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男子高铁上违法吸烟 导致列车降速运行2分钟 被罚500元限乘列车180天
02-22 16:0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李文航 黄咏东 

动车上吸烟,将严重影响行车安全!2月21日早上,一男子在重庆西至佛山西的D4565次列车上的厕所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2分钟,影响行车安全,被处罚500元限乘列车180天。

2月21日早上6:17分,D4565次高铁动车组列车从重庆西站始发,开往佛山西站。当天早上6:17分,高铁运行在重庆西至贵阳东区间,车内烟雾报警器突然响起,司机通知列车长14车厢卫生间发生烟雾报警,列车长周正阳同乘警、随车机械师一同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此时, 列车已经降速至120KM/每小时以下运行。

列车长、机械师敲响14车厢卫生间门,呼喊旅客打开厕所门进行确认。随车机械师在确认旅客吸烟后,立即通过列调对讲机向司机汇报情况,请求司机恢复列车正常运行速度。不过,司机回复机械师因为烟雾未排除,无法恢复列车正常运行速度。在经过机械师、乘务工作人员用杂志和报纸煽动排除烟雾法,约2分钟后,烟雾全部排除,列车恢复正常运行速度。

经了解,该男子是重庆合川人,姓文,今年64岁,过完大年一家人准备返回广州务工,在动车上因为自己烟瘾发作,偷偷跑到厕所吸烟,不料车内烟雾报警响起。 

该趟高铁动车组列车于12:45分到达佛山西站,到站后列车长、乘警与车站、民警办理交接。佛山西站派出所民警将文某带到询问室进行询问,并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文某作出了罚款500元和限制乘坐列车180天的处罚。

铁路部门再次提醒,旅客在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时,请不要在车内任何部位吸烟,高铁动车组列车属于全封闭式列车,车内安装有烟雾报警器,旅客在车内任何部位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影响行车安全。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