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渝论 | 返程行李有多重?不及亲人情谊重
2023-01-28 12:01:13 来源:上游新闻

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回家过年的人踏上归途。很多人大包小包,后备厢被塞得满满当当。返程行囊里装了什么“特别”的东西?是家乡土特产?还是父母亲手做的美食?装得下的是沉甸甸的物件,装不下的是那份永远的牵挂。(1月27日 澎湃新闻)

伴随着社会变迁,来自家乡的土特产或美食在平常就可以通过快递进行运输。为了减轻年轻人春运返程的负担,一些人选择在春节之后将土特产或者美食寄送给亲人。尽管如此,“返程行李有多重”依然是亲人们情感表达的契机,沉甸甸的土特产和美食背后,隐伏着家人们厚重的关爱与牵挂。

不论是亲人们亲手栽种、亲自制作的食物,还是亲属的馈赠,抑或父母特意购买的商品,“返程行李有多重”,不仅在于重量之“重”,也在于情谊之“重”。提前几个月开始准备,不辞辛劳动手整理……只要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就千方百计作为“回家的礼物”馈赠给亲人。“返程行李有多重”,承载着亲人之间的情感与认同,或许值不了多少钱,却寄托着亲人之间的眷念与在乎。

社会流动的加速,让许多人和父母亲人的物理距离越来越远。利用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弥补平常的“欠账”,成为不少人的心声。团聚终究是短暂的,满满当当的后备厢、行李箱装满了亲人们对在外打拼家人的体恤与呵护。居大不易,年轻人的城市融入成本不低;尽己所能、竭尽全力地帮衬、贴补和关爱年轻人,彰显了朴素、纯真的“父母心”。

最是真情动人心,最是牵挂暖人心。饱含着父母亲人善意与温暖的食物,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礼物,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滋养,让每一个在异乡拼搏的游子都感受到——有人真正将你放在心上,有人真正在乎你。“返程行李有多重”引发众多网友情感共鸣,也反过来提醒在外游子——家乡也有我们值得珍视的人,亲人也需要我们的关爱与呵护,这或许就是驱动无数人回家的“意义之网”,这样的“双向奔赴”成为“流动的中国”一种向上奋斗的精神动力。

杨朝清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