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健康 | 19岁女孩反复咳嗽两月竟查出癌症,机器人成功为她手术……
04-22 18:1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供图

19岁女孩咳嗽两月竟查出支气管类癌,考虑到病情复杂,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以下简称“大坪医院”)为其进行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左下肺切除手术,该手术主切口仅5厘米,比传统手术切口缩短了10厘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4月20日举行的首届中西部胸外科机器人手术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全国的手术机器人“医生”已为超过10万名患者实施了手术。大坪医院胸外科专家介绍,只要患者适合做腔镜的手术,都可以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且创伤更小、出血更少,手术时间更短。

88888888888888_副本.png

▲达芬奇机器人实施手术现场

反复咳嗽两月 竟是肺部肿瘤作祟

4月20日,记者从大坪医院了解到这样一起病例。去年上半年,家住合川区的19岁女孩李娟(化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咳嗽咳痰,这样的症状持续了两个月,后来,情况愈发严重,出现痰中带血并伴有发热症状,体温最高时达到40℃。

她在当地医院进行CT检查,提示左下肺占位,考虑为炎症。输液一段时间后,虽然炎症有所好转,但是胸部复查CT仍旧提示左肺下叶肿物。于是,李娟前往主城区一家三甲医院检查,经过纤支镜检查,医生发现其肺部有新生物堵塞支气管管腔,且出血风险非常大。在医生建议下,她又前往大坪医院胸外科进行治疗。

通过一系列检查,大坪医院胸外科接诊的副主任邓波发现,李娟的肺部肿物直径达3.5厘米,不排除为肺部肿瘤。单纯的标本活检存在出血风险,在胸外科谭群友主任专家团队的共同会诊下,最终,专家组决定针对李娟的肺部占位进行手术切除,并同时完善病理诊断。

机器人做手术 花时仅90分钟

“针对患者左下肺的实际情况,如果用常规的胸腔镜手术切除,需要划一道长达15厘米的切口,且同时存在手术时间长,出血风险大、恢复时间慢等问题。”邓波介绍,通过和李娟父母的充分沟通,最终,专家组决定采用目前更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

手术当天,邓波坐在离机械手臂不远的达芬奇机器人主控制台前,拇指和食指套在操作系统两边的感应指套里,眼睛对着操控屏上的3D目镜,同步控制仅5毫米粗的机械手臂,从后背部手术小孔进入左下肺手术区域,精准切除肺部病变组织。整个手术时间花时仅90分钟,出血不到5毫升。

术后病理报告显示,李娟所患的疾病为支气管类癌。邓波介绍,这类疾病好发于20岁左右的年轻人群体,约占肺肿瘤的5%,属于低度恶性肿瘤,大部分人因为长期咳嗽、哮喘,正规治疗后久不痊愈,则需要高度怀疑为该疾病,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外支气管肿瘤,切记早诊断早治疗。

适合做腔镜手术的患者 可考虑手术机器人

4月20日,记者从首届中西部胸外科机器人手术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中西部地区首个“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胸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授牌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推出的一个智能手术系统,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是一种高端医疗设备,截止到目前,全国共有81套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种高端医疗系统,其中,重庆市4家医院有此配置。

谭群友是大坪医院胸外科主任,也是我市最早和手术机器人共事的医生之一。他告诉记者,手术机器人能够帮助最优秀的外科医生实现过去无法实施的手术,它能在患者体腔内单次转圈500多度,能够跨越多个脏器精密切除病灶,从而大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创伤,减少出血。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帮助下,实施了1000例胸外科手术。

记者了解到,随着手术机器人的不断升级换代,从2006年到2019年3月31日,包括我市在内全国的手术机器人“医生”已对超过10万名患者实施了手术,由于目前临床占比只有10%左右,因此,很多患者还不知道这位智能医生的存在。谭群友说,只要是患者适合做腔镜的手术,都可以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但他们会选择传统腔镜手术很难实现或手术效果无法保障的病例,才会请出手术机器人来协助。

记者还了解到,机器人手术,目前已在胸外科、心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胃结直肠外科、肝胆外科、颌面外科等临床手术上大显身手。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