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 | 世界读书日,你阅读了吗?
04-22 15:3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图

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今(22)日,“阅读新时代·书香沙坪坝”沙坪坝区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在三峡广场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沙坪坝区将推出新媒体网络阅读、系列征文比赛、惠民图书巡展等全民阅读十大系列活动,通过引导市民爱上阅读,形成良好的人文阅读风尚。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创造新时尚,让阅读成为新享受,让阅读点燃新梦想,让书香之风吹遍沙坪坝的每个角落……”启动仪式上,沙坪坝区向辖区公安、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居民、部队官兵等各行业代表赠送书籍,并向全体市民发起阅读倡议。此外,来自沙坪坝区实验一小、文化馆等单位的文艺志愿者还上台诵读了《中华少年》、《爱莲说》等文学经典,让台下的观众沉浸其中,现场洋溢着浓厚的书香气息。

▲沙坪坝区2019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向各行各业代表发放书籍

此次,沙坪坝区推出的全民阅读十大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想看书,去图书馆距离远不方便,市民有更多选择。记者了解到,5月将在沙坪坝书城开展“群众读书政府买单”活动,市民凭沙坪坝区图书馆读者卡,可以到沙坪坝书城按照活动规则选择心仪的书籍,用沙坪坝区图书馆读者卡作为消费券,把图书从书城带回自己的书房,由沙坪坝区图书馆来买单,市民在30天内将书还至沙坪坝区图书馆5楼借阅大厅即可。据介绍,参与活动的市民,需持沙坪坝区图书馆有效读者卡,且需无欠费、无图书超期、借书数量未满。

阅读,除了地方选择的就近便利,在时间上,阅读者也有更多选择。在沙坪坝三峡广场,临近世界读书日,前来读书的市民较往日增多。这里有一家自助图书馆,藏书8000册,设有阅览座席40个,该书房还配备自助借还书机、电子图书借阅机、电子报刊阅读机等设施,24小时对公众开放。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沙坪坝区已建成投用5家24小时城市书房,拥有藏书2.5万册,年接待读者11万人次。

▲24小时不打烊书屋

据了解,近年来沙坪坝区以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形式将总分馆制提档升级,实现阅读服务阵地全域覆盖。

沙坪坝区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十大活动时间表

一、新媒体网络阅读活动

时间:5月—6月

内容:开展新媒体网上征文,讲述自己与朗读的故事,推荐阅读好书。通过网络传播等方式将优质的阅读资源呈现在公众面前。

二、阅读选拔系列活动

时间:6月

内容:开展系列征文活动,通过少儿故事、少儿暑期故事大赛、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择优参加市级大赛选拔工作。

三、“绿书签”行动

时间:4月—6月

内容:在全区中、小学校集中推广、宣传“绿书签”行动,倡导绿色阅读,为青少年营造健康阅读环境。

四、惠民图书巡展活动

时间:5月

内容: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市沙坪坝区分公司在各镇街文化广场举行惠民图书巡展,将优质、畅销的图书集中展销,培养广大群众的阅读兴趣,营造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

五、“群众读书·政府买单”活动

时间:5月

内容:在沙坪坝书城开展“群众读书▪政府买单”活动,市民凭区图书馆读者卡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带回家阅读,到区图书馆归还即可,所选书籍由政府买单。

六、“祖国赞美诗”诗歌征集活动

时间:3月—6月

内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奋进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阔背景而创作新诗,区文化馆遴选优秀作品集结成册。

七、“新阅读 · 新视野”系列文化活动

时间:全年

内容:在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利用周末时间,通过主题推荐、文化活动分享等多元方式,让读者触达全新的阅读疆域。

八、“亲子”系列阅读活动

时间:全年

内容:在区图书馆、东川书店定期开展“好书分享”、亲子绘本故事会、亲子阅读沙龙、主题讲座等主题活动,体验亲子阅读乐趣,促进全民阅读。

九、甲骨文学堂

时间:全年

内容:邀请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专家每月开展一次集中面授。同时,以土主小学为基地开展“甲骨文学堂”校园活动,每周一次。

十、星期日讲座

时间:4月—5月、10月—11月

内容:根据不同听众群体需求,在区图书馆开展主题讲座共16场,推动讲座进机关、进企业。

责编 欧鸿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