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暖新闻 | 民警结对帮扶贫困小学生 40封“家书”帮孩子重树信心
07-16 15:4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实习生 易建旭/文 警方供图

“感谢警察叔叔阿姨们来看望我们,谢谢指挥中心的叔叔阿姨们一直以来给我的助学款,我一定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2019年,渝北区公安分局带着价值2万余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又一次来到了秀山县清溪小学、美沙小学及育才中学,为留守儿童及结对帮扶5年的杨冰冰送去关爱。

▲2015年1月23日,与受资助杨冰冰在一起。

40封“家书”重树孩子信心

2015年1月,渝北区公安分局妇委会在秀山县开展“春蕾圆梦行动”时,获悉了秀山县育才学校四年级小学生杨冰冰父母在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中双双离世,10岁的杨冰冰和弟弟跟着年过6旬的爷爷奶奶生活。突然间失去父母,杨冰冰的幼小心灵遭受了严重创伤,她的成绩也一落千丈。

“杨冰冰这次遭受的打击很大,常常趴在桌子上偷偷的哭,我们看了也心疼,老师们也经常和她聊天谈心,可是收效不大。”育才学校的范校长告诉民警。

得知这一情况后,分局指挥中心在妇委会的帮助下,主动联系了范校长,决定全力帮助杨冰冰走出困境。2015年1月20日,分局指挥中心以党支部的名义与杨冰冰结成帮扶对象。23日,指挥中心党支部专门来到杨冰冰就读学校,与校方和冰冰本人正式确立了资助关系。也是在这一天,指挥中心党支部带去了叔叔阿姨们的第一封鼓励冰冰重树信心的信件;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指挥中心的叔叔阿姨们和冰冰开始了书信往来,截止目前已有40余封。

▲冰冰寄来信件

“冰冰,叔叔阿姨永远是你的家人,有任何不开心、不懂的都可以告诉叔叔阿姨,我们一直都在。”近五年来不间断的联系,指挥中心的叔叔阿姨们深切地感觉到了冰冰的变化,也直接或间接地从她的来信及老师处得知,冰冰现在比以前开朗、自信了许多,学习成绩更加优秀了。

“记得在一次通话过程中,冰冰说长大了要当警察,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指挥中心政委赵晓梅说,还在2017年4月的通信中,冰冰说她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语文94分、数学97分、科学97分、英语98分,大家看了都感到十分开心。后来,当孩子被育才中学初中部的免费班提前录取时,几个民警还悄悄地抹眼泪。

▲冰冰写信告知学习情况

定期资助解决生活之忧

帮冰冰走出困境,不光要在心灵上给她指引,也要在行动上让她无后顾之忧,无生活之忧。2015年1月,指挥中心党支部在支部大会上介绍了杨冰冰的情况,支部的民警、辅警纷纷主动要求参加捐助行动。

“当天我们就收到了1250元的捐助善款。”分局指挥中心主任祝凌说,之后党支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经过会议决定,以每月500元的生活费标准打到资助账户。

警察叔叔和阿姨不光每月寄去了学习生活费用,还每年在传统节假日和杨冰冰生日时提前准备好礼物寄到学校。“谢谢你们,我收到礼物了,那条裙子不仅漂亮,而且十分合身,还有那6本书,我看了也受益匪浅,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这是冰冰在2018年8月4日回信中写的话语。

分局妇委会主任宋玲说,从2015年1月开始,分局指挥中心就坚持每月月初将捐助的500元打到杨冰冰奶奶的账户上,这样的资助将一直坚持到她大学毕业。而且会在高中、大学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捐助标准,尽可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较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民警寄给冰冰的信件复印件

五年帮扶只是一个开始

从2015年1月至今,5年来,指挥中心累计捐助现金30000余元,捐赠衣物、书籍、学习用品及其他物品等4000余元。

他们用双手为杨冰冰幼小的身躯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用行动持续温暖了她脆弱的心灵。如今的杨冰冰马上就要进入初三,在这次去秀山县看望慰问当地留守儿童时,杨冰冰作为代表发了言,她说:“我要努力学习,把渝北公安分局的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爱传递下去,回报社会。”

据了解,渝北区公安分局党委从教育扶贫入手发起了“助学圆梦行动”,重点帮助那些边远山区家庭贫困且没有获得其他资助的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贫困户彻底实现脱贫。此次帮扶行动,采取由民警辅警自愿捐助的支部领受任务,一对一、人盯人帮扶贫困户子女上学,直至其完成学业。

截止目前,渝北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出入境管理支队、回兴派出所等6个党支部已经完成6名贫困小学生的结对帮扶工作。

▲收到叔叔阿姨寄来的书本

责编 谭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