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城口又称葛城,莫非与诸葛亮有关?
04-23 14:5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文 李野 图/视频

每一个清晨,它被云雾笼罩,高峡深谷间,潺潺流水,满目崇山峻岭,山色青翠。

它位于重庆最东北,森林覆盖率居重庆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属重庆最多。

它是常年平均气温13.9摄氏度的城口县,那些深居在大巴山深处的人们,任凭岁月变迁,至今延续着祖祖辈辈的质朴无华。

今日,我们走进城口葛城,让你在喧嚣的都市生活里,感受它所带给你的片刻宁静。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02_副本.jpg

▲东门气势雄伟

盆景之城,有一颗顶上明珠

都市生活中,人们所向往的盆景艺术,被视作“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人们将植物和山石作为基本材料,将其小心翼翼呵护在花盆内,让其开枝散叶,让其表现出缩小版的山水风景。

而在城口,不需修饰也不需营造,你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意境,那便是置身于天然盆景之中。不论近大远小,还是近实远虚,这座高山之城无时不隐透着一种山林野趣,带你返璞归真。

几年前,城口县委、县政府在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战中,提出一个目标,规划将那条见证城口人文历史变迁的老街——土城,努力打造成为4A级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08_副本.jpg

▲登上百步梯,穿东门而入,红灯掩映,颇有恍如隔世之感。

或许你对这条老街还很陌生,相比起来,更熟悉当地的老腊肉、格格面、植物大熊猫崖柏及避暑胜地亢谷。今后,别忘去这里打卡。

据我们所知,截至目前,土城老街综合改造项目已完成一、二期建设,三期改造修复工程正抓紧实施和管护。眼下的土城,东城门已恢复重建,新建了走马转角楼和过街楼,土城片区房屋立面改造已完成,地下管网得到进一步完善,并增添了老街水渠系统,配套完成了部分城市小品雕塑……无疑,土城记忆正慢慢拾回,城口人多年来的心愿将逐步达成。

那么土城在哪?我们实地走访发现,它位于城口县城的中心地带,处于当地的政治文化中心,老街整体呈狭长形,当地人称“城中城”。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602_副本.jpg

▲天空湛蓝透彻,太阳未下西山,月亮清楚毕现。

土城内有四座城门,东、西城门设有百步梯,梯陡墙高,可以想象建设之初,这座土城具备强而有力的防御功能。南城门下至任河(长江左岸二级支流,汉江上游最大支流,流经重庆城口、四川万源、陕西紫阳三地,有“任河仙境”的美称),该城门处设有警报台,老城门如今仍在。可惜的是,北城门已不存。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608_副本.jpg

▲土城的复古与城外的高楼相得益彰

“土城是一座由东向西的狭长街道,主街近300米长。”城口县作协主席、文联副主席王毅告诉我们,老城墙最初用夯土制成,后经改造修复,逐步由砖墙和石墙所取代。若把城口比作盆景之城,那么土城便是其中的“顶上明珠”。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12_副本.jpg

▲门前小景,精致细腻 

忆苦思甜,皂角树下好乘凉

根据王毅搜集整理的资料,城口,三国时隶属巴西郡宣汉县,元明时期隶属达州太平县,清朝前期隶属川东道太平县;道光二年(1822年),正式建城口厅,厅署便设在今葛城街道土城街,同时建置有照磨署、训导署、都司署、干总署、学署、监狱等;民国二年(1913年),城口改厅为县,县署仍驻今葛城街道土城街,县设党务、政务、财税、教育、建设、保安、兵役、田粮各机构。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17_副本.jpg

▲东门之外,时光慢游

王毅介绍说,土城老街早期的房屋,多以板壁房为主,采用木材、泥土、石灰为主材料建成。这些老房子既具有挺直的踩柱、高悬的屋檐,也包含着精致的木工手艺。这些“老古董”,在时光流逝中慢慢变得黯然、陈旧,泛黄残存的石灰墙壁在风吹雨打中,逐渐消逝。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22_副本.jpg

▲石狮伫立,光影斑驳

“早期的老街居民习惯用白布或青布绑腿,家家户户烧柴取暖,火坑之上常年熏制着腊肉香肠,以至于城口腊制品口口入味、好名远扬。土街内原有上百年的紫檀树和皂角树多棵,每到夏夜,老街居民便搬出凉椅,在树下乘凉、喝茶、摆龙门阵。而今,部分老树已长存于记忆中……”王毅把忆苦思甜四个字,送给土城。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613_副本.jpg

▲处处皆景

83岁的罗明万老人,算是土城街道上高寿的老居民之一。老伴去重庆主城带孙去了,罗老便守候在家门前。

这位皮肤黝黑的老人,曾在县文化馆工作,后在县内某中学做财务兼带书画课,一辈子追求文化生活。他的梦想,便是在土城内开一间二手书店。如今,梦想成真,陆陆续续藏书、卖书已达万卷。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26_副本.jpg

▲红灯笼与绿叶相衬,风过处,各自旖旎

“现在的生活,曾是老城口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罗老说,他见证了土城逐日逐年的变化,曾破旧不堪,曾满怀沧桑,曾秋风落叶,也曾寂静一时。如今,眼看土城迎来了改造契机,文旅融合赋予了土城新的生命。罗老也提到了四个字,忆苦思甜。

他回忆说,50年前的土城最怕下雨天,居民出门一踩一身泥。土街无疑是城口最早的步行街,尤其是街上挑着卖的手工面,可谓一绝。那些年,土城人的生活习惯有些特别,喜欢早上吃凉虾(夏季解暑小吃,大米制成)。小孩喜欢吃米糕、米粑,大人喜欢吃烧饼,饼粑通常装在筲箕里面卖。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617_副本.jpg

▲罗明万老人 

“这样说吧,最艰苦的时期,一条街的人都在穿补疤衣服。”老罗说,土城后街昔日还有良田,比如他家曾耕种着高山洋芋和蔬菜,自给自足。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31_副本.jpg

▲城内的石缸上刻满历史

“以前家家户户都认识,走家串户热闹得很。现在一栋楼内住着若干户,老居民相继离开,我认识的人越来越少。”老罗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35_副本.jpg

▲三省门户 四方咽喉 

又称葛城,因诸葛亮得名?

土城设址而今的葛城街道,城口建厅、建县也设署在这里。我们从当地政府得知,葛城街道曾称之为葛城镇,这地名,让人不禁想起一代名相诸葛亮。

细细一想,城口古称葛城,莫非真与诸葛亮有关?城口作为渝东北的重要门户,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蕴藏着怎样的故事?土城内,一条自然形成的溪水,从古至今源源不断,细水长流,似乎寓意深长。

“现有文献中,吟咏城口的第一首诗,就与诸葛亮有关。”王毅告诉我们答案。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58_副本.jpg

▲小西门

清康熙七年(1668年),时任太平县知县的王舟在游历城口葛城镇后,挥笔写下一首《三义祠》。他在其中用“万年扶汉鼎,千古仰风流。地水通仙境,山水覆画楼”,对诸葛亮的一生进行了高度评价。

另外,乾隆年间的《太平县志》和道光年间的《城口厅志》都提到,相传,诸葛亮北伐时路经城口,被此处地势所吸引,于是下令三军在此歇息,并修建营寨、屯兵备战。据民间口传,屯兵达3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43_副本.jpg

▲葛城遗址

“道光年间,村民在城口山中发掘出的两具铜弩,经考证后,也证明为诸葛连弩(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连弩)。”王毅说,正因如此,后人把蜀军的驻地命名为诸葛寨,山下的集镇也改名为葛城镇。

“但根据现在分析,诸葛亮曾经驻军城口的说法只是后人的附会。”王毅分析,三国时期,城口境内皆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且有莽莽大巴山阻隔,诸葛亮断不会舍本逐末在这杳无人烟的地方屯兵。至于出土的诸葛连弩,或许是蜀国的散兵路过此地留下的。

无论真假,人们的愿景是好的,也因如此,城口这座历史之城被罩上了神秘的面纱。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39_副本.jpg

葛城遗址

延伸:

乾隆皇帝曾写诗赞美城口茶叶

据史料记载,为城口写诗的人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乾隆皇帝。王毅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进献贡品者,庶民可升官发财,犯人重刑减轻。”1751年,一道圣旨传入当时尚属川东道太平县管辖的城口,打破了这个小城的宁静。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627_副本.jpg

▲白鹤井

在进献贡品的人群中,一位来自城口鸡鸣寺的和尚,将寺庙后山的茶叶作为贡品献给了乾隆皇帝。该茶为绿茶,清香无比,用鸡鸣寺后院内的一口古井水泡之,更是清香扑鼻。该井名曰“白鹤井”,如今仍尚存,井水不枯不断。王毅说,根据有关记载,乾隆皇帝在得知该茶的来历后啧啧称奇,不仅把这种茶定为贡品,还挥笔写下“白鹤井中水,鸡鸣院内茶”的诗句,对其进行赞赏。自此之后,这产自于鸡鸣寺的茶叶,便被人们称为“鸡鸣贡茶”。

微信图片_20190423150548_副本.jpg

▲溪水清澈见底,潺潺长流。

据悉,鸡鸣寺始建于东汉年间,现位于城口县鸡鸣乡,而进献贡品的和尚就是当时鸡鸣寺的住持广隆和尚。由此可见,城口县文化历史进程中,东汉年间的禅茶文化属其中重重一笔。

附:

《土城》

 文/王老莽(城口县作协主席王毅的笔名)

我在西门梯子第一块梯步上

坐下来。与打牛垭面对面

坐下来。与刚抵达打牛垭的

夕阳,面对面坐下来

不知我的肩头,是否挡住了

夕阳的目光?我仿佛坐在

一个仪式的主宾席上,代表身后

这座叫做土城的城堡

往上走的人,看了我一眼

往下走的人,看了我一眼

他们,或许已把我看成

土城改造时新塑的一尊雕像

我把表环反着拧了几转

看能否把时间拧回来一些

把往事拧回来一些

把西门梯子,上上下下

的故人拧回来一些

拧着,拧着

我已拧出了马蹄声

再拧,就要拧回唐朝

也好,那今天晚上

就去酒神居喝一场夜啤

子民,你约李明,我约李白

叫上木木、刘芳、胥琳译

小玉和我一起来。我再把

少小离家老大回那个人

喊来作陪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