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南山植物园大金鹰园升级改造,本周五正式闭园
10-29 10:3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 南山植物园供图

建成21年的南山大金鹰我们暂时要和它说再见了!今日(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南山植物园获悉,南山植物园大金鹰园因升级改造,需要进行封闭施工,将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闭园,暂停对公众开放。大金鹰园施工工期约为280天,具体开放时间南山植物园将另行告知。

光影魔术手拼图_副本.jpg

▲大金鹰曾经金光闪闪(左)与风吹日晒后的现状

这是日前网上关于南山大金鹰将重披“金装”报道后,南山植物园发布的确切闭园升级改造时间。据介绍,这是大金鹰落成21年来的首次大修,将采用传统贴金工艺,用24K纯金金箔再造“金身”。屹立于南山之巅的大金鹰是重庆的一个地标性建筑,乘坐飞机到达重庆,金光闪闪的大金鹰是最先映入乘客眼帘的建筑。据介绍,大金鹰雕塑于1998年3月28日竣工,由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雕塑家叶毓山设计。叶毓山也是重庆长江大桥春、夏、秋、冬4座雕塑的设计者。

整座大金鹰雕塑是水泥浇铸而成,高约32米,其中包括22米高的巨鹰和10米高的海螺。22米高的巨鹰外敷24K金箔,通体金光灿灿,当时,共使用金箔32000克。 大金鹰内设通道,可直登鹰的顶部,凭栏远眺。是俯瞰山城美景的一个好去处。

多知道点>>

传说大金鹰和大禹治水有关

大金鹰位于南山671米高的鹞鹰岩上,站在这里可以看到长江和涂山。这里流传着两个传说故事。

第一个故事与大禹治水有关。大禹总结父亲治水的经验,一面加固和修筑堤墙,一面设法疏导洪水,减弱水势。

有一天清晨,鹞鹰岩上的神鹰飞抵铜锣峡口,发现一只巨大的海螺正在喷吐大量的泥沙,填埋刚挖开的河道。大禹一来,这只凶恶的海螺,便龟缩进坚硬如铁的外壳里,任凭人们用木锸捣挖,却奈何不得,工程受阻。见此情景,神鹰怒火中烧,俯冲而下,用力提万斤的利爪抓起海螺,提到鹞鹰岩上,并将其死死压在脚下,用锋利的鹰喙啄食了凶恶的海螺。大禹趁机挥动木锸,劈开了铜锣峡,使江水顺流而下。最后雄踞于山顶的神鹰,也化为一座高耸的山体。

关于大金鹰还有另一个传说,鹞鹰岩曾经是飞鸟的天地。有一天,一条蟒蛇领着无数条小蛇如饥似渴地来到这里,见鸟便吃,遇禽则吞,飞鸟们惊慌失错、恐惧万分。一只凤凰急忙向鲲鹏求救,鲲鹏派大鹰前往。大鹰与蟒蛇展开了搏斗,最后蟒蛇战败而逃,小蛇们也随之而跑。为了保护同类不再受害,大鹰化为山峰,镇守于此。后来,人们就称这座山峰叫“老鹰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