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单腿外卖小哥拄拐送餐:10分钟辗转5个地方取外卖 每天走数万步
12-05 17:1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图、视频

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正进入到投票阶段,单腿撑起幸福之家的外卖小哥陈登超成为提名人选之一。

陈登超是合川区钱塘镇米口村村民,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左腿完全萎缩。为了多挣钱,给家人最好的,去年,他干起了送外卖的工作。拄着拐杖单腿送外卖,陈登超每天要走上几万步。写在微信的个性签名很好地诠释了一切:为了生活,为了未来。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191205175210.png

单腿送外卖,他步伐很快

耿直踏实,跑单赚钱的同时也照顾同行

12月5日10点过,江北区盘溪路422号,一辆电瓶车缓缓驶入附近商业街,车停稳后,从车上先伸下来一根拐杖,靠着拐杖的支撑,一位年轻男子先是右脚着地,接着再缓缓将左腿靠近拐杖,然后,快速走入商业街的电梯间,来到楼上一家沙拉店。别看男子是单腿走路,他的脚步速度可比记者快多了。这位年轻男子就是单腿送外卖的小哥陈登超。

接单,然后取餐,接着送餐,是陈登超工作的常态。为了多送单,肯定要拼速度。可是在沙拉店,陈登超却逗留了40分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一起来跑单的还有同行,等顾客下单后,陈登超和其他同行就会守着手机,大拇指疯狂点击刷新键,以此抢单。“有个中医院的单,你快抢撒。”刷新手机,第一时间看到新的订单,他赶紧提醒同行李林抢。几分钟后,又来一个单,送单目的地还是在重庆市中医院,陈登超依旧没抢:“又来一个,李林,请我们过年哟。”

“请我们过年”是他们的流行语。“就是提一下哪位同行业务多的意思,有点调侃意味。”陈登超解释。

李林介绍,陈登超之所以不抢单,是想将市中医院附近的业务都给他,让他去一趟多带几单,省时省力不说也更经济。“超哥就是特别耿直踏实,有他在,我们几个特别团结,大家知道在一个大区跑单,赚钱的同时也要有操守和义气,讲求一个配合和双赢。”李林说。

微信截图_20191205175312.png

陈登超与同行讨论如何更好接单

比哪个都跑得快,10分钟辗转5个地方取外卖

与同行之间讲究义气,但为了生活,耿直之外,也要讲究方法。陈登超的方法很简单,跟李林一样,就是“跑单一趟尽量多带”。等李林连续接了几个单后,陈登超也开始了抢单。在沙拉店拿到餐食后,他飞速走出大门:“去另一家店取餐。”来到转角处的一家店,拿到餐食后,来不及歇息,他又去到另一家送盒饭的店,1分钟不到,又取走了餐食。此时,陈登超的右手已经提了有5包餐食。

来到楼下,陈登超发动电瓶车,又去到300米之外的店铺取餐。“这里还有两家。”他说完,拄着拐杖,一个大迈步,一顿一顿跳上阶梯,就消失在路的尽头。2分钟后,提着一包餐食的陈登超又出现了,急匆匆的他在下楼梯时,还三步并作两步走,这多少让记者捏了一把汗。“没事,小意思,左腿废了,这点能耐还是有。”他边喘气边说。

记者注意到,短短10分钟,陈登超已经辗转了5个地方取外卖,取单的过程,他的速度都比其他同行要快。

“别看他是单腿送外卖,但是他比哪个都跑得快。”李林这样评价陈登超。

多位外卖员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们一天要走几万步。

沙拉店老板李光中告诉记者,就陈登超自身情况来说,跑单真的很不容易,但是他很有责任心,交给他的外卖都是按时送达。

微信截图_20191205175151.png

领餐后,陈登超准备送餐

照顾好妻子和孩子,是他最大的动力

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错过最佳手术期,陈登超的左腿完全萎缩,使不上任何劲儿。“当时,家里为了给我治病,花光了所有钱,觉得很愧对家人,也不知道自己这个样子往后该怎么生存。”

好在他的家人没有放弃,在亲友帮助下,他先后干起开船打鱼、修电器电脑等工作,工作带来的满足和快乐,使他的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像是突然从黑夜到白天,我开始觉得,虽然左腿废了,但人生不能废,只要踏实肯干,在哪里都能闯出一番天地。”

后来,陈登超在网上认识了爱人,两人相知相爱,走入婚姻殿堂后,还有了儿子。如今,儿子已经在老家的学校读书,为了多挣钱,给家人最好的,去年,他干起了送外卖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每天,陈登超的送单时间从上午10点起,要是夜晚送夜宵的话,要一直忙碌到凌晨两三点。而常伴左右的拐杖,因为长期磨损,也是经常用坏。“哈哈哈,可能是承受不了我的体重。”陈登超开玩笑地说。

“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跑得多挣得多,时间也灵活。”他坦言,妻子跟着他过日子不容易,作为男人,照顾好妻子和孩子,就是自己最大的动力。

微信截图_20191205175229.png

陈登超快速穿过马路

深夜送单,陌生人也曾给他带来温暖

为别人送去午餐、晚餐,温暖别人身心的同时,陈登超说,自己也被一些顾客的友善打动。

一次,接到一个单子是要拿几床被子从5楼下车库,顾客看到他的情况,主动提出帮忙,并致歉说不清楚状况,最后,顾客主动承担了大部分被子,而他只拿了一小部分。“难能可贵的是,顾客帮助我的同时,也照顾到我的自尊心。”陈登超说。

陌生人寄予的温暖,有时还发生在深夜。陈登超回忆,刚开始送外卖的时候,他上夜班,某次凌晨三点,他手机里收到一个小孩发来的短信,短信里写道:叔叔,看到你在这种情况下送外卖,感觉很心酸,眼泪都流出来了。短短一句话,也让陈登超感慨万千:“我觉得这是别人对我的理解和认可,很辛苦,也很值得。”

收获理解、帮助和友善,现在,陈登超也用自己的力量影响别人。比如提醒同行抢同路段的单子,尽早将外卖交到顾客手里等等。

准备返乡创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儿子

去年年底,陈登超的事迹开始被媒体大量报道。“有没有感觉你成名了?”记者问。

“没什么感觉,还不是每天忙自己的。”对于大量报道,陈登超内心平静,并没觉得自己有了什么名气。

他告诉记者,这份送外卖的工作,自己最多还干两年,等攒够了钱,他就要回乡创业。“在农村搞个养殖场,一来可以自己创业,二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儿子。”他说完这话,就向记者告别:好了,先不和你说了,顾客还等着我送外卖呢,他们工作一上午,估计都饿了,我要早点给他们送到。

话音刚落,一个快速动作,他就跃上电瓶车驾驶位,收好自己的拐杖。

记者看了看表,此时已经是中午11点40分,这一趟,陈登超至少要送出7单外卖,忙完下来,估计已经是1点左右了,而送完这一趟,还有下一趟,至少要等到2点过后,他才有时间吃午饭。

“没办法,中午是接单高峰,我要是随大流也在中午吃午饭,那明天可能要吃不起午饭了。”陈登超笑呵呵地解释道。随后,他发动车子,快速消失在去送外卖的路上。

微信截图_20191205175340.png

陈登超坐上电瓶车,准备送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