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现在大学生喜欢看什么书?《围城》仍然最受欢迎
04-23 16:5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关耳 图表由受访者提供

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了2018年度事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最受欢迎的十大图书。报告显示,人文经典类著作持续走俏,《围城》高居全年借阅量榜首。

02.jpg

▲西南大学图书馆热门检索词

《围城》持续受欢迎,高居借阅榜首

报告数据显示,图书整体借阅而言,全馆中外文图书外借排名前几位的学科类别(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别是:文学(I类),占比近借阅总量的1/3,后几类分别是工业技术(T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G类),历史、地理(K类)和语言、文字(H类)。与往年相比,仅哲学、宗教(B类)跌出前五。

本次年度报告发布了全年借阅量前100本图书榜单。数据显示,年度热点借阅图书榜单上基本都是近几年常借不衰的经典图书,人文社科类借阅量前十的图书依次是:《围城》《万历十五年》《苏菲的世界》《人间词话》《傅雷家书》《美的历程》《红与黑》《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上)》《时间简史》。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年版的钱钟书先生的《围城》,近年来一直排名前十,今年更以605人次的借阅量高居榜首。几年前还较热的四大古典小说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成下滑趋势,今年全部降到全年借阅量前30本之外,连几年前曾多次入围前十名的沈从文名作《边城》也跌至第31位。

“这并不奇怪。”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经典导读与欣赏》主讲教师董小玉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四大名著以及《边城》等名作不受欢迎,而是近年来中小学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课外阅读,很多学生在中学已经阅读过这些名著。而入围本年度榜单的这十本名著,对中小学生来说,阅读难度较大,如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李泽厚的《美的历程》等,理论性和学术性较强。

01.jpg

▲西南大学图书馆各学科类别借阅次数

纸版图书借阅下降,电子版图书受欢迎

现在在校大学生很多是00后,也就是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报告显示,2018年全馆中外文图书外借316935册次,相比2017年图书借阅量下降了6.4%。西南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连续近十年,纸本图书借阅均呈现下降趋势。但另一方面,借阅、查阅、下载等十分方便的电子版图书则越来越受欢迎,呈现激增状态。

报告从登录人次和下载量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结论表明电子图书受学生欢迎程度远胜往年。其中的“超星电子图书”以613674人次的下载量高居榜首;“书香西大(中文在线)”紧跟其后,登录12余万人次,下载量近8万人次。此外,瀚堂近代报刊、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月旦知识库、北大法宝、e线图情等数据库均有大量增长。

“电子图书资源走热,显示出很强的实用主义倾向。”西南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松老师分析认为,通过报告不难看出,走俏的电子图书资源,都有很强的学科专业特点,与大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和考研复习、撰写毕业论文和做科研有很大的关系,这些图书具有很强的资料性和工具性。

05.jpg

▲西南大学图书馆读者男女比例

女生更喜欢进图书馆学习,占比达70%

本次报告还发布了近10年入馆读者数量曲线图,统计发现,入馆读者中,女性占70%。学历层次而言,本科生读者占近70%。西南大学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松老师分析认为,学习方式有一定的性别和性格特征,这个数据表明,女性读者或女大学生更喜欢安静清雅的阅读环境。“这也和西南大学本身的男女生结构有关。”郑劲松介绍,就考入西南大学的学生而言,女生比例一直高居不下。

本次报告还对全校各学院年度入馆人数进行了排名,前十名学院(部)分别是: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教育学部、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可见,其中除三个理科学院外,其余全是文科,而且以师范专业学院为主。有意思的是,入馆人次排名第一的外国语学院,也正好是全校女生占比最高的学院。

“为什么本科生入馆占比远高研究生?”郑劲松分析认为,由于各学院还有自己的图书室和实验室等,相对而言,本科生入馆学习更具普遍,而研究生学习的专业方向性更集中,在各自学院(部)借阅图书或更为方便。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