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年猪、猫咪、茶马古道…… 大学生创意墙绘为乡村美颜
07-16 17:5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柴小芳 冯璇  受访者供图

悠长的茶马古道,俏皮可爱的猫咪……这个暑假,万州茨竹乡迎来了20多名“神笔马良”,在他们笔下,乡村焕发新颜。16日,记者从重庆理工大学获悉,该校“建设美丽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实践服务团队日前来到万州区茨竹乡盛家村、枣木村,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同学们以“茶马古道”“诗画田园,童趣水世界”为主题的墙体彩绘成为一大亮点。

001.jpg

▲志愿者勾勒茶马古道

003.jpg

▲志愿者勾勒茶马古道

记者了解到,彩绘内容风格特异,有素雅大气的水墨画,也有活泼俏皮的儿童画,还有栩栩如生的动物画……每到一处绘画地点,路人都忍不住驻足观看。

“我和小伙伴们对茨竹乡的乡情和文化做了调研后发现,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是当地的一大旅游文化特色。” 旅游管理系研究生李鹏飞是本次墙体绘画的实施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川鄂茶马古道茨竹段横贯茨竹全境,是新田-茨竹-赶场-利川的重要商道,主要运输桐油、盐巴、水果等。而全长1.2公里茨竹乡凉水井-双王庙段的茶马古道保存较为完整,以花石板为铺路石,道路两旁有平均树龄超过260多岁的古柏树,有形状各异的奇石,沿途还有幽深僻静的翡翠峡谷……

002.jpg

▲志愿者勾勒的茶马古道

“为了更好地体现当地特色,打造一个和谐的人居环境,团队对茶马古道沿线的旅游文化开发进行了细致地设计,以茨竹乡盛家村景观打造为重点,结合茶马古道悠久的文化意蕴,致力于将盛家村建设为‘茶马古道上的一站古村’。”同时,李鹏飞和小伙伴们也走访了盛家村、枣木村30多户外墙适合美化的人家,针对每一户人家的外墙都进行了个性化设计。

▲穿上村民给的蓑衣,雨中作画真惬意。

▲俏皮的猴子

“每一幅彩绘都是经过我们深思熟虑、精挑细选后才决定下来的。”李鹏飞介绍,对于哪面墙上画什么、怎么画,他们都是有依据的。比如,外墙上有柱子和绳子的人家,就会画一些活泼可爱的小猴子,仿佛它们在荡秋千,以此来增强墙绘的立体感;而在村民经常杀年猪的地方,就会选择在外墙上画一只又大又肥的猪,寓意村民来年收获满满;对于没有窗子的墙面,则会画上一扇文化窗,让路过的人能够与窗子里面的人进行互动,增强交互感。在所有的作品中,李鹏飞最喜欢的是那幅“开饭啦”,他感觉特别亲切,富有童趣,也总能让他回想起那一段总被母亲催促着回家吃饭的童年时光。

▲画上一头“年猪”

▲开饭啦

▲童年的小伙伴

“通过墙体彩绘,使原本单调的墙面变得更加有活力,更加丰富多彩,乡村的文化底蕴也更加深厚了。”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万州茨竹乡盛家村、枣木村的墙体美化,是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张仁军教授为两村量身定制的乡村旅游规划中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还有乡村的入口景观设计、街道设计、梯田改造等一系列改造计划。

▲可爱的猫咪

▲别样的暑假生活,他们让乡村更美啦。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