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缙云 > 正文
缙云丨观川剧《草鞋县令》之感:那一双“离微不二”的草鞋 / 素述
2023-01-30 07:30:00 来源:南山风

素述,本名周永素,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会员、南岸区作协秘书长。

观川剧《草鞋县令》之感:那一双“离微不二”的草鞋

素述

非常荣幸,应邀观看了川剧《草鞋县令》。

在重庆大剧院,在第五届川剧节的闭幕式上,进行了川剧节会旗交接仪式。随后,上演了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打造的《草鞋县令》。

《草鞋县令》由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著名川剧编剧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一级作曲李天鑫担任作曲,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得主陈智林,携手“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以及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联袂出演。

《草鞋县令》向观众奉献的是清朝嘉庆年间,60岁的纪大奎补缺任什邡知县,任职十年间治县有方,勤政廉政、亲民爱民的故事。因为他常穿一双草鞋访贫问苦,被当地群众称为“草鞋县令”。这个历史上真实的人物,被新编为历史川剧《草鞋县令》并被搬上了舞台。

第一场《告状问责》。随着川剧开场锣鼓,首先是蒋丽荧饰演的漆娃从后台撩开门帘走到台口与观众见面,唱词是:“洛水断流颗粒无收,草枯树倒饿死老牛。饿死人呐!”随后,是陈智林饰演的主角纪大奎登场:“上任我把民情访,民情汹汹似火烧。”人物的登场采用了川剧传统登场法则“一亮、二顿、三转、半回头”。亮相,是角色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也是最突出的印象。它是出场后或下场前的一个短暂的静止,近似雕塑的姿态,从而表现或强化人物的外貌和内心的精神状态。动作虽小,但至关重大。表面上是静止,实质上是内心很不平静。

《草鞋县令》的亮相亮得好,观众也鼓掌叫好。

廉政川剧《草鞋县令》真是既接地气又有深度。

剧中纪大奎形象的塑造,在大关节上忠于史实,在细节描绘上则有着大胆的艺术创作。他貌不惊人,外表甚至有点土气,但他可贵之处在于,自始至终把救民于水火、为国效力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事必躬亲,穷根究底;面对困境,能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能够及时放下身架,体察民情、深得民心。纪大奎展现“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忧国忧民”的儒生气质,草根情怀,慎思笃行,成功塑造了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形象,深刻诠释了“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的深邃主题。

《草鞋县令》故事情节曲折紧张,吸引观众,人物矛盾冲突十分突出。本剧描写清嘉庆年间,河水断流,颗粒无收,什邡官仓无粮救灾,饿殍遍野。漆娃状告县丞杨承祖“瞒报灾情贪污常平仓”,纪大奎了解到他这位师弟杨承祖“把常平仓的粮食拿去抵税款了”。为救什邡百姓,县令纪大奎强行关停县丞杨承祖私设的烟茶行会,甘冒风险,要亲自上山夜会山民首领、朝廷缉犯吴中隆,以换回救灾大米,解救一城百姓暂度荒年。杨承祖却是百般阻挠:“那高景关五千山民,乃天之弃民,你千万不能行那妇人之仁,当除恶务尽赶尽杀绝!”

当纪大奎告诉杨承祖和山民们:“漆娃用你们山上的茶叶换来大米救活一城百姓”,杨承祖震惊不已,疑惑不信,山民们欢呼雀跃。

灾年可度,但水患难治。纪大奎决心根治什邡水旱之患,他脱下官服,换上草鞋,连夜再上李冰陵现场查勘。脚底打满血泡,无法行走,“脱官靴换草鞋,不要了丢了一身轻”,仆人说:“哎呀老爷丢不得,将来你高升离任,那个老百姓还要脱靴留念。”纪大奎拂袖唱到:“官场陋习自欺欺人。吾不取也,丢丢丢!”

纪大奎勘破治水秘密,最终修渠成功。

在最后一场“送别”,纪大奎升任合州知州,即将赴任。他谆谆教导羞愧难当的杨承祖:“师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师弟切记,我们不是老百姓的父母官,百姓才是我们的天呀!”这个时候的帮腔也是斩钉截铁铿锵有力。

在纪大奎的感染下,杨承祖幡然悔悟,表示一定也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百姓齐呼“请大老爷脱靴”,纪大奎弯腰掀开洗得发白的袍子,“可是我没得官靴,只有这一双又破又烂的草鞋,你们要还是不要?”乡绅石先生说:“要要要,我们要的就是县令的草鞋。”大家齐声赞叹:“草鞋县令!”

一双又破又烂的草鞋留在了什邡,成了美传。

《草鞋县令》唱词优美婉转。表现纪大奎的心理纠葛的唱词:“百无一用是书生。为然何,融融暖意我独觉冷,熙熙攘攘我独徘徊?”用“顺天理应民心”和“君子有三立:立德立功立言”的内心独白表现他“离微不二”的为官初心。

 “离微不二”的唱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啊?《宗镜录》有云:“无眼无耳谓之离,有见有闻谓之微;无我无造谓之离,有智有用谓之微;无心无意谓之离,有通有达谓之微。”《宗镜录·九十二》又曰:“离者涅槃也,微者般若也”。涅盘是不生不灭的意思,涅盘能解脱生死轮回;大致上说,大智慧就叫做般若。“不二”,本是佛教用语,出自《佛学大辞典》:“一实之理,如如平等,而无彼此之别,谓之不二。”“一道清净,故称不二。”听起来颇有些玄妙,简而言之,“离微不二”表达了纪大奎这样的史上清官不改初心、悟道惟民,为人修德、一生通透,庙堂仁政、盛世千秋的心声。

剧中还引用了刘禹锡的《酬乐天咏老见示》诗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来比喻纪大奎的老当益壮;化用苏轼《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来表现纪大奎“脱下大红袍,割断利索与名缰”的勇气决心!悠扬婉转的高腔与帮腔,间离、陌生化的形式创新,瑰丽奇绝的舞美设计,将巴蜀特色与人物塑造完美结合,提升了《草鞋县令》整体的品质与意境。

取材真实历史人物。《草鞋县令》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人事迹,并且将传统艺术与当下提倡的清廉元素完美结合,让川剧剧目焕发了新的生机。

“纪大奎的睿智清廉、务实为民的德行品格与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高度契合,是当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宝贵借鉴。”四川省什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向辉表示,打造《草鞋县令》的初衷是通过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把优秀文化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之中,激发“崇廉”、“敬洁”的正能量,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培育基层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剧中人物性格鲜明,矛盾冲突尖锐,情感张力十足,情节环环相扣,节奏跌宕起伏。作品既继承传统川剧折子戏的韵味,又融入当代戏剧的舞美设计,运用科技手段,以及具有幽默感和接地气的唱词表演,把一个睿智果敢、清廉朴实、仁德亲民的“草鞋县令”形象展现在舞台上。

“草鞋县令”头顶乌纱、脚着草鞋,从不贪腐。为官却不官官相护,为民甘冒生死之虞。百姓心中有杆秤,无论时空如何轮转,岁月如何变迁,人民对真善美的追求不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变,对官吏清廉、心系苍生的盼望不变。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从立场到感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群众当作天,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检验,永远都在赶考的路上,永远都要准备交一张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朱阳夏

责编:陈泰湧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