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麻辣烫 > 正文
开工暗访记丨直面问题迅速整改 暗访“访”出新气象
2023-01-29 16:07:50 来源:上游新闻

建设新重庆,需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服务群众,再小的事都是政府的“大事”。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上游新闻推出“开工暗访记”系列报道,多路记者奔赴渝中区、南岸区、长寿区、合川区、潼南区等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找短板,促实干,开新局。

该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所涉区县高度重视,部分区县书记区长带头回应:直面问题,迅速整改。

开工暗访记,“访”出了区县党委政府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积极整改促发展的新气象!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感谢主流媒体暗访监督助力

“感谢主流媒体暗访监督助力,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更好的作风、更好的形象、更贴心的举措服务群众。”1月29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开工暗访记”关于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报道,并对上游新闻的监督报道表示感谢。

“这次上游新闻的暗访,我们非常感谢。”赵世庆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次暗访虽然没有发现问题,但不代表之后不会发现,“我们将继续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严肃整改,全区警示

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表示:“感谢主流媒体对南岸的监督助力,我们将汲取教训、严肃整改,举一反三,全区警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为现代化新南岸建设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

随后,南岸区启动相关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窗口工作作风。重点从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立即开展窗口工作人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坚决对“冷、硬、推、顶”和“吃、拿、卡、要” 现象零容忍,确保全区上下以新面貌、新状态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

二是优化便民公共服务。针对群众需求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最大限度精简环节、压缩材料、缩短时限,进一步创新推出智能导办、智能审批、错峰预约和“秒批”等便民服务。

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入推进“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全渝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免)证办”,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不打折”。

四是建设职业化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服务大厅持证上岗制度,打造政治素质硬、服务意识强、业务技能高的职业化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切实提升行政服务大厅便民、为民能力。

长寿区委书记刘小强:举一反三,切实整改

 

1月29日一大早,长寿区委书记刘小强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开工暗访记”关于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报道:“感谢媒体监督助力,我们要举一反三,切实整改,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聚精会神,脚踏实地,以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长寿华章!”

刘小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上游新闻的监督报道。报道发出后,长寿区连夜开展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区纪委监委立即组建调查专班,对行政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对相关工作人员严肃处理,并对相关领导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举一反三,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激励担当作为”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纪律,对工作中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最佳精气神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长寿华章。

1月29日下午,长寿区召开窗口作风整顿工作会,严肃整顿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纪律。同时,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加强大厅巡查和电子监察,对违反工作纪律,定期通报到窗口人员所属单位,对多次被通报的工作人员要求所在单位立即更换,严肃处理。

关于川渝通办窗口不能办理跨区域补办身份证的问题,长寿区将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布局,督促政务服务单位将政务服务事项入驻中心。同时,长寿区新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纳入长寿区重大项目。接下来,长寿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彻底解决办事大厅硬件限制问题。

潼南区长李成群:现场调研督促整改

1月28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潼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现部分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空岗的问题。对此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整改。

1月29日,记者在回访中了解到,29日当天,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成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伟先后到潼南区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指导,要求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同时,潼南区委副书记杨宏多次督促整改,要求严格管理,改进作风,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成群(右一)到潼南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指导,要求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潼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冬告诉记者,人社服务厅1月28日下午召开了自查自纠会议,第一时间对涉及的两名同志以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另外,潼南区计划召开区政务中心作风专项整顿暨第二次首席代表会议,专题部署为期一个月的作风专项整顿,要求各服务厅(窗口)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合川:“合川政务服务”公众号2月5日前完成升级

1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再次联系到合川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胡北川,他表示,“合川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目前出现的不可用的情况,是过年之前为了提供更多的服务对系统进行的优化升级。

优化升级的主要内容包括:优化预约取号的便捷性,让预约后到现场取号更加合理;优化扩展网上申报能力,增加电子证照核验功能;升级安全防护产品,确保数据安全性。

但网上办事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拖不得也拖不起。对此,合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已要求运维商加派人手,争取在2月5日前完成系统升级,通过安全测试后就立即上线使用,比原计划提前约10天。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梓涵 王淳 李析力 谢志琦

早前报道>>

开工暗访记|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身份证早已列入川渝通办事项,通办窗口为何办不了?

开工暗访记|南岸区行政服务中心多人迟到,现场可办业务居然不能办

开工暗访记︱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人忙得口干舌燥,有的窗口迟迟没人到

开工暗访记︱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班前10分钟挨岗巡查,确保服务群众不缺席

开工暗访记|长寿区行政服务中心:身份证早已列入川渝通办事项,通办窗口为何办不了?

编辑:朱小乔

责编:徐浩

审核:宋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