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近600盆太空荷花首次亮相主城,快来打望!
07-13 13:5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图

太空荷花是一种利用卫星将莲子送入太空,经过太空育种改变后的新品荷花。7月13日~14日,重庆大足2019第九届荷花旅游文化节在渝北金渝的奥特莱斯中心广场进行了预展,近600盆来自大足的太空荷花首次亮相主城区。太空荷花专家陶德均介绍:“这种荷花比普通荷花大,色彩更鲜艳,花期更长!”

▲绚丽的太空荷花

太空荷花别样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市民朋友们耳熟能详的歌颂荷花的诗词,用这句诗词来形容太空荷花十分恰当。

今(13)日上午,当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太空荷花,立刻就被其艳丽的颜色、巨大的花朵吸引住了:名为“国庆红”的太空荷花,花朵艳丽程度堪比红牡丹;名为“宝珠观音”的太空荷花,看起来让人想起白色素净的康乃馨;名为“足翠”的太空荷花,白色花朵中透着绿意,让人啧啧称奇……

不少市民在看到艳丽的太空荷花之后,都忍不住停下脚步用手机拍照,更有部分摄影爱好者听说有太空荷花展览后,专程到现场来拍摄作品,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这种荷花确实太适合拍图了,颜色艳丽得都不用后期调色了。”

微信图片_20190713141633.jpg

▲绚丽的太空荷花

微信图片_20190713141648.jpg

▲市民拍摄太空荷花

太空荷花来之不易

在今日的荷花展现场,68岁的太空荷花专家陶德均专门向市民朋友们介绍了太空荷花的来历:“这些荷花是我2005年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处的科学指导下,通过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合作,将荷花种子通过返回式卫星送上太空后培育出来的!我们利用太空的强磁场、强辐射和失重等特殊条件,进行太空育种,使荷花种子的基因在恶劣环境下重组、变异,等到荷花种子返回地球,我们再进行栽培,就培育出了好看的太空荷花。”

在随后的采访中,陶德均向记者透露了太空荷花的更多细节:“在卫星升空前,荷花种子(莲子)的外壳非常坚硬,用钳子都夹不动!等到返回地球后,这些种子的外壳都变软,用手都可以扒动。在太空,这批荷花是经过了大自然的优胜劣汰法则,80%的种子送上太空后死了,剩下20%都是生命力极强的种子!”

为了证明所言非虚,陶德均还拿出了一个普通的塑料水杯,里面有一株已经发芽的太空荷花幼苗,他告诉记者:“这是‘太空飞天’的荷花品种,我在水杯里倒进水,这种荷花种子就可以发芽长大,等到长到杯子装不下,我就放到小花盆里养,等到小花盆装不下了,我再放进大花盆,如此就可孕育出太空荷花了。”

微信图片_20190713141655.jpg

▲陶德均介绍太空荷花培育过程 

太空荷花食用性不强

如此美丽的太空荷花,其莲藕是否也会特别好吃?听到这个问题,陶德均笑了起来:“按照我们培育的时间,太空荷花应该是9、10月份产出莲藕,不过我们从不卖藕,毕竟这种荷花的观赏价值很高,花期也长,吃了就可惜了。当然,从科学角度来说,因为我们在培育过程中,强调了长花,所以藕的味道不一定好吃,毕竟营养都被花吸走了。”

虽然太空荷花的食用性不强,但是观赏性弥补了这一不足,据陶德均透露:“目前我已经培育了近80多个品种了,其中这次到主城区展览的‘太空红旗’、‘国庆红’、‘竹韵’,都是获得了全国荷花新品种一等奖的品种!‘国庆红’因为颜色绚丽、花期长,更是被圆明园遗址公园相中,在圆明园广泛种植!”

当然,本次荷花旅游文化节除了展出太空荷花之外,还进行了大足当地旅游、农特产品的推广:声名远播的“大足四宝”(黑山羊、玉龙山苕粉、冬菜、熊猫雷笋),“美石美刻”的大足石刻文化长廊都一一向观展的市民进行了展示。

▲太空荷花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