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重庆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活跃了20年的“淘宝天堂”
09-15 15:3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离繁华的解放碑商圈不远,在中兴路中段人行天桥下有个以路为名的二手交易市场。淘宝、砍价、喝茶……活跃了20年的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是不少老重庆的记忆,旧家电和旧书以及陶器、邮票等琳琅满目的收藏品,这里不仅是“淘宝者”的天堂,还是这座城市最有故事的地方之一。

至今,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还保留着周末赶场的传统,这个中秋节小长假,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售货者和“淘宝者”依然如约而至。

微信截图_20190915160236.png

▲摊上的老照片

微信截图_20190915160256.png

▲有年代感的老唱片

这几年市场冷清了许多

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深藏在中兴路一座斑驳高楼里,从临街层往下几层,以及高楼后的小巷都是摊铺。周六(14日)上午,记者九点半左右进入市场,正在和老朋友喝茶的林大爷却准备打烊了。

林大爷在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有个几平米的小商铺,里面主要是一些青花陶器物件。从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兴起的时候,林大爷就开始在这个“江湖”里闯荡,自然这个场子里有不少老面孔和朋友。

林大爷和一位白发老人坐在自己小商铺对面的两把老藤椅上,泛黄的白瓷盖碗里飘着几片茶叶子,林大爷不时提起红色的老式保温瓶往里面添水。呷了一口茶,林大爷缓缓对记者说,这几年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冷清了许多,他每周末就是从照母山过来和老朋友喝喝茶,聊聊天,擦拭自己的老物件。

“我的东西他们都买不起,我的商铺里全是清代的陶器茶杯、花瓶。”提到自己的“宝贝”,林大爷得意地向记者和一起喝茶的老人“炫耀”。林大爷说,这几年身体不好,来中兴路不指望能卖什么东西,就是打发时间喝喝茶。

“我十点准时关门。”话说着,林大爷收拾茶具,进店收拾,准备关门了。

微信截图_20190915160140.png

▲上午十点准备打烊的林大爷

十点钟来赶场都晚了

十点关门并不是很早,在负三楼大门口处,穿着黄色衬衫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十点钟来赶场都晚了,虽说周末八点半市场就开门,但是八点半以前,市场外就摆起了很多游摊小贩,不少淘宝者也喜欢赶早,能淘到不少好货。

黄阿姨和老公在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也“混迹”了十几年,在市场里面有店铺,但是黄阿姨周末也喜欢拿出自己的“宝贝”练摊。她的摊铺上摆满了各种古钱币、茶杯、笔筒等,价格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今天中秋节,人少了很多。”看着过往的 “淘宝者”,黄阿姨觉得生意不好是过节人气不足的原因。黄阿姨说,虽然这个行当随意,想多久收摊就多久收摊,但是这是一周的赶场日,她还是要坚守到最后。

古玩生意就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二手市场里,有的商户喝茶聊天,有的商户打盹听音乐,有的干脆拿出来二胡,乘兴拉了一曲。

微信截图_20190915160151.png

▲虽然生意不好,黄阿姨依然坚守 

微信截图_20190915160202.png

▲练摊人的各种“宝贝”

来这里“淘宝”的有老有少

如果觉得来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淘宝”的全是中老年人,你就错了。黄阿姨说,来这里的“淘宝者”有老有少,只要爱好这一口,都喜欢来这里逛逛。

90后的赵爽就是这里的常客,一个月要来这里赶场两三次。不过,赵爽喜欢十点以后来,他说,一是难得周末睡睡懒觉,另外十点以后来才是真正的“捡漏”,不仅没人“抢”好货,还能“杀价”。

赵爽就在附近一带长大,但是真正知道这里是“淘宝”天堂还是在三年前。赵爽平时喜欢一些关于老重庆的历史文化书籍,比如,关于巴县的相关志书,老重庆各个区县的交通志,每次来这里赶场几乎都没有空手而回。

“这里的东西不是很贵,但是要有一双识货的眼睛。”赵爽说,一本书一般几十元钱就能拿下,但是他逛中兴路二手交易市场却从不轻易出手,“我一般喜欢一样东西,都会货比三家,逛了一圈市场才回来砍价,如果这样东西其他商铺都有,说明也没有多少价值。”

赵爽说,市场里除了能淘到“宝贝”,还有很多有故事的人和事。

▲市场里的售货者和“淘宝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