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你知道达·芬奇是解剖师吗?这场讲座带你体验“文艺复兴”之旅
04-23 15:1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 邹飞 图

提到“文艺复兴”,你会想起什么?蒙娜丽莎的微笑?或是冰冷却生命力勃发的米开朗基罗雕塑?还是那些如神话般存在的文艺巨人……4月22日下午,作为《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的重要子活动之一,策展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来到四川美术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的公益讲座。

▲沈其斌

十年之约

说到文艺复兴时,沈其斌讲到了贝利尼家族,这个家族最早在威尼斯,真正有文献记载是在14世纪,历经600年、21代人传承至今。这个展览为什么来到中国?在讲座上,沈其斌也向同学们透露了背后的根源。

“十多年以前,贝利尼先生来中国访问,通过意大利领事馆拜访我,当时喜玛拉雅美术馆还没开始建造。我告诉他,我们要造喜玛拉雅美术馆,造好之后我承诺给你做一个意大利文艺复兴家族传承的展览。”十年时间很快过去,沈其斌专门去意大利拜访贝利尼先生,履行十年前的诺言。

“老先生听后非常激动,现在居然还有一个人如此遵守诺言,他感动得当场流泪。”当沈其斌问及老先生是否还记得他时,老先生的回答也令他十分感动。

贝利尼不仅记得沈其斌,还把他写进了自传中。原来,十年前曾邀请贝利尼去家里做客,沈其斌特别的东方文人生活方式——琴棋书画诗酒茶香的生活给贝利尼留下了深刻印象。

▲沈其斌走进川美校园讲“文艺复兴”

考古界的谜

《蒙娜丽莎》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被称为时代肖像。

沈其斌说,《蒙娜丽莎》原型是一个威尼斯商人的太太,威尼斯商人赚了钱以后,要给自己的太太画张像,当时就请了达·芬奇。《蒙娜丽莎》画了整整四年,他舍不得把画给威尼斯商人,而是一直把这张画带在身边。“后来,达·芬奇被法国国王请到法国去画画,最后达·芬奇死在法国,这幅画也就留在了法国,没有回到意大利。这件作品最终被留在了卢浮宫,所以我们通常认为法国卢浮宫的那件《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真迹,这个是考古界的一种共同约定俗成的说法。”

沈其斌说,其实当年法国卢浮宫的那件《蒙娜丽莎》并不出名,是因为有了一个历史事件,才导致这件作品非常出名的。1911年,有个意大利人在卢浮宫工作,他认为达·芬奇是意大利人,画的《蒙娜丽莎》也是意大利人。有一天,他把画拿下来藏在风衣内揣走了,这个事情一下子让世界震惊了。两年后,他在一次意大利艺术品沙龙中,展示了这件作品,导致偷画事件暴露。后来,法国政府专门制定了法律,《蒙娜丽莎》永远不允许离开卢浮宫。因为这个历史事件,这件作品被认为是达·芬奇原作。

沈其斌介绍,目前世界上有三幅《蒙娜丽莎》,卢浮宫有一幅,意大利有一幅,瑞士还有一幅,到底哪一幅是达·芬奇的原作?这个就变成今天考古界的一个谜。

“在达·芬奇那个年代是不流行签名的,那个时候的艺术家就是一个工匠,地位没有我们今天想象的这么高,是没有资格在画上签字的,所以达·芬奇一生所有的作品没有一件是签名的。通过今天的高科技检测,三幅作品都是同一时期的,因此考古界就有了各种各样的说法。”沈其斌说,第一个说法是达·芬奇为了交差,另外画了一幅。第二种说法是达·芬奇的学生照着老师的画临摹的,临摹过程中老师可能帮他改过,这个作品叫达·芬奇工作室作品。那具体是哪一幅也无从考证,因为都没有签名。第三个说法是达·芬奇的追随者、仰慕者所画。

沈其斌介绍,在那个年代,艺术家在画这些定制作品的时候,通常不止画一幅,而是会画两、三幅。正是因为那个年代的艺术家会同时画几幅一模一样的画作习惯,才导致今天意大利《蒙娜丽莎》的学术争议。“因此我们在欣赏这次到重庆展出的《蒙娜丽莎》时,一定要弄清楚一个概念,那就是它不是复制品,不是赝品,而是那个时期的原作、真迹。”

既是画家也是解剖师

提起达·芬奇,人们首先想起的是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以及达·芬奇自画像所呈现的哲学家形象。

“达·芬奇还发明了达·芬奇睡眠法。”沈其斌说,达·芬奇每工作两小时休息15分钟,平均每天休息2小时45分钟。同学们直呼“神人”,无人能敌。虽然被广泛认为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画家之一,达·芬奇却绝非仅是画家。他是个全才,从艺术到科学几乎无所不能。

虽说知道他无所不能,但当大家得知这位艺术天才也是解剖师,还曾解剖过几十具尸体时,顿时惊得瞠目结舌。“那时候,达·芬奇待在地下室解剖尸体,两年没出来。”在沈其斌看来,500多年前的雕塑、绘画等作品,即便是血管都能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这些艺术家,也是真正的科学家。

沈其斌说,不断打破和扩充已经形成的经验,才是生活本身的意义。他希望大学生们在互联网时代的资讯洪流里,保持自己的判断。走进美术馆,看到的不仅是艺术,还有心灵的震撼。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声音>>>

这是一场由表及里的探索

“文艺复兴是作为一个艺术生必定会学习到的内容,从历史背景到代表人物及其经典作品,文艺复兴是一场革命,代表了一个时代,也代表了一种思想。”川美版画系16级学生欧乘风说,这是一场空前的展览,而沈其斌馆长带来的这场讲座更是“及时雨”,让自己就像是在进行一场由表及里的探索。

没想到有这么多有趣故事

讲座现场,除了川美以及附近高校的学生,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旁听生。在企业上班的李阿姨,虽说与艺术不沾边,但自己喜欢艺术,也喜欢看展览。“上周看到了讲座的宣传海报,所以今天就来旁听了,收获很大,原来这些名画背后还有这么多有趣故事。”李阿姨说,她最期待的作品就是《蒙娜丽莎》,下周,她将带着女儿去重庆美术馆看展,不过在看展前,很有必要做足“功课”,除了当天的讲座,她还将查阅相关书籍,了解文艺复兴的艺术大师,以及他们创作的名画背后的故事。

▲除了学生,附近居民李阿姨也来听讲座。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