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朋友圈 | 让上海人纠结的生活垃圾分类,在重庆应该怎么分?干货来了
07-02 21:1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通讯员 陈林/图

吃过的小龙虾是什么垃圾、喝一半的奶茶不敢直接扔进垃圾桶……最近,上海网友纠结于生活垃圾分类,看得重庆市民也不淡定了。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主城区已启动43个街道(镇)、358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内50%的街镇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如何精准区分垃圾的类型,7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相关工作人员,为你带来生活垃圾分类的最新最全知识。

01.jpg

▲市民分类投放垃圾

绕晕!一只小龙虾到底是什么垃圾?

这些天,不管是转发还是原创,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讨论一个共同话题:上海生活垃圾分类。一杯奶茶,喝了一半不敢直接扔垃圾桶,先把奶茶倒掉,再扔进可回收物垃圾桶;过期的酸奶,不敢直接扔垃圾桶,得把发酵乳和盒子分开投……就连夜晚路灯下在垃圾桶上打开电脑的男子,也被调侃成为生活垃圾分类而疑惑纠结不得不上网找答案,更有段子手将电脑桌面的回收站也弄成了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模样: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

“看上海网友吐槽说,一个小龙虾包含了多种类型的垃圾,整晕了。”7月2日上午,记者的微信好友群里,也有好友开始议论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整只小龙虾是湿垃圾,但是,吃的过程中,去掉的虾壳属于干垃圾,虾头和虾肉又属于湿垃圾,那么,问题来了,小龙虾到底是什么垃圾?”

“猪骨头、鸡骨头又属于什么垃圾,我看综艺节目里是易腐垃圾,我看重庆的又是属于其他垃圾。”“尿不湿是什么垃圾呀?”还没分清楚小龙虾到底属于哪类垃圾,大家又开始抛出新的问题。“啊啊啊,有些服不住!”30岁的石女士在微信群里感慨。石女士家住南岸海棠溪街道,她所在的罗家坝社区是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她告诉记者,她家附近的个别小区开始试行垃圾分类,不过,不像上海那样分干湿垃圾,主要是易腐、可回收、有害、其他垃圾这四类。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重庆主城区已启动43个街道(镇)、358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1796个小区、68万户居民。预计2020年,城市建成区内50%的街镇和全市30%的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正在大范围推开,垃圾分类知识,你都掌握了吗?

03.jpg

▲《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截图

在重庆,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记者发现,根据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以下标准分类:

(一)可回收物,是指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二)有害垃圾,是指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三)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四)干垃圾,即其它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废弃物。

看到这里,你不禁要问,那么在重庆,生活垃圾怎样分类呢?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生活垃圾按照以下类别实施分类:

(一)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二)易腐垃圾,主要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三)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四)其他垃圾,指除上述类别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易腐垃圾其实就是湿垃圾,其他垃圾是干垃圾,其实,在分类上,我们与上海是一样的。”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02.jpg

▲九龙坡钢球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街道配指导员 引导居民分类生活垃圾

7月2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获悉,为了引导市民精准分类垃圾,市城市管理部门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另外,《办法》也明确,区县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指导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监督工作,且每一个试点的街道都配备了相应的指导员和志愿者。

“这些指导员都是经过专门的培训之后才‘上岗’的。” 市容处工作人员介绍,《办法》将生活垃圾分类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这四类,基本上涵盖了市民生活当中会处理到的各种垃圾类型。

而在一些已经试点的社区,比如九龙坡钢球小区、半山七号小区,记者也注意到,智能分类垃圾箱各个箱体前,也注明了垃圾投放的类型。在钢球小区,73岁的邱婆婆明确告诉记者,平时生活中处理的垃圾,她基本都能进行准确的分类。

记者从二郎街道工作人员处获悉,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钢球小区配备了4个指导员,垃圾分类从最开始的“要我分”到“我要分”到“我会分”,逐步深入,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理念也在逐步增强。目前,钢球小区已经基本达到“我会分”的程度。

分类生活垃圾看准这几点

对于已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的市民来说,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精准分类呢?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工作人员首先澄清了关于废电池分类的误区。他表示,废电池有多种,像充电电池、纽扣电池、铅蓄电池,就属于有害垃圾;而干电池,则属于其他垃圾。

然后,该工作人员支招道,生活垃圾分类主要看三个方面:首先,看垃圾本身的属性。比如烂菜叶、不要了的饭菜油汤,很明显属于易腐垃圾;又比如小龙虾,本来属于食物,那就应该归类到易腐垃圾的范畴。该工作人员同时建议,市民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时,不用过分纠结,看其本质属性就好了。

第二,看处理是否环保,能否再利用。比如,过期药品、油漆,属于有害垃圾;用过的纸巾、面膜、湿巾以及尿不湿,还有一次性餐盒,没法再回收、再利用,但又不同于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荧光灯管这类有害垃圾,那就属于其他垃圾的范畴;厕所里面产生的垃圾,也属于其他垃圾。

第三,看末端处置设施能否处理。该工作人员举例,比如大一点的骨头、椰子壳、榴莲壳,质地坚硬,虽然也带有易腐性,理论上属于易腐垃圾,但是,现有的大部分易腐垃圾处理设施无法同步处置这些坚硬的垃圾,所以,就将其归类为其他垃圾。同样,瓜子壳、坚果壳、破陶瓷等尖锐且不易腐烂,也属于其他垃圾的范畴。为了后期处理安全,建议在丢弃这类尖锐垃圾时,最好对其进行包裹后再扔。另外,烟头、受过污染的塑料包装盒,也属于其他垃圾。

无法明确垃圾类型 这些方法可参考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不确定或者不清楚,那么在投放时,可以仔细看垃圾箱相关标识,也可以询问所在小区的指导员或者志愿者,如果一番了解之后,还是无法明确垃圾的类型,可以给“重庆市垃圾分类”公众号留言进行咨询,该公众号上有不少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科普性文章。据了解,下一步,“重庆市垃圾分类”公众号将进一步完善,以解答市民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各种问题。

“其实,《办法》分类的四类垃圾,涵盖了市民生活中需要处置的绝大部分垃圾,市民只要经过一定的了解,并通过以上几种方法来辨别,是完全可以精准分类的。”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不过,对于上述所有方法都参考后,仍然无法区域类型的,建议投入其他垃圾。

另外,不属于生活垃圾范畴的,比如沙发、床垫、床、桌子等大件垃圾,建议市民可以预约可回收物回收经营者或者大件垃圾收集运输单位上门回收,或者投放至指定场所;碎马桶、碎石块、碎砖块、废砂浆等装修垃圾,建议装袋后,投放至指定堆放场所。市民在投放时,尽量不要将非生活垃圾放入生活垃圾投放区域。还有,如果你是一名“铲屎官”,注意了,小狗产生的粪便不应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建议带回家通过抽水马桶处理。

▲《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截图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