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丨想象力与童真交融 快来看小朋友画笔下的祖国河山
07-14 19:3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

小朋友眼中的祖国长什么样?重庆娃画了两江与桥,北京娃用天安门代表,兵马俑出现在了陕西娃的画里……作品或稚拙有趣,或奇思妙想,或大胆率真,这群“小画家”用画笔饱蘸童真与爱,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祖国。

昨(13)日,“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重庆展在华熙LIVE·鱼洞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600多件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儿童绘画作品参展其中。据悉,作品展将从13日持续到8月4日,期间市民均可免费参观。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10.jpg

▲不少家长带孩子观展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14.jpg

▲不少家长带孩子观展

脑洞大开 老话题迸发“新生命”

本次画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面向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公开征稿,旨在发现和培育优秀小画家,提升少年儿童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油画、剪贴画、水彩画、版画……风格迥异,题材各有千秋,不大纯熟的画技背后却是大胆的用色和满满的创意。大大的墨镜上,左边的镜片倒映出天坛,右边的镜片显示了万里长城,斑斓的颜色尽显祖国河山之风貌;《伟大的英雄——川航机长》用简单的黑白铅绘,将当时飞机紧急的场景和机长的勇敢描摹于画纸上。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24.jpg

▲重庆欧祚源小朋友画的《伟大的英雄-川航机长》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20.jpg

▲小学低年级组作品

约8万件有效投稿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精选专家组成展览评委,最终评出781幅画作获得参展资格。重庆作为巡展第二站,将对其中的幼儿、小学一(1-3年级)、小学二(4-6年级)组600多件作品进行展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尹少淳认为,此次展览可谓“空前”。“在我的印象中,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层面上,似乎从未主办过全国性的儿童美术作品展览。”尹少淳说,展览规格的空前提高,清楚地表明另一种“空前”的存在,即社会对美育和美术教育的空前重视。

地域特色明显 60余件重庆作品入选

征集范围广、作品质量相对较高,不管是构图还是作画形式,不难看出大部分“小画家”都参加过专业培训,有一定的绘画功底。重庆时代美术馆学术展览部主任周钰贤介绍,这次参展的600多件作品中,有60多件重庆小朋友的作品。虽然参展作品大都颇具地域特色,但相比于其他城市孩子多选择符号化的绘画内容,重庆孩子在绘画内容上更愿意选择贴近日常,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03.jpg

▲参展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36.jpg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06.jpg

▲参展作品 

两江交汇、大桥、火锅美食……周钰贤还特别提到了《伟大的英雄——川航机长》。“这幅画组别是小学一组,孩子年龄不大,从画中却能看出几分模仿毕加索名画《格尔尼卡》的影子,很难得。不管他是否能真正理解立体主义风格,但水平都远超我们对这个年龄段的预料。”周钰贤说,不少专业人士对重庆孩子的绘画作品也给予了都肯定。“笔法、构图、甚至是绘画形式,色彩画并非他们的单一选择。从线描、素描,到版画,据我所知,作品展中唯一一张版画,就是重庆孩子画的。”

妙笔绘童心 奇思妙想让大人惊叹

市民赖刚强家住巴南龙洲湾,今天特意带着5岁半的女儿来看画展。“娃娃还在读幼儿园,但画画特别喜欢,学了一年多了。”赖刚强告诉记者,他平日就经常带着女儿看画展,好培养孩子学画的兴趣。“今天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副画满秋天落叶的《春归》。叶子落下又将生长,春天即将归来。名字取得既有创意,也有诗意。”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00.jpg

▲市民赖刚强带女儿参观画展

微信图片_20190714194817.jpg

▲参展作品 

惊叹于孩子的奇思妙想,不少带娃前来观展的家长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责编 姜京谷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刘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