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点 > 正文
高品质生活的“骨密码”
2022-09-22 16:23:35 来源:上游新闻

在许多上了岁数的重庆人记忆里,长长的石梯就是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虽然现在新城区越来越平缓,老城区交通越来越便利,爬坡上坎的次数少了很多,但是当年爬过的坡、上过的坎,都留在了那些老重庆的身体记忆里。

据统计,重庆人骨关节炎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平原地区,成为影响重庆老人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之一。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

九旬老人有了新膝盖

最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又为一位90岁高龄的患者成功置换了膝关节。老人忍受了多年的关节疼痛,寸步难行,做完手术之后,终于能重新下地走路,整个人的精神也好了起来。

在黄伟的诊室里,每接诊100个病人,就有大约80个是老人,骨科医生因此也被称为“老年之友”。与高血压、心脏病一样,骨关节病是老年群体的高发疾病。随着年龄增大,人体的许多器官、组织都会出现老化,骨头也不例外。

黄伟介绍,在65岁以上的人口中,骨关节病人占比80%左右。而在重庆、贵州等地,由于常年爬坡上坎,老人骨关节炎发病率高于平原地区60%至80%。任由骨关节炎发展,还会影响到骨骼、关节甚至脊柱功能,是导致老人残疾的一大因素。老人失去行动能力后,运动输出量就不够,继而会产生心脏问题、肺脏问题。不仅如此,老人还会失去社交生活,会越来越感到孤独,最终带来的是身心的伤害。

黄伟每次巡房,都细致及时地了解患者病情

科技保驾骨健康

骨骼自然衰老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在发达国家,普遍通过关节置换手术,帮助无法正常行走的老年人回归正常生活。然而,在黄伟看来,我国尤其是农村地区,关节置换手术还远远没能普及。

早在1958年,当全国很多医院大外科不分家的时候,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单独成立了骨科,并成功完成了全国第二例大前臂断肢再植手术。

2005年,作为教育部公派留学博士后学成归国后,黄伟一直致力于微创关节外科手术技术的开展。

黄伟办公室的桌面上摆满了荣誉

“在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等复杂手术中,个性化的术前设计、精准的手术操作很重要。”而数字化、智能化骨科医疗技术,也为患者完成关节置换手术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2020年,黄伟完成了中西部首例Mako机器人辅助下全髋关节置换术,2021年完成了中西部首例Mako机器人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术。

相比传统人工手术,骨科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更加高效、精准、安全地完成手术中至关重要的假体位置的安放,将双下肢的长度差异精准控制在1毫米以内,减少了患者术后出现“长短腿”的情况。同时,手术操作也更加微创,减少了患者的术中并发症,假体使用寿命也有望进一步延长。

2019年2月25日,111岁的唐婆婆因右侧髋部骨折住院。黄伟利用自创的微创技术帮助她置换了髋关节,术后2小时左右,唐婆婆在医生的搀扶下站了起来。这是迄今人工髋关节置换的全球最高龄记录。

骨骼保养要趁早

很多人坚持保养皮肤,让自己显得更年轻。黄伟认为,人体的骨骼和关节也同样需要保养,而且从健康角度来说,骨骼保养比皮肤保养更重要。骨骼健康的老年人,80岁与60岁没有太大差别,照样能到处旅游。

“因此,在早期出现骨质疏松、骨关节炎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药物或其他方式来介入治疗,不要拖到走不了路才进医院。”黄伟表示,60%至70%的骨关节病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治疗的,20%至30%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还有5%至10%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跳健身操是市民常见的健身方式

另外,很多老人对补钙也有认识误区。光喝牛奶、吃钙片是不够的,老人吸收功能降低,需要借助一定的药物来增加钙质吸收。

而对年轻人来说,更应该保持运动的习惯,增加骨量,延缓骨骼衰老。当然,盲目运动也可能造成对骨骼和关节的伤害,骨科病房中就有不少运动伤患者。比如,有人在没有建立肌肉力量的情况下使劲跑步,容易造成膝盖受伤。因此,黄伟建议市民最好在专业健身教练指导下建立运动方案,采取正确的运动方法。同时,老人最好也能每天运动一两个小时,比如平路健走、游泳、跳广场舞等。不过,对那些关节需要保护的老人,他不建议爬山、跑步。

今日重庆首席记者 刘晓娜

今日重庆摄影记者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