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缘,妙不可言!重庆两只大熊猫妈妈同日同地诞下双胞胎宝宝
07-16 13:3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易建旭 文/图

6月23日,重庆动物园,两间相邻的大熊猫产房里,两只大熊猫妈妈分别诞下一对双胞胎。两对大熊猫双胞胎宝宝,于同年同月同日同地出生,不得不说是“缘,妙不可言”,其实,它们的妈妈怀孕的日期并不同,那为何会在同一天产下宝宝呢?而且,其中一位大熊猫妈妈“兰香”已相当于人类“59.5岁”高龄,它产子时是否顺利,以后是否还会再生产?7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动物园,采访到相关繁育专家,为你解答疑惑。

▲双胞胎幼仔宝宝

两对双胞胎大熊猫

同月同日同地出生

7月16日,记者来到重庆动物园,在大熊猫专门的育幼室外通过玻璃看到,四只大熊猫宝宝正乖乖地躺在襁褓里,与刚出生时全身呈粉红色的小模样不同,如今,四只宝宝已经长出了绒毛,“黑眼圈”也基本成型,看起来十分乖巧可爱。左边的两个双胞胎宝宝都是“男孩子”,它们的大熊猫妈妈名叫“兰香”;而右边的两个双胞胎宝宝则是一对“姐妹花”,它们的妈妈叫做“莽仔”。记者获悉,目前,四只宝宝均生长良好,截至7月15日,“兰香”大儿子已经达到950.6克,小儿子755.5克。“莽仔”大女儿615.4克,小女儿613.7克。

重庆动物园大熊猫技术主管尹彦强告诉记者,“兰香”的双胞胎幼崽和“莽仔”的双胞胎幼崽都出生于6月23日,还是相邻的两个产房。“两只大熊猫妈妈同月同日同地诞下双胞胎,这在我们动物园近60年的大熊猫圈养史上属于首例,在全世界圈养大熊猫繁殖史上也极为罕见。”他介绍。

▲幼仔宝宝已经长出绒毛,“黑眼圈”也成型了。

熊猫怀孕期不同

为何同一天生产

重庆动物园消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繁育大熊猫以来,到目前截止,该园共繁殖大熊猫25胎,36只,其中9胎双胞胎,1胎三胞胎,通常来说,该园大熊猫产仔在7-9月。

尹彦强告诉记者,“兰香”出生于2002年7月12日,曾于2016年顺利繁殖过一对双胞胎,今年3月6日,它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完成自然交配。“莽仔”出生于2011年9月4日,在2017年也产过一胎双胞胎,今年2月22日,它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完成自然交配。

既然两只大熊猫交配时间不同,那为何会在同一天产下宝宝?又为何都是双胞胎呢?对此,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育专家程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熊猫的怀孕期根据个体差异而不同,一般而言,怀孕期在72天至324天左右,因为产下三胞胎的比率极小,所以,大多数大熊猫产下的为单、双胞胎,二者几率各占50%。“两个大熊猫妈妈交配日期不同,又都是自然分娩,同一天产下宝宝,真是巧合中的巧合,很罕见。” 程建斌说。

▲刚出生的大熊猫宝宝

高龄产妇“兰香”

会不会再次生产

随后,记者通过视频监控,看到了正在产房“坐月子”的大熊猫妈妈“莽仔”,它正在哺育幼崽。尹彦强告诉记者,怀孕后,“莽仔”和“兰香”都被转入到了产房,接受特殊照顾,产房里冬暖夏凉,还有防晒的功能,很适合它们“坐月子”和哺育幼崽。而在这期间,它们的饮食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

据介绍,出生于2002年“兰香”,今年已经17岁。程建斌告诉记者,按照大熊猫与人类岁数比例的1:3.5来计算,它已经59.5岁,完全可以算得上是“超高龄产妇”,不过,由于“兰香”是圈养大熊猫,平时营养好、疾病少,体质也偏好,怀孕问题并不大,考虑到年龄偏大,养胎期间,工作人员对它的照顾也格外精细,因此,产子时也比较顺利。

他还说,对雌性大熊猫来说,5-20岁算成年,20岁以上,才被称为老年大熊猫,“雌性大熊猫步入老年阶段后,因为年龄大,会有发情困难等问题。”

至于此次生产后,“兰香”还会不会再次怀孕?尹彦强则表示,目前还不确定“兰香”以后是否还能怀孕,要根据它自身的具体状况来看。

▲大熊猫幼仔宝宝 

大熊猫妈妈与工作人员

轮流“带娃”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只大熊猫宝宝已从刚出生时的只吃母乳,进入到吃母乳和配方奶的阶段。

“一只大熊猫妈妈哺育两只幼崽,难免会有不均衡,为了保证幼崽的存活率,我们采取了人工辅助育幼。” 尹彦强介绍,经过安排,目前,一只幼崽由大熊猫妈妈来带,一只在育幼箱中人工育幼,定期轮流交换,让幼仔都能及时吃到母乳并正常排便。

通过视频,记者看到,产房里,两只大熊猫妈妈分别由专人24小时精心护理。育幼室里,大熊猫育幼专家24小时值守,精心呵护,定时给幼仔排便、喂奶,并且,还会根据幼仔日龄和生长状况科学调节育幼箱温度和湿度,做好消毒工作。

想看双胞胎大熊猫?记者获悉,重庆动物园将征集10对双胞胎市民(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于7月23日四只幼仔满月时,到重庆动物园参加庆祝会,具体可关注其微信公众号了解。

▲正在育幼的“兰香” 重庆动物园供图

▲正在育幼的“莽仔” 重庆动物园供图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