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开工暗访记|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身份证早已列入川渝通办事项,通办窗口为何办不了?
2023-01-28 20:45:51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需要全市人民一道拼、一块干、一起奋斗。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

找短板,促实干。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上游新闻多路记者奔赴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看看各地在促进发展服务群众上,以何状态“赛马比拼”开新局。

▲相对冷清的大厅部分窗口。

1月28日下午2点,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暗访,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多数窗口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办理业务,但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却姗姗来迟,还有部分工作人员玩起了手机。

有的窗口忙得不可开交

有的窗口闲得玩起手机

▲忙得不可开交的窗口。

下午2点13分,在进大门右手边的窗口处,记者看到两位工作人员姗姗来迟。伸懒腰,打哈欠后,才打开电脑,并到不远处开始接水。当做完所有“准备”工作,他俩才坐在电脑前开始办公。

记者就此询问了大厅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上班时间是2点,但派驻单位的办公室较远,也有可能外出交资料去了,所以才出现来迟的情况。”

随后记者继续向右前行,在交通业务专区附近,大约等候了十余分钟,没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该窗口区域的4名工作人员一直埋头玩着手机。

▲看手机的其中三位工作人员。

记者暗访发现,还有的区域部分窗口虽然开着电脑,却不见一个工作人员。

转向大厅左侧,则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16号至31号窗口前围满了办理业务的市民,工作人员娴熟地操作着电脑,遇到市民有不懂的问题,都在认真细致的解答,现场井然有序。

川渝通办事项

工作人员却称没有办理窗口

大厅正前方的咨询台前围满了人,三个工作人员正在给群众作咨询。

▲忙碌的咨询台。

“请问,我的居民身份证丢了,川渝通办窗口可不可以跨区域补办身份证。”记者问。

工作人员听完记者问题,问记者是哪里人。

“我是广安人,在跨省跨区通办和川渝通办窗口能办吗?”

工作人员却回复:“我们这里没得办理身份证这个窗口,要去派出所办理,看下跨省跨区能不能办。”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21年1月8日,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对外发布,新增“跨省跨区通办”窗口,明确“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单”等97项“川渝通办”事项,均可在此窗口办理。

▲早前新闻报道。

随后,记者来到跨省跨区通办、川渝通办窗口,这里办理业务的群众较多。

▲忙碌的跨省跨区通办窗口。

当记者询问能不能跨区办理居民身份证时,一窗口工作人员回复称,不清楚,他是办理保险业务的。

长寿区政务办:

培训没到位,立即整改

针对记者暗访发现的这些问题,长寿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党组书记、主任刘维红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

对于记者反馈的上班迟到,工作时懒散等情况,刘维红询问了窗口号并翻拍了记者手中的现场照片,立即安排督察同志对情况进行核实。

▲无工作人员也无办事群众的窗口。

她表示,上午就已组织人员对中心所有办理窗口进行了巡查,还强调了纪律,但部分人员的工作作风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刘维红还解释说,行政服务中心有部分窗口属于入驻单位派驻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在处理一些业务时,需要回单位递交材料,所以存在中途离开的情况。

“我们对工作人员是有严格要求的,上班时间必须按时到位,如果要到相关单位对接拿材料或者沟通信息,前面的平板必须要挂出暂停服务字样。”

对于咨询台工作人员称,跨省跨区窗口不能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问题。刘维红解释,对工作人员培训没到位。

随后,刘维红拨通了长寿区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相关联系人电话。对方表示,按要求,公安窗口要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但是由于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比较小,办身份证需要照相室等,硬件限制了,目前只能在派出所办理,行政服务中心户政大厅也不能跨省跨区办理居民身份证,现在只能办理临时身份证和边境证。

据了解,目前,长寿区已经将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列入了重大项目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李析力

相关报道:

开工暗访记|南岸区行政服务中心多人迟到,现场可办业务居然不能办

开工暗访记︱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人忙得口干舌燥,有的窗口迟迟没人到

开工暗访记︱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班前10分钟挨岗巡查,确保服务群众不缺席

开工暗访记︱合川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窗口全员“在线” 网上预约平台“离线”

编辑:王光建

责编:秦雨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