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名校生的培养经验,可以复制吗?
11-14 18:54:06 来源:文汇报

孩子考上名校,妈妈开班挣钱。日前,一则消息引爆了不少家长群,某知名家庭教育大V,今年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她立刻开设QQ群,收取年费9980元传授育儿经验。

披着“知识付费”的马甲,近年来,“名校妈妈”们并不少见。不少育儿方面的意见领袖打着“成功家长”的旗号,捏住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与育子焦虑的命脉,顺利抢滩他们的头脑、掏空他们的荷包。

一个人在学业上的成功可否复制?

多位教育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的教育问题不应被提前打上“标签”,“标准化”并不能培养出成绩与人才。家长间正常的经验交流是有利的,但如果想走“捷径”,照搬所谓成功家长的育儿经,则并不可取。与其浪费金钱,不如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听听他们的诉求,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

购买成功经验,释放家长自己的焦虑

此次事件的主人公,这位名校的妈妈声称从孩子四岁起,便开始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在她的一手栽培下,孩子从小没上过任何培训班、补习班,中考裸考进入知名高中特长班,之后一直保持优异成绩,“一路绿灯”考入名牌大学。

她宣称,此前要求她提供教育咨询和帮助的家长很多,如今她终于“功成身退”,可以全身心地持续帮助其他家长渡过教育难关了。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进QQ群,先交9980元的年费,且没有发票,中途不能退费。

高昂的收费令人咋舌,但抛开法律问题不谈,愿意为此买单的家长倒也不在少数。虽然这位家长最后号称将微博关闭,QQ群解散,但近些年,随着大众对知识付费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将经验变现已不是一件新鲜事。

早年间,一本《哈佛女孩刘亦婷》几乎成了每个家庭的教育秘籍,不少家长按图索骥地学习,渴望将自家孩子复刻成第二个“刘亦婷”;被人称之为“虎妈”的蔡美儿,其出版的自传式作品《虎妈战歌》讲述了养育两个女儿的故事,一经发售便连续数月荣登畅销书榜首,吸引几十家外媒跟踪报道。

此外,还有诸如 “灰鸽叔叔”“暖暖妈”等百万育儿大V更是将如何培养孩子渗透到了家长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渴望“少走弯路”的家长对这些成功人士的经验可谓趋之若鹜。在这位妈妈的 “家庭教育实践预备群”中,有近2000位家长,即使其中只有10%的家长购买课程,也是不小的数字。

对于被焦虑裹挟的家长而言,拥有众多闪耀身份标签的“虎爸虎妈”们出售经验,如同让家长为自己的焦虑找到了安置之所,而付费则被他们认为相当于为孩子争取了获得“成功人生”入场券的资格。

不应被贴上“标签”,孩子的培养方式不可复制

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可谓一掷千金,毫不手软。对于他们的购买行为,众看客也是议论纷纷。不少网友直言,这完全是在交智商税。事实上,考虑到家长的处境,用“智商税”一笔带过,未免简单粗暴。这些育儿大V的方法论备受推崇的核心在于:在这个什么都讲究精准、定制的时代,一个人在学业上的成功是否可以复制?

在记者采访中,教育专家纷纷表示即便父母精心培育,孩子得以考上名校,也不代表这些“虎爸虎妈”们就拥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牛娃的普适经验。

“不可否认这是位成功的母亲,但妈妈的做法与孩子取得的结果并不存在因果关系。”上海市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告诉记者,孩子的成长不是固定的化学反应,只要必要条件、参数全部到位,就一定能带来某种可以量化的结果。“虽然家庭中某些积极因素的确会对孩子产生影响,但学习成绩不仅受制于学习习惯,也和个性特长、学科倾向、天赋特长密切相关。孩子的成才过程始终是多种因素、各种环境、甚至机缘凑巧的综合结果”。

就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例,这两所知名学府每年招收几千名本科新生,他们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学习方法都不尽相同。换言之,每位孩子的培养方式不可复制,没有“标准流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真正好的教育应当是个性化的,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孩子资质不一,孩子成长的环境和学校的环境,包括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关系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其他家长一些好的经验可以适当参考和借鉴,但完全照搬没有意义。”

“如果说家庭教育的某些方法一定能折合成录取分数,那么这种场景只会出现在营销活动中。”陈小文说。

培养孩子,不能陷入方法论怪圈

长期以来,培养“别人家的孩子”对很多家长来说始终是诱惑和奋斗的目标。但,培养出一个考上名牌大学的孩子就意味着成功吗?

“不少家长之所以心甘情愿地为育儿经付费,是因为他们的‘名校情结’根深蒂固。”孙宏艳说,“因为你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所以我认为你的教育是成功的。别人都在学,我不学,我不就输了?”

事实上,选拔是和一大群人比较,在比较中落选并不意味着孩子就是失败者。考上名校的孩子只意味着在这个人生节点是成功的,从长远来看,也不一定就能成为人生赢家。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们更应该重视教育的原理而非方法。”孙宏艳表示,“‘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上课不认真怎么办?’家长们培养孩子时总希望找到具体对策,这就陷入了方法论的怪圈。”

她认为,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在掌握了教育的基本原理之后,用原理创造适合每个家庭的教育方法。原理之一便是尊重孩子。

“有的孩子需要你尊重他的秘密,有的则需要尊重他的性格,还有的需要尊重他的成长规律……”孙宏艳表示,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掌握孩子的性格特点,再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家长便能懂得如何尊重、尊重什么、如何实施。

陈小文则建议家长在符合社会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培养孩子良好的身体素质、生活能力、学习习惯、阅读能力以及一定的审美意识、探索精神和探索能力。“最重要的就是顺应孩子的特点,因势利导,在孩子现有基础上,推动他们往前发展。”他表示,家长们要学会让孩子掌握自己的赛道,自己和自己比,家长要不断找到孩子的成功点,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成功,欣赏自己的成功,感受到自己的作为。“所谓注重生命的过程,除了身高、体重等生理指标,其他的生命目标不要量化”。

“要记住一点,家长们培养的一定是自己的孩子。”陈小文说,所谓自己的孩子,就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孩子。正如同那首歌所唱的那样,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记者手记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

“现在养娃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过去全凭经验,现在这也要学那也要学!”一位家长向记者吐槽,如今,养娃成了一件越来越难的事。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年轻家长的周遭充斥着“育儿焦虑”,由此也听到了不少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孩子出生前,父母便买好了胎教材料;孩子出生几个月,父母已经为其报了各种启蒙班;孩子渐渐长大,需要应付的事情就更多了,学校课业、补习班、兴趣班……而家长们一切行动背后的指导思想均是:其他人都是这么做的,我们不能落后于他人。

正如孩子成长过程只有一次,父母也是第一次当父母。凡是与孩子有关的事情,家长们都希望找到一个权威的答案,遵照执行。于是,当一张白纸的父母遇到了“别人家的父母”,自然如同找到了一个“标准”,竞相追逐。

父母主动学习,企图给孩子更好的养育,这固然是好事,但是过犹不及。照本宣科、教条主义地养育孩子,最终只会压抑孩子的天性,使他们成长为流水线上的“标准化”人才。

与其追求育儿的“正确”和“完美”,家长们不如放宽心态,要知道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不必赶着和别的花一起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