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暖新闻 | 公交车上乘客突发中暑 幸好司机和一车好心人把他救了回来……
07-16 16:1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公交公司供图

今年重庆的夏天很凉爽,但谁能想到,这么凉爽的天也有人中暑。

7月15日上午,北部公交公司接到一名外地乘客打来电话,他是打来表扬救了乘客的公交车司机和一车乘客的,“若不是你们重庆人这么善良、热情,可能那个人在车上就出事了。”

这位乘客自称姓刘,是外地人。7月7日这天下午乘坐555区间车时,目睹了公交驾驶员和热心乘客救助一名中年男子,原本当天就想打电话表扬热心司机和乘客,却因其对重庆公交线路不了解,所以查了好几天才问到北部公交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希望对这样的好司机进行表扬。

乘客车厢内突然晕倒

随后,记者到北部公交调度室了解情况,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查询,事情发生在7月7日下午的555区间车上,好心司机叫杨兵。

在北部公交公司,记者见到了热心人杨兵。

杨师傅告诉记者,他记得7月7日16:45,他驾驶51580号车从空港开往嘉悦大道,当车在蔡家岗立交站点停靠时,突然听到身后一名男乘客用普通话喊“司机,司机,麻烦一下”。

杨兵回头一看,这位男乘客大概四十岁出头,戴着一副眼镜,此刻已眉头紧皱,双手紧握拳头靠在胸前,整个人倚在座位上,感觉极度不舒服。

车内一名女乘客首先发问“要不要帮你打个电话?”边问就边拿出手机准备随时拨打电话。

杨兵询问男乘客“你有没有低血糖嘛?”乘客闭眼摇头,脸色愈发苍白,冷汗也从额头渗出,呼吸急促地喊道“我不能动了。”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716162053_副本.jpg

▲男子突然不舒服,一车乘客都紧张了

打120揪痧吃仁丹

他们都来救人了

看着乘客反应加剧,杨兵迅速意识到“很可能是中暑了”。

于是,他拿出随身携带的仁丹向男乘客走去。此刻,第二名女乘客伸手接过仁丹帮男乘客送服到嘴里,车厢内的其他乘客也纷纷建议“打120嘛,叫救护车来”。急救电话拨通了,“我们在公交车上,正在蔡家岗立交桥,有个老师突发疾病,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人还是清醒的,但是前额有很多汗……”第一位女乘客尽量详细地描述着患者的状态和身处的位置。

杨师傅见男乘客服下仁丹,为了尽快减缓中暑症状,又问“哪位乘客会揪痧?揪了会好一点,他肯定是中暑了。” 车厢内传来乘客们的回应 ,“我不会”、“我也不会揪痧”。

刚才喂了药的那位女乘客赶紧说“会会会”,于是她向第三位女乘客求助“倒点儿水给我”,这时才注意到男乘客身后坐着一位握着水杯的女乘客,她立即往第二位女乘客手中倒了些水,十几秒时间,患者的颈部两侧已经揪出痧来,女乘客还帮他掐了会儿人中,问他“这下好些了吗?”看见男乘客点头,杨兵才又回到驾驶室继续带着一车乘客前行。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716162106_副本.jpg

▲杨师傅为男乘客缓解症状

乘客转危为安

他们感动了许多人

到了嘉悦大道终点站,杨兵将男乘客带下车休息,等待救护车送医。

当男乘客坐在站台候车座椅上时,杨兵得知他一整天未进食,于是又拿出自己准备留作晚餐的面包,接过调度员买来的苏打水,一口一口地喂乘客进食,帮他尽快恢复体力。医院120急救车到来时,乘客的中暑症状已减轻了一大半。

听到有人专门打电话来表扬自己,杨师傅腼腆地说:“我当时根本没觉得这算多大的事儿,那一车乘客齐心协力帮忙救人的举动才了不起!而且平时遇到这种事情也很多,哪里需要表扬我嘛,真的,每个重庆人都会这样做的。”

责编 邹渝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