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反正明天不上班熬会夜没啥,自我安慰式熬夜,你有吗?
09-16 17:4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最近,微博上热议话题“自我安慰式熬夜”说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坎上,明明知道熬夜不好,但却总是以各种理由安慰自己继续熬夜。在读者杨坤看来,自己的女友就是个典型的自我安慰式熬夜者,每晚叫她睡觉成了特难的事,对方还总以各种理由反驳。自我安慰式熬夜,你是否也有过?

熬夜理由一:

今晚最后一次熬夜 明天不熬了

今(16)天中午,记者联系上杨坤,他29岁,在光电园一家金融公司做信贷,家住渝北新城馨苑小区1栋,“我们公司早上8点半打卡,平常7点过就得起床,一旦熬夜第二天就受不了。”杨坤叹息说,不过妻子经常熬夜,时常会影响到自己,“她还常说,熬夜没什么大不了。”

杨坤的妻子小芸,今年27岁,两人结婚刚满一年,在冉家坝一家建材公司做销售。杨坤说,自从婚后发现妻子特喜欢熬夜,“我每晚10点40上床睡觉,必须得提前喊她洗漱睡觉,不然她一玩就会玩到零点过。”

小芸熬夜时不时会惹怒杨坤,有几次小芸信心满满地说,以后保证晚上11点前睡觉,但到了第二天晚上,她还是继续熬夜,嘴上还说,“今晚是最后一次熬夜,明天一定早睡早起。”

有时,杨坤也追问妻子为何失信,她说,反正自己早睡也是躺在床上无聊,还不如多熬夜玩玩手机,“她现在真是无药可救了,有时我也懒得管她,自己一个人就睡了。” 

熬夜理由二:

明天不上班 白天可以补觉

记得今年4月,小芸提出和朋友周六去长寿湖玩,杨坤提前安排好了行程,约朋友早上7点出发。可到了星期五晚上11点,小芸还在熬夜玩手机游戏。“我劝她别玩了,明天还要赶路,她说,反正明天又不上班,车里也可以睡觉,说完继续玩游戏。”

当晚,小芸一直玩到凌晨两点钟才睡。第二天早上6点多,杨坤喊她起床时,小芸却蜷缩在被窝里不愿起来,她还给朋友发微信:“今天太累了,不想出去耍了”。就这样小芸放了朋友的鸽子,杨坤很无语。

杨坤说,妻子小芸在周末前一晚熬夜的情况是最多的,每次晚上喊她睡觉,总是说明天不上班,熬会夜没什么,明天还可以补觉。

熬夜理由三:

半夜醒来玩手机 安慰自己没熬夜

小芸不仅是睡前习惯性熬夜,有时睡觉到半夜也会爬起来玩手机看电影。杨坤回忆,今年7月下旬,一觉睡到凌晨3点多,隐约听到手机声响,扭头一看,是妻子靠在床边玩手机。

第二天,杨坤从小芸那得知,头天晚上深夜11点睡觉,然后凌晨2点钟醒来,于是玩起了手机,直到凌晨4点又才睡去。“我看她两眼珠通红,还有深深的黑眼圈,但她说,我没事,明明是晚上11点睡的觉,只不过凌晨两点醒了吃点东西而已。”

杨坤无奈说:“和妻子交往时,并没有发现她是个晚睡族,但现在她习惯了以各种理由晚睡,很多都是自我安慰式熬夜,她也当面保证过早睡,但没啥效果,该熬夜还是继续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应:熬夜是为了独处找回自我

杨坤表示担心,妻子长期熬夜,时间一久身体会垮掉,“真的让我一个男的都觉得很没有安全感。”杨坤的姐姐杨女士也说,小芸时常熬夜肯定会影响夫妻感情,并且自制力差的人,往往都不靠谱,必然影响家庭稳定。

今日,记者联系上小芸,但她得知丈夫对她熬夜有如此看法时,小芸在电话里笑了起来,她承认自己的确是喜欢熬夜,但这都是有原因的,并不觉得是什么大问题。

“白天工作忙,没个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只有到了夜晚,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个人,安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找回自我。”小芸说,哪怕自己清楚熬夜会影响身心健康,但依旧不想舍弃夜晚的时光,或许也只有夜晚才能去做真实的自己。

微调查:超半数熬夜者是在玩手机

自我安慰式熬夜,你是否也有过?熬夜都在干什么?今日,记者通过微信、QQ群,向50名读者发起微调查,结果显示,45名受访者有过自我安慰式熬夜,占比9成,理由更是多种多样,而看剧玩手机则成了熬夜族最喜欢干的事情。

1.看剧、玩手机(人数27人,占比60%)

邹瑾(女,27岁,会计):每到晚上总是自我安慰,熬会夜没什么,明明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但我们还是想刷刷朋友圈,看看电视剧。也许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最放松,无忧无虑,也不去想明天该干嘛,总想着夜晚时间能更长点,能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2.聚会、一个人发呆(人数14人,占比30%)

杨静(女,29岁,酒店管理):我老公经常熬夜,白天忙着谈工作,晚上忙着陪客户,一年365天可能有一大半的时间在外应酬。有时深夜,他就一个人静静发呆,或许夜晚没有别人打扰,可以放空自己,有了更多审视自己的机会。

3.和亲人朋友聊天、做其他事(人数5人,占比10%)

许耀文(男,30岁,家电销售):老婆是河南人,她每晚睡前喜欢跟爸妈打电话聊天,一聊就是大半个小时,有时做事还很拖延,催她睡觉还不耐烦,总说熬夜不会有问题,我也拿她没办法。

支招:阻止熬夜从改善拖延症开始

重庆高级营养师文一鸣表示,熬夜无疑是最伤身的行为之一,危害不止第二天犯困这么简单,还会打乱人体的生物钟,危害各个器官的运转。人体最佳睡眠时间是从晚上9点~11点开始进入睡眠。凌晨1点到3点如果还没有入睡,会影响到肝脏排毒,导致脸上长斑,脾气暴躁发怒。

那么,该如何终止那些自我安慰式的熬夜呢?重庆仁欣心理咨询所心理专家陈鑫给出了她的建议:

第一,自我克制,改善拖延症。自我安慰式熬夜的人往往自制力差,并伴随有拖延症,及时发现后应从改善拖延行为开始;

第二,做好规划,每天留出放松时间。每天拿个小本本列出要做的事情清单,规划好时间,留出足够放松时间,跑跑步打打球;

第三,创造优质睡眠环境,睡前强制自己关手机,或者买一张舒适的床或枕头,帮助快速入眠,提高睡眠质量,能少熬夜就少熬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