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致敬!隔离病房一进就是4小时 护士长:“选择这份职业,就要冲在前面”
01-26 12:2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文/图

21日,重钢总医院被确定为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截至25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5例,其中大渡口确诊2例。从分诊台预检、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重钢总医院的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防控疫情,做好患者的隔离观察和治疗。

微信截图_20200126120854.png

隔离病房旁的办公室 ,忙碌的医护人员。

24小时值班

“愿家人健康,愿患者平安”

分诊台预检区域设置在医院大门的入口处,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记者在测过体温后,护士余天银照例进行问询。

微信截图_20200126120721.png

但凡进入医院,分诊台护士都要量体温。

“不管是不是病人,凡是要进入医院的人,都要测,都要问。”余天银说,她早已数不清楚,这几天这两个问题到底问了多少遍。

“大部分人群都很配合,但不理解的,甚至当面发脾气的也有。”余天银告诉记者,“我问他有没有接触史?”体温异常的老人却认为这个问题很“触霉头”,脸一垮,嘴一撇,答非所问地朝她吼。

46岁的余天银拥有25年的护士从业经历。作为医护工作人员,她说自己其实很能理解患者此时的情绪。“哪怕被骂几句,这也总好过出现‘情况’。” “情况”指的是,一旦体温计显示异常,出现发烧症状;或是对上述问题作出肯定回答,患者将会被分诊台护士记录在案,并立即安排至发热门诊。

被问及新年愿望,余天银一边翻看病例记录,一边认真地答:“大愿望没有,就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她指着记录本告诉记者,“这是今天的发烧记录,希望最后检查结果出来,这些患者都平安无事。”

微信截图_20200126120733.png

情况出现异常,余天银要把它登记在本子上。

20岁年轻护士

“我没想太多,但我会毫不犹豫去做”

穿上“三层衣”——先工作服,再隔离服,最后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帽子。在周密的防护措施下,护目镜下的眼睛,是外人区分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最明显的特征。

微信截图_20200126120746.png

右二为穿着三层防护服的罗渝

罗渝,重钢总医院发热门诊护士,今年20岁,长寿人。大年三十、初一两天,每天她都值班12小时以上。每天进行病例排查工作,发热门诊要及时识别可疑病例,做好相应隔离治疗措施。测体温、抽血、做咽拭子标本采集……“来这里的每一位病人都存在患病的潜在风险。”罗渝告诉记者,比如做咽拭子标本采集时,需要在患者扁桃体处取样,这会刺激患者咳嗽打喷嚏。

“若出现疑似病人,就得提前给CT室致电,在疏散完CT室的其他病人后,再由我们领着前去。”这个爱笑的姑娘坦言,口罩面罩戴在脸上,三层隔离服加身,闷,行动有点不便,并不舒服。每天一下班她几乎都是沾床就睡。“我没想太多,因为就算比较坏的可能被预测到了,手上的工作,但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疫情一线

“选择这份职业,就要冲在前面”

微信截图_20200126120827.png

护士长高宇

21日,重钢总医院被确定为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一天后,一个专门的隔离病房区域初步搭建完成。

“从21日到大年初一,每天的睡眠时间大概只有3个小时。”隔离病房护士长高宇很忙,短短的采访时间,她的手机来电没有断过。协助病房改造、协调医用物资,并对疑似病患开展治疗。隔离病房临时成立,医生护士共26人,收治着比发热门诊情况更紧急的患者。早8点到晚8点,晚8点到早8点,12小时的值班,人人都在连轴转。

经缓冲区进入隔离区,三扇门后,隔离病房的隔离区域是疫情治疗的最前线。“有时候隔离区一进就是4个小时,医务人员也存在暴露风险。”但高宇肯定地答,“事情来了就做,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冲在前面。”

微信截图_20200126120759.png

经缓冲区,三层门后是收治肺炎病人的隔离病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