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点 > 正文
2022,我们在路上丨“五北延”的日与夜
2022-12-01 15:28:30 来源:上游新闻

渝北区龙湖公园天街和中粮大悦城两个摩登商场之间,夹着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格外显眼。它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以下简称“五北延”)中央公园西站。

它也是“五北延”7座车站中,唯一能被人看到的明挖车站。

2022年8月18日,“五北延”中央公园西站工地,塔吊师傅手脚并用地爬上几十米的塔吊

2022年11月7日,中央公园商圈的华灯之下,建筑工人们一刻不停地施工

2019年9月9日,“五北延”正式开工建设。25岁的湖南小伙周猛那时刚刚大学毕业,怀揣着职业梦想,成为中央公园西站工地的一名混凝土试验员,开始和钢筋水泥打交道,每天三点一线,穿梭在搅拌站、实验室和工地之间。

然而,这人生第一份工作却让他觉得自己就像个“搬运工”。因为对他这个没干过重活的大学生来说,相对于技术问题,搬运材料才是一道更大的考验。为保证检测质量,动辄几十上百斤的各种材料必须亲自送检试验。周猛每天需要搬运至少七八百斤材料,最多的一天搬了三吨多。

2022年7月25日,安全员、施工员在隧道内巡查安全情况

2022年10月25日,周猛在搅拌站里铲起一袋袋石子准备送检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而你是质量保证至关重要的一环。”高强度的工作让周猛一度想要放弃,是领导的一席话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三年时光在日复一日的“搬砖”生活中很快过去,自己参建的项目开通在即,周猛感到无比骄傲。眼看着这三年来,昔日人们眼中偏僻的中央公园周边,如今高楼林立、车流不息,而自己也从文弱书生变得黢黑健壮,周猛感慨万千。

相较于略显青涩的周猛,28岁的甘思远俨然是“老工程”。作为测量工程师,6年来里他辗转了三个工地,体会到了工程人的不易,而最近的三年他一直奋战在“五北延”。

2022年11月7日,甘思远正在检查混凝土浇灌情况

“科比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而我常常看到凌晨4点的中央公园。”甘思远经常用这句话介绍自己,因为项目工程部有个“死命令”:“北五延”必须在2022年12月完工投用。

2022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在建里程实现‘850+’、其中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五北延”正是“850+”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5日,工人在隧道内加紧施工

2022年3月25日,鲁家沟区间,工人正在隧道内进行轨道首铺

回忆起无数个施工的日日夜夜,甘思远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秋雨天——

那天,甘思远本想换班后回去休息,不过由于当天施工迟迟无法推进,他执拗地不愿离开。雨夜里,他摸黑徒步几公里叫醒刚睡着的重载机师傅,组织劳务队调整方案连夜施工。第二天凌晨4点,他才浑身透湿地从施工区间走出。接过工友递来的八宝粥,他竟说不清吃的是晚饭还是早餐。他望着工地外零星的路灯,眼泪不自觉地充满了眼眶,“不仅是因为工程人的不易,更多的是攻克难题的成就与喜悦。”

2022年即将结束,“五北延”也将投入使用。“五北延”建设了三年,今日重庆记者也记录拍摄了三年,见证了这条轨道线路从无到有的历程,以及周猛、甘思远和无数筑路者的泪与笑。

2020年11月25日,两名工人在隧道内切割钢筋

2022年7月25日,测量技术员在隧道内认真测量

2022年9月2日,试运行期间,列车经过“五北延”

今日重庆记者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