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怎样选购电子血压计?重庆消委会发布17款电子血压计比较试验报告
03-31 14:2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视频

如今,生活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问题常见,电子血压计成了不少家庭青睐的产品之一。今(31)日上午,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17款电子血压计比较试验报告,对市场上常见的17款电子血压计的11项指标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7款样本计量性能表现各异,其中血压示值重复性1款不达标。针对消费者怎样选购电子血压计,重庆市消委会还做了有关消费提示。

微信截图_20200331142455.png

▲市场上常见的电子血压计

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价格高于腕式

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表示,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由重庆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专业医疗市场购买,共购买上臂式和腕式电子血压计17台,其中上臂式电子血压计10台,腕式电子血压计7台,涉及11个生产企业的11个品牌。价格最高的是飞利浦上臂式电子血压计,630元/台;最低的是鱼跃牌腕式电子血压计,180元/台。从价格上看,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价格高于腕式电子血压计价格。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较试验共检测电子血压计产品17批次,对产品的外观及功能、计量性能、环境性能三个方面的11项指标进行了测试。

其中,外观及功能指标整体较好。比如,快速放气直接影响到用户血压测量的舒适度及便利性,徐京表示,在本次比较试验中,快速放气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优于腕式。

此外,环境适应性主要指温度试验和湿热试验, 17款样本的环境性能均符合标准要求,超半数的样本环境适应性性能优秀。

微信截图_20200331142836.png

▲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介绍比较试验结果 

血压示值重复性1款不达标

在计量性能方面涉及了7项指标,徐京介绍,本次测试结果17款样本的计量性能表现各异。其中,17个样本静态压力测量范围符合要求。静态压力示值误差略有差异,7个腕式血压计样本表现优秀,示值误差绝对值仅为1mmHg;在10个上臂式血压计中,万安博HL888HS-J、迈克大夫BP3AG1和爱安德UA-1030T这3个品牌样本的示值误差略大,其余7款样本示值误差绝对值仅为1mmHg。此外,静态压力示值稳定性能够得到保证,气压系统气密性均在合理值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17个样本中血压示值重复性1款不达标。结果显示,7款腕式血压计中,除迈克大夫BP3A120品牌样本血压示值重复性达12.9 mmHg,不符合JJG692-2010《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检定规程》要求外,其余均符合要求,欧姆龙HEM-6230品牌样本表现最佳。10款上臂式血压计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乐心LS812-F、欧姆龙HEM-7134、鱼跃YE666D、健仕达BP389A和迈克大夫BP3AG1这5款品牌样本表现上乘,血压示值重复性仅为0.4 mmHg。总的说来,上臂式的血压示值重复性好于腕式。

徐京介绍,血压示值重复性是用血压模拟器设置一个标准血压,用电子血压计重复测量5次,用极差法计算出血压计示值重复性。在用户实际测量血压时,也推荐测量多次,取其平均值作为最终血压参考值。如果电子血压计血压示值重复性较差,则会对测量结果准确性产生较大影响。

五类人不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

血压计测量的准确与否,关系到消费者对自身血压的评估。因此,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子血压计时,应注意几点:

(一)建议消费者尽量到正规的药店或医疗器械商店购买,如选择网上购买最好选择品牌商品自营店(旗舰店)。

(二)购买电子血压计,应查看产品说明书上的计量许可标志和药监部门颁发的产品生产许可证,以防买到劣质产品。

(三)看准分类,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目前电子血压计主要为上臂式和腕式两种。上臂式因为测量的是大动脉,所以测量的准确性比较高,也不受使用人群限制。腕式体积小,便于携带,适合经常出差、旅行又没有明确病史的中青年人使用。

(四)注重实用性功能。有些商家用所谓“高科技”、“多功能”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比如有的产品带有“体动提示”,消费者应从测量血压这一根本需求出发来选择,不花不必要的费用。

(五)不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的人群。选购血压计也有讲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电子血压计。下列五类人群不宜使用,即:过度肥胖者;心律失常患者;脉搏极弱,严重呼吸困难或低体温患者;心率低于每分钟40次和高于每分钟240次的患者以及帕金森病患者。

新闻多知道点>>>

关于测血压,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1. 目前只有听诊法血压计能进行临床诊断,电子血压计只能作为日常监测。若发现电子血压计测得的血压偏高,只能到医院检查确诊。

2. 测量血压前半小时内禁烟,禁咖啡,排空膀胱。在安静的环境中至少休息5分钟。烟、咖啡等使人兴奋的物质会使血压升高。

3. 最好采取坐位,袖带捆绑的位置要和心脏在同一条水平线上。若放置的位置比心脏高,测量的血压偏低;相反则偏高。

4. 测血压时精神不要紧张,不要屏住呼吸,因为屏住呼吸可使血压升高。

5. 寒冷环境可使血压偏高;高热的环境可使血压偏低,这也是应注意的。

6. 避免在周围有电磁场的地方使用电子血压计,防止受电磁场干扰,影响测量准确度。

7. 测量血压时不要摇晃放置电子血压计的桌子。

8. 保证电源电量充足,因为充气和液晶显示均需耗电,电力不足可能会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9. 建议每一次测量时,重复三次,取其平均值,以获得较为准确的测量结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