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乳腺癌患者投入15.03元获40万元互助金,网络互助平台是啥?靠谱吗?
04-22 19:0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文 受访者供图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去年12月,永川区李女士确诊出乳腺癌,前后经历五次化疗手术,突如其来的打击,不仅是肉体上的伤害,还有巨额的经济压力。所幸的是,她曾花费15.03元加入水滴互助“中青年抗癌互助计划”,水滴互助给她提供了总额为4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

打击:

33岁确诊乳腺癌

李女士今年33岁,永川区五间镇人,在镇上开了一间杂货铺,去年12月20日,她被确诊为乳腺癌。“得知这个消息后,全家人都不敢相信,一方面心理上承受不了,另一方面,治疗癌症需要的巨额医疗费用也承受不起。”      

此后,李女士和家人从未想过放弃,靠着杂货铺的收入维持着治疗,并积极寻求办法。幸而命运为他们开了一扇窗,李女士在翻看手机时,想起曾经加入过水滴互助,得了重疾可以获互助金。于是,她向水滴互助提出了申请,经平台核实病情后,顺利地拿到了总额40万元的互助金。

据了解,李女士是去年5月份加入了水滴互助“中青年抗癌互助计划”,后来李女士还升级了“百万终身抗癌互助计划”,两个互助计划共花费15.03元。

微信图片_20190422194917_meitu_4.jpg

▲永川的李女士(左)

幸运:

获40万互助解燃眉之急

说起加入水滴互助的初衷,李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加入互助,是因为镇上有人烧伤了发起水滴筹,伤员的孩子就是她孩子的同学。“当时捐了款,过几天后收到水滴互助的消息,虽然不是很明白是干什么的,但还是为家人就加入了互助,并且升级了百万计划。”

有了水滴互助提供的40万互助金,经济压力减小了许多。没想到当初的小举动解了一家人燃眉之急,也守护了自己的家庭。

据了解,水滴互助平台的会员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规则获得最高3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会员也可自愿选择升级计划,享受更高互助金权益。截至目前,水滴互助已经为3000多个家庭划拨超过4.2亿元健康互助金,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延伸:

什么是网络互助平台?需要花费多少钱?

网络互助就是大家把一部分资金,通过网络健康互助平台放在一起,如果有人发生风险,就把这笔钱给到发生风险的这个人或这个家庭。比如有10万网络互助会员,其中一个会员得了癌症,需要30万元的治疗费用,那么每个会员筹3元钱,这种形式就是网络互助。

互助较多的是大病计划和抗癌计划,每次的互助计划费用都不同,因为参加的人数不同。通常来说,网络互助平常每月支出在10元左右,具体数额以实际支付为准。

互助计划和保险的区别?

1、保额

互助计划的保额是不能选择的,互助平台的互助计划保额一般在10-30万左右,最多的是10万和15万保额的互助计划。而保险的保额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设定,重疾险、防癌险和意外险保额各不相同。

2、健康告知

互助计划会对疾病有高风险的健康情况都询问到,如果有一项通不过就不能加入计划,相对较严格。

3、赔付方式

互助计划是以捐赠的形式赔付,达到条件后可申请互助。保险产品赔付方式是给付型,达到条件即赔付保额,无需额外给付费用。

4、合法争议

网络互助平台属于民间捐赠平台,目前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限制和规定。

5、年龄限制

网络互助平台的加入要求都有最低和最高年龄要求,最高年龄通常在60周岁,少部分互助平台可达到70周岁。所以这也是互助计划是不能完全代替重疾险、寿险、医疗险和寿险的原因。

了解:

还有哪些网络互助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网络互助平台不断涌出,大家所熟知的互助平台有支付宝相互宝、水滴互助、轻松筹、康爱公社、e互助等。平台只需要几元钱就可以加入互助计划,从最早的癌症互助计划到现在有了大病互助计划和意外互助计划。

以水滴互助为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水滴互助主要有三大互助计划。第一,抗癌互助计划,出生28天至65周岁,健康时可加入,患癌时获助,最高可获30万元互助金;第二; 大爱互助计划,出生28天至59周岁,身患轻疾(冠心病、糖尿病)可加入,最高可获10万元互助金;第三;综合意外互助计划,1至65周岁,意外伤残、意外身故可获助,最高可获10万元互助金。怎么加入?微信公众号关注 “水滴互助”,点击“加入互助”即可。          

支付宝推出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如有成员遭遇重大疾病(范围是100种),可享有10万或30万元不等的保障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目前累计总成员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参与方式十分简单,通过支付宝首页搜索“相互宝”,签署付款授权服务等协议后,即可加入互助计划。记者本人也于3个月前加入“互相宝”,3个月共救助9人,支付了0.06元。

此外,轻松筹、康爱公社、e互助等平台都推出了相应的互助计划,加入方式也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咨询。

提醒:

“互助”并非保险,参与需谨慎

今天,记者通过网络查询,网络互助平台已有上百家,并且有不少新平台陆续上线,也有不少平台倒闭,其中成立较早的几家大型平台会员数量已经超过千万。

记者随后咨询保险业内人士,网络互助计划并非保险产品,网络互助平台与保险公司也有着本质区别。而且互助计划缺乏长效保障机制,未来走向存在不确定性,参加人员未来很难得到保障。对此,中国银保监会也曾发出风险提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虚构保险产品或保险项目,或承诺高额回报引诱消费者出资,或冒用保险机构名义伪造保单,往往涉嫌非法集资。

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冉缤律师表示,网络互助平台其初衷是有爱互助,但它有两条红线不可触碰,一个是必须准守国家互联网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第二,必须准守国家对金融安全的监管。“需要提醒的是,网络互助并非保险产品,无法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消费者在选择时需持谨慎态度。”

责编 欧鸿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