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C罗败给了时间,但活在时间之上
2022-12-12 12:09:0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在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中,摩洛哥队爆冷以1:0击败葡萄牙队,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就此告别本届世界杯。据环球网报道,C罗女友乔治娜赛后在社交媒体发动态,“炮轰”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称后者没让C罗首发是“错误决定”。葡萄牙队主教练则回应,不后悔让C罗坐替补席。连续两场关键比赛都以替补身份登场,对此,不少网友都表示,C罗英雄迟暮,甚至变成了葡萄牙队的累赘。当地时间11日,C罗发文称,“我把我的一切都留在了球场上。我永远不会在战斗中退缩,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梦想。”

毫无疑问,C罗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五届世界杯,21场、8球。世界杯告别了C罗,告别了这位五座金球奖得主,过去十多年里的“绝代双骄”之一。这次,球队止步8强后,他沉默地走下球场,最初一路无言,当他走近球员通道时,再也忍不住迸发情绪,开始低头哭泣,用左手遮挡着脸,似乎是不想让人看到他的泪水。但透过镜头,人们还是能看到他哭泣时脸上皱紧的皱纹。那是岁月无情的痕迹。

37岁的他,心仍热、剑尤在。只是谁也敌不过时间的魔法。面对职业生涯的滑落,与曼联的“狗血剧情”。一时间,媒体的质疑,球迷的嘲讽,在世界杯之前纷至沓来。但请别忘了,国家队赛场上,C罗曾频立战功。2014年在世预赛附加赛,他与伊布你来我往、上演两位天王的神级对决。2018年世界杯,他上演帽子戏法带队3-3逼平西班牙,堪称世界杯史上的单场最佳个人表现之一。2016年,C罗带领葡萄牙问鼎欧洲杯,史无前例地为这个伊比利亚半岛国家带去了一座洲际大赛奖杯,成为了葡萄牙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2019年的欧国联决赛,他再次率领葡萄牙登顶。

但竞技领域的残酷就在于,没有人能敌得过时间,哪怕他再勤奋和自律,哪怕他是创造了无数纪录的C罗。16年前告别罗纳尔多、贝克汉姆、齐达内……12年前告别亨利,8年前告别克洛泽、哈维,4年前又告别了布冯。这个舞台上,总有人正年轻,也总有人要老去。这是体育亘古不变的悲剧性。这一届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葡萄牙队新生代球员的崛起,C罗用自己的双肩扛起了葡萄牙足球最青黄不接的这些年,如今新一代人已长成了人们所期待的样子。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代人终将老去,那个关于世界杯的梦想,只能交由下一代的葡萄牙球员,去继续追逐。

球迷们也无法否认他曾经的辉煌,少些骂战和不解,给予球场英雄多些体面。老兵凋零但不死,竞技永恒的主题仍是胜利的荣耀,以及人们为之付出的血泪和汗水。这也是C罗得以存在的价值、以及对后人的激励。就像他在帖子最后部分写道的那样,“谢谢葡萄牙。谢谢卡塔尔。只要这个梦还在,它就是美丽的。”他败给了时间,但活在时间之上。英雄来来往往,传奇永不落幕,别了C罗!

上游新闻特约评论员 郑睿

编辑:康磊

责编:王蓉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