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李子坝轻轨穿楼火遍全国 专家揭秘:这并不是偶然
05-15 15:3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图 部分图为资料图

5月15日,江北区鱼复工业园内,由重庆华渝重工机电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LZ-690斜撑式直线PC梁模板正式下线。跨座式单轨PC梁模板系统是一种机电自动化设备,主要用于跨座式单轨PC轨道梁的生产。火遍全国的轨道2号线,就是采用典型的跨座式单轨技术建成。记者了解到,今后这种技术将运用到我市乃至全国的轨道建设中。

730bbaa2660c33d4577322a9e842b962.jpg

▲李子坝轻轨穿楼,游客玩出新花样(李化摄)

轨道梁生产效率提高

据了解,跨座式单轨PC梁模板系统是一种机电自动化设备,主要用于跨座式单轨PC轨道梁的生产。

“这套模板属于直线模板系统,相较于传统的门架式结构,它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侧模,大大提高了轨道梁的生产效率。”项目经理罗晶介绍,该套模板配备了高度集成化控制装置,能够实现对侧模移位、开/合模等生产动作的自动化控制,方便快捷。此外,创造性地采用了便携式操作遥控器,可单人操作控制面板或遥控器,能非常方便地实现对模板的控制,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微信图片_20190515153941_副本.jpg

▲LZ-690斜撑式直线PC梁模板下线

中国首条跨座式单轨在重庆

提到跨座式单轨,或许还有点陌生,但提到轨道2号线,无人不知。李子坝站“轻轨穿楼”,或许是全国人气最旺的轨道站点,每天迎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它成了实实在在的旅游景点。在今天的下线发布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秘书长、重庆(国际)单轨协会会长田小珑。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是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因其列车在李子坝站穿楼而过闻名全国。”田小珑介绍,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能成为旅游景点,在全国并不普遍,这种现象属于重庆特有,这源于重庆独特的地形地貌。

前来李子坝轻轨站打卡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成了旅游景点,相关部门还专门修建了观景平台,方便大家观赏拍照。如今,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游客们拍轻轨进楼、张大嘴巴“吃”轻轨……拍照也玩出了新花样。

微信图片_20190515154003_副本.jpg

▲李子坝轻轨穿楼,游客玩出新花样(李化摄)

轻轨穿楼火得并不偶然

李子坝轻轨站火了,怎么火的,可能住在楼上的居民都没想过它会有火的那天。但在田小珑眼里,这一切但并不偶然。

“早在设计2号线的时候,我们就考虑了将轨道交通出行与旅游体验相结合,希望这条线带给乘客城市观赏体验。”田小珑告诉记者,跨座式单轨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噪声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占地面积小,城市观赏度很高,很适合重庆。

微信图片_20190515154640_副本.jpg

▲2LZ-690斜撑式直线PC梁模板将投入我市乃至全国轨道建设中

当年,刀郎所唱的“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在重庆2号线李子坝站有了“实体”,6楼是站厅层,7楼是设备层,8楼是站台层,每隔几分钟,就有列车从8楼呼啸而过。8楼以上便是居民楼,楼上感受不到穿楼的噪音和震动。“跨座式单轨在城市中穿梭,对城市居民生活没什么影响,反而多了一个观赏视角。”田小珑透露,设计之初,他们曾预想2号线杨家坪站会火,轨道在商圈上空,商圈散步休闲的人可以抬头看穿行的轻轨;坐在轻轨上的人可以看闹市中的人们,各有各的乐趣,是很独特的穿行体验。

此外,在2号线平安站,轨道依山而建,有着近90°的弯道,乘坐轻轨犹如在体验坐过山车,享受在其他城市无法体验的轻轨“转弯”感觉。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