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点 > 正文
2022,我们在路上丨外联内畅通天下
2022-12-01 15:13:17 来源:上游新闻

2022,我们在路上

策划 | 彭德术 张军兴 杨光毅 陈文越

编者按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转眼间,2022年就要走到岁尾。

回首我们在路上奋力奔跑的这一年,有付出,有奉献,有欢笑,更有收获。

2022年行将结束之际,选择以“脚下的路”为起点,来丈量一年的收获。

郑渝铁路、“江跳线”、重庆红岩村嘉陵江大桥陆续通车,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全部竣工,中欧班列(成渝)开行突破20000列,我们脚下的路在不断向远方延伸,重庆外联内畅水平不断提升。

从“一区两群”,到成渝双城;从内陆开放高地,到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从有形的路到无形的数据,路的延伸,展现了城市发展的步伐、开放的姿态,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不过没关系,道路就是生活。”路就在脚下,唯有奋力奔跑,才能抵达远方。

历经十年建成通车的重庆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为两江四岸再添一抹耀眼的红色(摄影/李野)

外联内畅通天下

今日重庆首席记者 刘晓娜

今年10月28日,重庆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主线正式通车,为两江环抱的山城又添一条过江通道。

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8.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地和丘陵占了九成。面对山水阻隔,3400万巴渝儿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提升重庆外联内畅水平。

尤其是近年来,架桥、开隧、铺轨的声响时时响彻重庆大地,一张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网越织越密。

预计今年底,城开高速也将实现全线通车,其中的城口鸡鸣至开州谭家段已于今年7月30日通车。城开高速是我市“三环十八射多联线”中的第10条射线高速,全线通车后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近4000公里。

“三环十八射多联线”的高速公路网布局形态,出炉于2019年的《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三环十八射多联线”中的“三环”已在去年实现——

2021年10月18日,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建成通车,标志着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这是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也解决了渝西地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交通联系不便的问题,有利于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梁平区双桂街道响水村,渝万城际列车从绿油油的稻田旁穿行而过(摄影/刘辉)

在区域协调发展的解题过程中,同样不可缺少的是高铁列车飞驰的身影。

今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彻底结束了三峡库区腹地不通铁路的历史,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拼上了一块重要拼图,也为重庆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增添了生动一笔。

2018年,重庆正式启动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明确构建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8个方向的“米”字型高铁网。

这个“米”字从无到有,朝着八个方向酝酿、延伸开来——

西向,成渝高铁在2020年提速运营,“复兴号”跑出350公里的时速,成渝中线高铁已开工建设;

东北向,郑渝高铁于今年6月全线贯通运营,重庆到郑州只需4小时;

东南向,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于2018年11月开工;

西南向,渝昆高铁重庆段于2019年9月开工;

北向,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将于今年11月底开建;

……

横跨黔江区阿蓬江大峡谷的渝湘高速公路特大桥(摄影/杨敏)

“米”字形不仅是建设者心中的蓝图,也是象征重庆高铁梦的符号。每一条高铁的开工、建设、通车,都是对这个符号的用力书写。目前,重庆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000公里,在建和开展前期工作的高铁线路近1000公里。“米”字已经起笔,它的每一笔每一划,都要开无数座山、架无数座桥,用铁轨一寸接一寸铺就。在奋力书写每一笔的路上,我们还要付出很长的时间,很多的努力和汗水……

提速推进“米”字形高铁网、“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的同时,重庆也在加快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2019年8月16日,巫山机场正式通航,海拔1771.48米的群山之巅,三峡人的“飞天梦”成为现实。2021年3月28日,武隆仙女山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武隆正式开启旅游航空时代;

巫山机场与武隆仙女山机场,是重庆“1+4+3”民用机场体系中4个支线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航空一架空客320客机在仙女山机场的冰雪世界里平稳降落(摄影/罗斌)

“1+4+3”民用机场体系,即1个枢纽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4个支线机场:万州机场、黔江机场、巫山机场、武隆仙女山机场;3个通用机场:梁平机场、龙兴通用机场、永川大安通用机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作为这一体系中的“1”,举足轻重。2017年8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使其成为中西部首个拥有3条跑道、3座航站楼同时运行的机场。2020年11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开建,有望在2024年全面建成投用。截至今年6月底,江北机场航线总数达到377条,通航城市230个。

去年底,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并于今年1月4日挂牌,重庆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加上分别在2019年、2020年获批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也因此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兼有港口型、陆港型和空港型“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经过多年建设,重庆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于今年7月全部竣工,包含16个5000吨级泊位、14条进港铁路专用线、18万平方米室内仓储、15万平方米口岸查验设施等。

今年1月至9月,果园港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13.9万标箱,水水联运量完成9.5万标箱;中欧班列(渝新欧)、“渝满俄”班列共计在果园港开行501列……果园港如今已成为我国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港,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等国际物流大通道,从传统内河港口升级为长江上游联通全球的“中转站”,货物可通达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港口。

2022年6月30日,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成渝)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摄影/张锦辉)

西部陆海新通道也逐步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境的快速通道。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总量超过20000列,重庆作为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开行近7000列,占比超过三成。在带动区域合作方面,西部陆海新通道从2017年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省(区、市)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共建,目前已发展到包括西部所有省区市及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在内的“13+2”共建新格局,对内辐射国内16个省区市,对外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

来自西部省份的矿石与汽配件等,由西部陆海新通道直达东南亚;中欧班列从欧洲运回的原木和打印机等,顺着长江运往东部地区;逆长江而上的芯片、玻璃基板,经果园港中转,制成各类电子产品后再由西部陆海新通道或中欧班列销往东南亚和欧洲……

“路”的通畅,还从水陆空通道延伸到更安全快捷的数据交换、信息交流。2019年9月,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这是中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依托这条通道,中新双方已成功举办一系列政务、商务活动,促成3000多人次的跨国交流对接。

2022年7月26日,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双堡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进行巨型拱肋施工(摄影/罗斌)

从高速公路到高速铁路,从水上到陆上到空中,从中欧班列(渝新欧)到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重庆外联内畅水平不断提升。

为了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我们已然在路上奋力前行——

9月底,渝昆高铁彝良隧道2号斜井顺利完工,正洞进入施工阶段;

10月底,建设中的渝湘高铁箭杆湾双线特大桥,上跨G5001绕城高速的连续梁正进行挂篮悬臂施工;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二期南滨路至鲤鱼池段等项目,全部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

2022年8月8日,中铁十五局集团梁开高速(重庆段)第一总承包部工地正在加紧施工(摄影/刘辉)

部分图片来源于视觉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