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房间里那只小生命,填补了谁的内心空白?
09-16 10:47:16 来源:人间像素

每个月5号,是Zoe给乌龙举办生日会的日子。

这一天,Zoe总是会准备好很多好吃的,招待上门给乌龙过生日派对的朋友们。她会为乌龙在网上专门定制“鸡胸肉生日蛋糕”,朋友们总会给乌龙带许多小玩具,和它一起庆祝生日。

乌龙是她领养的一只美短金渐层,还没满一岁,已经过了好几次生日了。

此外,每隔一个半月,Zoe 还要带乌龙去宠物店做一次泡泡浴。在那个宠物店里,有专门给小猫泡澡的浴缸,洗完泡泡浴以后,专门的人负责把猫毛吹干,再做护理。

在朋友把乌龙送给她之前,她从没有想过自己会为这样一个小生命付出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爱心。为了让乌龙在家里能够过的开心,接它回家时,Zoe 就准备好了进口猫粮,还有全自动的喂食器和宠物饮水机。“700 多元 10 斤,反正就是天猫上选最贵的、按销量排行。”

就连猫砂盆都有全自动的。那个猫砂盆是 Zoe 花了一千块钱左右买回来的,但随着乌龙的体型越来越大,这个半封闭式猫砂盆已经容不下乌龙了。“后来乌龙用不了,我就直接给丢了。” Zoe说。

和 Zoe一样使用各种电子产品提升宠物生活质量的人,已经不在少数。除了与宠物衣食住行相关的电子产品,市面上还有售卖智能调控温度的宠物窝、智能猫厕所、监控宠物举动的摄像头、乃至可以让主人远程和宠物互动的机器人。

这些产品的售价不菲,大部分在千元以上,进口的有时候能够达到五千多元。

Zoe 粗略地估计,每个月花在猫身上的钱大概在 1000 元左右。“跟人的消费比起来,真的没多少钱。

Zoe 觉得这些花费很值得。她甚至配备了给猫按摩的头部按摩仪,连给猫的指甲剪家里都配备了四五个。

《2019 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城镇宠物消费市场整体消费规模已经突破 2000 亿,比 2018 年增长了 18.5%。宠物市场人均单只年消费金额为5561元,同比增长10.9%。

2019 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已经达到 9915 万只,比去年增长 766 万只。而这只是登记上牌的宠物数量。

很显然,跟老一辈的粗放式喂养宠物方式不同,现代人对宠物的关心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温饱层面。除了日常饮食,他们会更多地关心宠物的心情、他们为宠物付出的陪伴时间、以及宠物的身体健康。

“我不可能让乌龙吃国产猫粮。”Zoe 很坚决地说。而还有另一部分走上进阶之路的朋友,买回了生鲜食材,尝试自己做更健康、更可控的猫饭,原材料和时间都所耗不菲。

珍惜你养宠物的朋友,他可能就是你身边的隐形富翁。

01

辰辰决定养猫,本打算从领养开始。

结果上网一搜,所有的领养要求中,都希望领养人有稳定住所,出租房不行,合租更不行,甚至还有些直接要求领养者有北京户口,因为这样才保证猫被领养以后,不会随意因为领养人的工作调动问题而被遗弃。

我恍惚以为自己又走进了中山公园的相亲角。”辰辰感到被深深地鄙视了。有些领养机构虽然将条件放宽至租房住的领养人,但对猫的生活空间也有很高要求。

“必须能够容纳猫爬架,猫要有比较宽裕的活动空间。”刚捡了小猫、正在寻找领养人的 Anna 表示,猫是一种很敏感的动物,如果活动空间不够,猫是有可能得抑郁症的。

领养了 19 只猫的张阿姨就遇到了抑郁症“患猫”。40 多岁的她有一套 90 平的房子,专门用来养流浪猫,其中有一只小猫得了抑郁症,每天抠自己的脚趾,弄得鲜血淋漓。为了给猫治疗抑郁症,张阿姨隔三差五就要带她去一次宠物医院。

张阿姨的丈夫在小区的另一套单元房里收养了 12 只流浪狗。没有人知道他们目前的工作是什么,也不确定他们是否还在继续工作,唯一确定的是,每天都有五六次在小区里能看到张阿姨的丈夫带着不同的狗遛狗。

“既然准备接纳这个小生命,就要对它负责。”本着这个想法,辰辰干脆自己买了一套房在郊区。

“租房的时候,如果带着猫往往也会被房东拒绝,既然如此我还是买房吧。”

辰辰的收入并不算特别丰厚,现在每个月除开房贷,她开销的大部分都花在猫身上。除了猫粮以外,猫家具也尽量用原木的。在装修期间,她为猫预留了一整面墙来放猫的隧道和爬架,全是原木打造定制的。因为工作需要,每个月辰辰需要出差一次,家中的猫长时间没人照顾,她还需要在网上找专人上门喂猫。

“不是喂完就走那种,还必须和猫玩一两个小时,不然猫长时间没见到人会心情不好的。”辰辰说。上门喂猫的费用根据停留时间不等,平均下来单次在 200 元左右。

还有些宠物店针对这些差旅人士,推出了家庭式寄养和酒店式宠物公寓的服务。有些宠物店甚至为宠物猫狗设置了专门的套房。

花园洋房、总统套房等房型应有尽有。其中花园洋房带有一个独立的花园,可同时容纳两只及以上宠物居住,单只宠物收费 168 元一天,每多入住一只宠物加收服务费 30 元一天。

微信图片_20190916111135.jpg

没养宠物的时候绝对不知道自己多能赚钱,能够给其他生命付出多少,是宠物教会我这些。”辰辰表示。

02

猫和狗的养育费用昂贵程度不相上下。

张真有一只七岁的金毛犬,每个月在这只狗身上的花费大约也在 1000 元左右。“和真的精致养狗的人比起来,我已经是完全糙养了。”她表示。

她身边大部分“精细”养狗的人,会将狗送去专业的培训机构“上学”

宠物犬培训在近几年火热了起来。如果狗不经过培训,容易在家乱叫、出门不分场地随地大小便,相较于养犬的吃喝,如何让狗听话、出门“文明礼貌”,是更让人头疼的事情。

一位北京的犬业培训机构人士表示,宠物训练按月收费,根据宠物大小、接受能力及选择培训项目的不同,培训一个月的费用从 2000 元至20000 元不等。

“训练以纠正不良行为为主,如宠物随地大小便、乱扑老人小孩、四处乱跑等问题;4—5月以内的幼犬则以食物动力培养、社会化训练、服从性和亲人性培养等基础项目为主,锻炼宠物的基本生存能力。”该负责人告诉我们。

除了训练爱犬的日常行为规范外,有的宠物主人还会选择搜捕、实战等较难的项目,训练的内容越多、难度越大,收费也就更高。

“如果宠物犬的体能素质好,可以接受不同强度的训练,教练就可以根据主人的要求,对它进行服从、防卫、追踪等 10 余个项目的专业技能培训,学费为 20000 元/月。”该负责人表示,并非所有犬类都适合此类培训,除了项目本身的难度外,还要考虑犬本身的身体素质和接受能力,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

也不是所有的狗都得去“上学”,但是这意味着主人在养狗之前做过足够的犬培训知识积累,并且在养犬的过程中花费巨大的精力和耐心。

张真在买下这只金毛之前,自诩已经做足了功课,但还是花了接近一年时间才真的让小狗“毕业”。

尽管如此,在小狗一岁半以前,她下班回家推开门,面临的常常是一片狼籍。

“尤其是回家很累的时候,看到墙皮都被抓破,垫子全部挠坏,那一刻真的特别委屈。”张真说。

但她还是没有后悔过养狗,甚至在养狗后才惊讶地发现其实自己能够有如此有爱心的一面。甚至是张真那一开始强烈反对养狗的妈妈,在见到这只金毛后,也对金毛呵护备至。

“老年人对待宠物的态度更夸张。”张真说。

现在,老人家连水果都要单独给小狗准备一份。有一次,她妈妈甚至有一次只给张真准备了小狗吃剩下的半块馒头做早餐。

这不是张真一家发生的故事,一位朋友发了两张的截图来,一张是她母亲的微信昵称:妮儿妈,一张是她父亲的抖音主页,昵称是壮壮。妮儿和壮壮分别是她家里养的泰迪和萨摩犬,妮儿妈的朋友圈全是妮儿的照片,父亲则为了给狗拍视频,自己学会了刷抖音、玩视频特效。         

03

生命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价格?从它生病开始。

Zoe 和张真回忆,给猫和狗的医疗费用还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最贵的大概就是绝育,其中张真为金毛绝育的时候花了近五千元。

但如果你的小猫得了不治之症呢?今年 7 月,灿灿的四岁美短肚子突然开始变得很大,一开始她还以为是猫吃多了,但出差几天回来,她感觉猫肚子又大了一圈,觉得情况不妙,就带去宠物医院检查。

“传染性腹膜炎。”,医生检查后说。这种病在过去对猫来说就是绝症,现在国内有了治疗的药,大约 70%的猫可以被治愈。但费用非常昂贵,传染性腹膜炎需要针剂治疗,每天都需要打针,按宠物的体重来看打的计量。灿灿的猫大约有8斤重,则每天需要 500 元左右的医药费。

打针的时间一般在一到两个月,再加上复查的检查费用,换句话说,想要治疗好这只美短,两万元是最少的。

灿灿想起来了三年前领养的第一只小猫。那时候她刚到北京,没有太多的朋友和亲人,几乎是将那只小猫当亲儿子一样养着,给最好的粮食,最好的生活条件,最多的爱。

但一年后,猫却突然不吃不喝,B 超诊断腹部有一个肿瘤样的肿物,位置特殊不方便手术,医生建议安乐死。

灿灿哭了整整一个礼拜,还是只能接受这个现状。当时为了救第一只猫,就花了小一万块钱,但花钱也无药可医。现在好不容易说有了药,哪怕再昂贵也要救下这条命。

灿灿的经济状况比较几年前好了很多,她结婚了,也生了孩子,两万元一个月的医疗费用,她觉得咬咬牙还能坚持。

在等候医生取药的过程里,她问了周围一起等着候诊的人,原来小猫得传染性腹膜炎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其中一个主人因为之前买药踩坑,被药贩子骗买了不符合计量的药,前后给猫治病花了十五万元。

灿灿听完心里就沉下去了。“这可比孩子看病贵多了,而且还没有保险。”灿灿心想。哪怕是自己的女儿生病,都很难一次性花这么多钱,哪怕是去私立医院,也有医疗保险可以承担一部分费用。

宠物可没有医疗保险,宠物医院也鱼龙混杂。拿传染性腹膜炎的药来说,这款特效药在美国还处于研究阶段,国内流行的药也仅仅是从国外发表的论文上复制了配方,至今还没有正规的进口渠道,只能在黑市流通。

药的效果还很难衡量。有些药贩子为了赚取利润,会降低药的有效配比,要是买到这样的药,不仅宠物的病治不好,还会跟着折损不少钱。

尽管如此,灿灿还是给美短打了一个半月的针。她两千两千地给药贩子打钱,每次去复查,医生总是说,快好了,好很多了,还要坚持打。

灿灿感觉看不到尽头,她已经给这只猫花了接近三万元钱。“最近连给孩子买玩具都舍不得买特别好的。”灿灿说,“但猫毕竟不是孩子啊。”打完手上最后的这几针,她决定不打了。

有了孩子以后,曾经不计成本救助宠物的她变了,宠物的生命突然在她心中有了价格。

04

在没有孩子以前,灿灿把猫当作自己的儿子,这也是大部分养宠物的共通的心态。

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养宠人士把宠物当成孩子,将近三成的宠物主把宠物当朋友来看待。

对于宠物所投射的感情背后,是各种复杂的动因。某些程度上说,主人将宠物拟人化以后,会觉得宠物能感知到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也能通过与宠物的互动获得一定程度上的缓解,这种角度上讲,宠物和宠物主更像是一种互相需要的关系。

对于那些年轻的主人来说,宠物是孤独或平淡生活的调剂。对于空巢在家的老人,又何尝不是呢?

他们有的暂时单身,宠物成了他们不会说话的生活伴侣;有的决定不要小孩,宠物因此成了 “孩子”。他们在养宠上倾注财力与精力,也享受着宠物对自己情感的吸收和回馈。

但生了孩子以后,灿灿忽然分清了宠物和孩子之间的区别。“毕竟后者是自己生的,投射的感情是不一样的,互动也好,感情也好,你所倾注的东西是远远胜过于一只小动物的。”

她不认为这就是不爱之前的猫了,“可能就是比以往爱的更理性吧,也可以说是因为穷,只能把钱花在更必要的地方了。”灿灿说。

拿宠物保健品说,皮肤疾病除寄生虫药、肠胃药、眼药水的价格,大部分都在50元以上,有的比人类常规药物贵了不少。

“但养孩子要付的责任更多,也更操心啊。”张真表示,尽管自己未来也可能会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一定会对金毛不离不弃。

宠物在你孤单的时候给予你的陪伴和互动,是最亲密最珍贵的事情。这或许是现代年轻人为了情感所支付的最长情、最不计回报的成本。

“只要我的能力许可,无论多少钱我都会给乌龙治病。”Zoe 说。她对自己要不要孩子并没有太大的概念,眼下她更在乎的是,对这个正在陪伴它的生命能不能给予它无微不至的照顾。

在小范围征集“为家里的宠物花过什么钱?”时,有朋友发来了被挠烂的墙皮、被砸碎的两台电视、咬碎的表带、madness 和匡威联名的鞋、盛惠 5000 元的猫厕所、治疗胰腺炎的上万元账单、带狗跨越半个中国搬家的租车费用……

可是就像一位不愿意具体金额的朋友所说的:

“只要它们高兴,多少钱我都愿意花。”

人们投诸于宠物的也不仅仅是金钱、情感与时间,这是一种很难具体衡量的羁绊。毕竟,它的生命于你只是十几年,于它自己则是一辈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