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国际爱鸟日|这些不科学的爱,对鸟的伤害可能更大
04-01 19:35:33 来源:新华网

微信图片_20200401194105.png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天,是鸟语花香的季节。鸟是人类最亲密的动物伙伴之一。它们美丽的身姿与清脆的鸣叫,不仅为我们的生活增添靓丽光彩,也让这个世界充满勃勃生机。

《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规定每年的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世界上很多国家为了普及爱鸟知识和提供人们对护鸟的认识,也根据本国的季节气候规定了爱鸟日、爱鸟节或爱鸟周、爱鸟月。

爱鸟、护鸟,是人类不变的主题之一。因为爱鸟、护鸟,很多人见到鸟类受伤的时候,都会伸出援手。但是,在救助它们的时候,如果方法不对,对鸟的伤害可能更大。

微信图片_20200401194121.png

不能正确区分早成鸟和晚成鸟

什么是早成鸟?早成鸟也称早成雏,这类鸟类孵出后绒羽稠密,眼已睁开,可随亲鸟觅食。大多数陆禽、游禽的雏鸟都属早成鸟,比如雉鸡、丹顶鹤、鸭类。

如果看到一只早成鸟在地上,可以先不去捡它,大部分情况它的父母就在附近,它可能稍微走散了一点,父母一叫它,它就会过去。如果超过三四个小时还不能发现亲鸟来照顾它,才要考虑救助。

什么是晚成鸟?晚成鸟是指雏鸟从卵壳里出来时,发育还不充分,眼睛还没有睁开,身上的羽毛很少,甚至全身裸露,腿、足无力,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要留在巢内由亲鸟喂养的鸟。

如果是晚成鸟,第一时间要想能不能找到它的巢把它放回去。毕竟它没有毛的时候,很难判断它到底是什么鸟,也就不知道它吃啥。假如它是猛禽,却给它喂了小米,要么它不会吃,要么会因为消化不良而死去。

另外,晚成鸟刚出壳的那几天,自己不能排便,是需要亲鸟把它的排泄物从屁屁里叼出来扔掉的,如果我们捡了一个晚成鸟但是不知道帮它排便,可能它会憋死了。这个时候,你的爱可能就是对它最大的伤害。

微信图片_20200401194134.png

护理方法不当 导致鸟类产生应激反应

我们都知道,动物受伤的时候,它不止疼,还特别紧张。尤其是看到人的时候,它不知道你是否是要去帮它,就会害怕,然后产生应激反应。这个时候,它可能会挣扎,或者是出于保护攻击人类,这样就有可能加重伤势。

因此,建议大家救治鸟的时候,用一个薄的、大的布袋迅速罩住它的头部,让它看不见外面,就会减少它的应激反应。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临时安置鸟类,不能用鸟笼。因为笼子设计的目的是放置鸟逃逸的同时方便养鸟者观赏鸟儿,而野鸟在人类的环境中十分紧张害怕,在笼子中只会用尽全力的乱撞,可能用不了半天,全身羽毛就折损了,还有可能直接因为紧张应激而毙命。可以找来一个比鸟大一些的纸盒箱子,并在靠近底部的位置打几个通风的小孔,暂时充当小鸟的家。

微信图片_20200401194340.png

没有及时联系到林草局或森林公安时

诊断和救治野生鸟类是一个复杂的专业性很高的过程,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也很难正确处理鸟的伤势,如果没有专业仪器和药剂的辅助也基本无法进行。所以当我们捡到伤病野生动物时,建议尽快联系专业救助机构才能更好地帮助它们。

如果鸟受伤持续流血,必须要及时止血,可以通过专用止血粉止血,确保止血后再将其安置在箱子内。如果是幼鸟或体力比较弱的野鸟,专业救助人员不能当天马上赶到的情况,可以先基于营养支持,可以少量多次口服给予10-20%葡萄糖溶液。

另外,在冬季,尽可能给伤病野鸟提供保温,27-30度。将安置野鸟的箱子保持一个黑暗安静通风的环境,这样有助于稳定鸟的情绪和伤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