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财产课,该如何给生活加个“保险锁”?
04-01 20:53:14 来源:紫牛新闻

一场疫情,带来的不仅是健康风险,也有财务风险,一些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危机随之浮出水面。被诸多超前消费裹挟前进的我们是否该静下心来想想,量入为出,存款、保险,做好财富规划,增强抗风险能力,才能让我们面对生活的起起伏伏过得更从容。

疫情结束最想做什么?

存钱!

“在过去的三十一年里,我的脑袋里从来没出现过‘没钱了怎么办’这个问题。”早在2月份,胡薇就曾向记者倒苦水:“当老公告诉我,他的公司将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收入,所有的绩效工资都取消的时候,我真的有些慌——家里的积蓄还能支撑我们生活多久?每月6000元的房贷要一分不少地还,信用卡也得还,还有一家三口的日常开销……房、车、娃,可都得靠钱养啊。”

“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面对这个曾经一度火遍网络的问题,胡薇告诉记者,也曾经想“出去猛搓一顿”、“把购物车全部清空”、“走遍全世界”,可是冷静下来的她根本没有心思再憧憬这些所谓的“报复性消费”行为:“我也想报复性消费,但我拿什么报复?毕竟有钱,才能任性,对吧?”

盘了盘所有银行卡上的余额,估计最多也只够维持家庭运转两三个月。胡薇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坐吃山空,“我觉得我现在更需要的应该是‘报复性存钱’,还是老话说得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感谢这场疫情给自己补上了一堂生动的财富管理课,疫情后将会把“理智性消费”放到第一位,努力挣钱、努力存钱才是“王道”。

据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我们国家共有13.95亿人,却有5.6亿人存款为“零”,三分之一以上家庭有消费、按揭性负债;信用卡、花呗已然成为我们主要的“信用消费”习惯。与此同时,面对“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会花钱的人,才更会赚钱”、“要学会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幸福感”等等这些超前消费的洗脑口号,很多人都在持续地盲目消费。其实,量入为出,做好规划,存钱理财,增强抗风险能力,这才是每个成年人最基本的责任和能力。

疫情结束最想买什么?

保险!

因为医疗险签单率井喷式增长,3月19日,大都会人寿南京蓝海营处的小娟得到了公司的公开表彰。

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娟表现得很开心,“倒不是因为我业绩好得到了表彰,是真切感受到大家经历这场疫情后,风险保障意识提高了。”

小娟其实入职保险行业并不是很久,从2018年底进入保险公司直到2019年底,他的事业一直都没有什么大的起色,“基本都是很认同你说的保险理念,但却迟迟下不了签单的决心,总觉得自己可能用不上。”2020年2月6日,小娟在微信圈宣布线上复工,之前那些迟迟下不了决心的人开始纷纷找到她,签单,签单,还是签单。短短一个月时间,找小娟购买医疗险的人数就有近二十人,购买重疾险的人数也有将近十人,电话她咨询各种保险知识的朋友也不在少数。

小娟的一位朋友张小姐就选择在2月份给全家人购买了医疗险,同时还给先生配置了意外险和重疾险。她说“虽然有医保,但有些药品不在医保范围内,而且医保报销额度也是有上限的。这次疫情让我想到,如果家里有人意外得了大病,对于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负担会很重,所以赶紧购买了保险。”

“因为保险的需求和供应一直都是错位的,你买的时候可能还用不着,但当你需要的时候可能已经买不到了。所以导致很多人虽然有了保险意识,但总是迟迟下不了决心。而一场疫情的到来,明显加速了这些人风险意识的提高,选择立刻购买一份保险。”小娟告诉记者,2003年的非典后,保险行业也引来一次井喷式的增长。

“从来没有一个人因为买保险而倾家荡产,但无可否认,有很多人因为没有保险,而一朝返贫,甚至陷入绝境!”采访结束,小娟又给记者补充发来了这条微信。

在意外面前,合理理财是很多人规避风险的方法。记者注意到,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大众的消费趋向,融360维度对此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成受访者表示今后会增加重疾险、医疗险等保险产品消费。选择银行储蓄、银行理财、基金的受访者分别为41.75%、32.04%、24.92%。

专业人士建议:

现金流储备与抗通胀风险,两手抓!

招商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的AFP理财师刘夏青表示,这次的疫情确实是一次突发性风险,因为延期复工,很多朋友停发两个月工资后,在还贷款和信用卡的时候就出现了困难,这其实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从应对突发风险的角度思考,家庭资产配置至少要做好两件事,一是现金流储备,一是抗通胀的能力。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储蓄存款。重温经典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留足3至6个月的生活费作为现金流储备金,在面对风险时显得尤为重要。其次,现在全球都面临降息风险,存款理财利率都在下降,跑赢通胀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第二大问题。怎么做?就是一定要适当配置一些股票基金类产品,懒人可以做基金定投或者首发新基金。这部分资金,应占到家庭总资产的30%左右。

此外,在年轻还有经济能力时,还需要考虑到给自己配置养老年金,给小孩配置教育年金。最后就是家庭资产中保险产品的配置,尤其是号称“保护伞”的重疾险,这类保险可以月交或者年交,一般都可以保终身。很多重疾险涵盖的疾病种类也很多,从轻症开始就有赔付,其中返还型的重疾保险可以做到有病治病,没病养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