在全球市场抢占份额。同时,要紧抓不断变化的流量,用更敏锐的嗅觉和领先的电商运营经验,助力品牌提升海外渗透率。

如今,中国已进入以个性消费需求为主的新消费时代,消费者品牌意识进一步加强,从产品需求到设计语言再到消费渠道,各个环节持续细分,整个供应链都需要持续耕耘、相互配合。特别是在清洁电器领域,要更加注重供应链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不同于传统“人找货”的存量搜索逻辑,数智化供应链能够实现“货找人”,从“种草”到下单再到完善的售后服务,能够帮助清洁电器产品快速渗透到消费市场每一个角落。

同时,家居清洁产品终极目标是要实现家务劳动全自动化,从吸尘、扫地、拖地、倒水、倒垃圾,最终实现自清洁,这个链条包含了众多步骤,不仅展现了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日益完善的特征,也是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

原标题:完善清洁电器智能供应链

编辑:黎磊

责编:陈力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