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创造历史!昔日北漂前台,今日“中国最能打的女人”,不到45秒夺中国首个UFC世界冠军!
09-02 09:44: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UFC格斗之夜深圳站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开战,来自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女选手张伟丽仅用时42秒就TKO(技术击倒)现役UFC冠军安德拉德,拿下了亚洲人的第一个UFC世界冠军!

张伟丽兑现了备战期的诺言:

“当冠军很难,但是我可以。”

微信图片_20190902095516.jpg

▲图源:微博@邯郸团市委

微博瞬间沸腾了:

“看了这么多年UFC,终于看到中国国旗飘扬全场,中国力量!”

“从北漂前台到冠军,值得敬佩!”

可能你和小编有着同样的疑问:“这条金腰带意味着什么?”

一位博主这样回答:

“意味着一个中国篮球运动员在NBA获得了一个MVP”

可UFC是什么?MMA又是什么?小编默默去恶补了下专业知识↓↓↓

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 中文意思是终极格斗冠军赛,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和规模最庞大的职业MMA(综合格斗)赛事。

▲图源:百度百科

综合格斗即MMA(mixed martial arts),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MMA比赛使用分指拳套,赛事规则既允许站立打击,亦可进行地面缠斗,比赛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咏春拳、跆拳道、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被誉为搏击运动中的“十项全能”。

▲图源:百度百科

是不是和小编一样迫不及待想要“认识”一下这位从邯郸走出的“中国最能打的女人”呢?

她是如何“创造历史”的?

今年30岁的张伟丽,出身于邯郸市峰峰矿区一个煤矿工人家庭,12岁就进入武校学习,曾拿到过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后来转战MMA综合格斗。

从2015年进入《昆仑决》以来,昆仑决战绩保持6战全胜的傲人成绩,被综合格斗(MMA)网站Fight Matrix列入女子草量级世界第10名、亚洲排名第一,她被称为MMA女王。

期间,她做过幼儿园老师、旅馆前台、保镖、健身房销售……是梦想的力量又把她重新拽回到格斗场,直至站上巅峰。

少女武侠梦

跟许多被父母送去武校的孩子不一样,张伟丽的“武林之路”完全是她的自主选择。因为她从小就很调皮,像男孩子一样喜欢运动。她也非常有体育天赋,小学一直在校田径队,身体素质比男生都好。

那时正是武侠片风靡之际,8岁的张伟丽也是个小武痴,看着演员在电视里拳腿交错、飞檐走壁,她也想像他们那样无所不能,就央求着妈妈把自己送去武校。但家人觉得伟丽年龄太小,还不会照顾自己,而且练武太吃苦,就没有答应她。

直到张伟丽12岁那年,妈妈带着她去亲戚家,亲戚看到伟丽就说:“你可应该把她送去,你看她就跟男孩子似的,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


“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就是因为这句话,妈妈动摇了,就问伟丽想不想去,伟丽不假思索地说:“想!”

就这样,张伟丽终于如愿以偿进了武校,然而那里的生活跟她想像的“武侠世界”可不太一样。

▲儿时的张伟丽

武校生活

刚进武校,因为年纪小,再加上第一次离家的不适应,张伟丽哭了七个月。

武校跟军营一样,有着“老人欺负新人”的传统,一大堆血气方刚又不太懂事的孩子在一起生活,“比武”就成了他们的“交流方式”。已经受过训练的大孩子们轮流跟张伟丽打实战,她常常被打得鼻青脸肿。

不适应武校生活的张伟丽也不训练,在人家都训练的时候,她就蹲在旁边的地上用石头画画、拿沙子磨杠铃,就这样度过了七个月。

后来,武校换了新教练,管得很严,张伟丽只能乖乖训练。但凭着超高的天赋和她独有的倔劲儿,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没人能打得过她了。

很快,张伟丽就开始在各种比赛当中获得荣誉,14岁那年就拿到了河北省的散打冠军。

退役

在武校时张伟丽就很拼,一个踹腿练不好就一直踹,踹个五六百腿都是家常便饭。虽然之后张伟丽的踹腿练得出神入化,但是也让她腰部拉伤了。因为父母不想让女儿受到伤病困扰,在他们的劝说下,张伟丽选择了退役。

因为性格倔强、独立性强,17岁的张伟丽在退役后拒绝父母的经济支持,独自进入社会打拼。她先后做过服务员、保安、幼儿园老师、保镖、健身房教练等工作。

因为有着对格斗运动的热爱,张伟丽在健身房工作时自己制定训练计划,每天在工作之余进行基础训练。两年内,她总是六点就起床了,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休息。

直到有一次,MMA选手吴昊天到张伟丽所在的健身房锻炼,张伟丽一眼就认出了他。

▲张伟丽在俱乐部

至此,对格斗有着同样热爱的两个人就成了朋友。张伟丽经常去吴昊天所在的俱乐部看他们训练,也跟着他们去看现场比赛,她打心眼里羡慕他们。

黎明之前

2012年,张伟丽终于说服家人同意她接受职业搏击运动员训练。也是在这时,她开始学习巴西柔术,转型MMA。

她每天都做大量的训练,每天总要比别人更早地开始、更晚地结束。当她累了想休息的时候,她总会告诉自己要加倍地训练把落下的时间补回来。

终于在2014年,张伟丽接到了第一场商业比赛。但也正是因为她太重视这次机会,加班加点地训练,导致腰部受伤严重,不得不放弃这次比赛。

彼时的张伟丽,历经坎坷终于要站上渴望的擂台,却因意外一切归零,内心感到无比的痛苦与无助。没有工作,身边没有家人,也不能比赛,张伟丽甚至觉得自己已经一无所有了。

黎明之前的黑夜总是格外的黑暗、难熬,但越是艰难越是接近黎明的曙光。

场上的“风暴女”

在擂台上,张伟丽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像风暴一样。进入状态迅速,反应细致灵敏,力量靡坚不摧,动作绝不拖泥带水。她几乎每场比赛都能在一分钟内完成高质量的站立对拼,成功将对方摔倒,在地面实施压制。仿佛每一次胜利都是那么的毋庸置疑。

张伟丽是一个非常全面地MMA女选手,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我觉得我应该练到没有短板,这就是高手。”

如今的她,真的很难挑出明显的短板。力量方面,她没输过任何一个对手,甚至她的教练说很多训练馆里的男选手都比不过她。

场下的“憨厚小胖”

之所以叫张伟丽“小胖”,是因为2006年刚进江苏散打队时,张伟丽矮矮壮壮的。师哥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就叫她“小胖”,大家觉得亲切,就都这么叫了。后来,张伟丽长高了,也瘦了,但是她还是喜欢别人叫她“小胖”。

张伟丽为人非常谦和,在东京比赛时,她先后用拳法和肘击频频击中藤野惠宪的头部,导致藤野惠宪因眉骨开裂流血不止,而见此景象她竟然在场上停止攻击,迟疑了很久,还主动示意裁判让对手先去处理伤口。

赛后采访时,她充满歉意地说:“我看到她血流得那么厉害,不太敢打了。”

张伟丽的性格好,这是搏击圈人尽皆知的事。每次采访她都是全力配合,让她在赛前跟自己的对手叫嚣一下,她很难为情地说:“这是我最不擅长的事情了,低调点低调点。”

一次,在赛前备战时,她迎面遇到了自己的对手,笑着想上去跟人家打招呼,谁知人家板着脸不理她,径直就走过去了。事后她才知道,那个对手早就想打败她了,心里正憋着火呢!

“没有KO,就不算胜利”

虽然在格斗运动上有着超高天赋,但拿到现在的成绩,张伟丽却觉得胜利靠的是场上的意志力和场下的刻苦训练。

还记得在芭提雅比赛时,张伟丽因为赛前减重,身体严重透支,一度连走路都非常的吃力,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是一种“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感觉。

上了擂台,对手十分顽强,地面技术也很过硬,她一次次挣开张伟丽的锁技,张伟丽就一次次地再重新布置。这是非常消耗体力的,而且张伟丽的体能还没完全恢复,但张伟丽愣是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力拿下了一场漂亮的KO。

“我每一局都想着终结,从来没有想过我要打三场比赛,每一局我都是要终结对手的。”这是张伟丽的豪言壮语,完全不像是从一个女生口中说出的话,但年纪轻轻的张伟丽,正用每一场比赛践行着她的诺言:“没有KO,就不算胜利。”

认识张伟丽的朋友都说,她平时除了训练和比赛,几乎没有什么其他活动,堪称搏击界的“拼命三娘”。

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简直达到了“魔鬼化”的级别,一旦开始训练,她几乎就不会让自己停下,每次快撑不住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别人还在努力,自己不能落下。哪个动作要是做不好,她就一直重复做,直到做好为止。

曾经有人问过伟丽,在擂台上的反应为什么那么迅速,在短时间内相出准确的应对策略。伟丽就说:“因为平时训练得太多了,我的应对策略都是我本能的反应。我的身体比我的脑子反应快。可能我的脑子还没有想到要出什么动作,我的身体就已经打出了相应的动作。”

我的目标就是在擂台上不要挨打

有梦想、知上进的人都是辛苦的,会不断催促自己向前,但人有极限,总会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张伟丽也不例外。日复一日密集的训练、比赛,无论在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是对运动员不小的考验。

张伟丽激励自己的方式就是设目标,她说“没有目标,累的时候就会停下来了,有了目标才能督促自己不停地训练。”记者问她的目标是什么,以为会是获得荣誉、或是拿到冠军。

但张伟丽的回答特别可爱:“我的目标就是在擂台上不要挨打。如果我练得不好,在擂台上挨打了,我的家人、朋友,关心我的人看到会伤心。所以训练的时候我都不敢偷懒,累了就想想不能让他们担心,不能挨打,就坚持下来了。”

那句话说得特别好,就是“你平时偷的懒,就会在擂台上换成拳头打在你的脸上”。我们都有梦想,但梦想都离我们有一定距离,往往支撑我们走好每一步的,都是心中那个小目标。

自信 坚强 梦想

张伟丽说自信、坚持和梦想,是人生做成事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还记得对丽利亚·卡扎克的那场比赛,张伟丽高扫正中对手面部,将其KO。可赛后有很多人告诉她应该击中之后进行补攻,万一没KO呢?岂不是浪费了大好机会?但是张伟丽非常自信地说:“踢中她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有了,无论是力量、位置,都不会让她再站起来了。”她的这份自信,来自于平日的刻苦训练,来自于她的实力。

坚强更是张伟丽性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十二岁进武校开始,训练中她都是最努力的一个,不管是流血流汗,你从不会看到她娇滴滴的样子。坚强对于张伟丽来说,不仅是与生俱来的性格,更是在后来生活的千锤百炼中形成的一种品质。

至于梦想,张伟丽的梦想就是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身实力,获得一次次的胜利,直到站在世界的擂台上,用实力告诉所有人,中国女子MMA还有这样一位出色的选手。

她想让全世界记住自己,记住中国搏击。

如今,她的梦想实现了。

直播画面中,

她身披国旗,告诉世界:

我叫张伟丽,来自中国,请记住我!

那一刻,她好美!

张伟丽,

中国力量,邯郸骄傲,

为你点赞!!!

来源:邯郸共青团(ID:HDTW3113222),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拳民目击(ID:quanminmuji666)、微观峰峰(ID:weiguanfengfeng),微博@邯郸团市委、@张伟丽MMA、网友评论、,腾讯视频、百度百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