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刷牙时做到这一点,你就战胜了全国70%的人
04-01 21:55:53 来源:丁香医生公众号

据调查,全国30%的成年人做不到「每天刷牙两次」。

所以,如果能实现每天刷牙两次,你就已经战胜了不少人。

不过,即便是那 70%,能够每天刷两次牙的人,也可能出现过这样的状况:

刷牙时,牙龈出血;刷牙之后,没多久又口臭。

最近的一次中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国人的口腔疾病的患病率超过了 90%。

为什么总是有各种牙齿问题?

很可能是刷牙这件最基本的事没做好。

许桐楷  主治医师

丁香医生作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主治医师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医学博士

牙齿的大敌:牙菌斑

首先请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刷牙的目的是什么?

刷掉牙缝里的大菜叶子,或者用清新的牙膏味道让自己闻起来迷人芬芳?

其实,刷牙的真正目标是——

牙菌斑

牙菌斑,是牙面菌斑的总称。将牙菌斑直接涂片,细菌数可达 2 × 10¹¹ 个/g,换句话说,菌斑中 2/3 的成分是细菌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如果放任细菌在口腔发展,它们就会疯狂生孩子。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只需数个小时,细菌们就能在口腔里四世同堂。

无数细菌会代谢碳水化合物产酸。而由于菌斑的一些特性,使这些酸不易扩散,进而导致局部 pH 下降,造成牙体硬组织脱矿,最终会形成龋齿。

因而,去除牙菌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牙菌斑之于牙齿,就像油污之于排烟罩。光泼点水(漱口)是去不掉的,必须用力擦,也就是刷牙。

你以为刷干净了?

其实真没有

就算是刷牙了,很多人也刷不干净。

这可不是随便吓唬你,而是有事实依据的。

检测牙齿是否干净,需要借助牙菌斑染色剂。牙菌斑染色剂能够在有牙菌斑的牙齿表面着色,使其变成紫色。染色后颜色越深,就说明牙齿的细菌越多。

比如这张图中的同学,刷牙后检测,仍呈现出鲜艳的紫色。这就说明他的牙齿并没有刷干净。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团队

而如果牙齿刷得足够干净,牙菌斑指示剂就没法染色到牙齿上了。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团队

为什么同样是刷牙,效果却如此不同?

正确刷牙方式

收获洁净口腔

「改良巴氏刷牙法」,是一种有效去除牙菌斑的刷牙方法,被美国牙科协会等权威机构强烈推荐。

改良巴氏刷牙法的要点大致有 3 条:

牙刷斜 45 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轻轻震颤。每天刷牙两次,每次最少 2 分钟。

每个牙面都要刷,最后别忘了刷舌头。

下面是具体示范:

➊ 最重要的技巧:斜 45 度刷

注意:这可能是刷牙最重要的技巧,但很多人还不知道。

因为牙菌斑就容易长在牙齿的中下三分之一靠近牙龈的位置,甚至长在牙齿和牙龈之间的间隙中。

所以,斜 45 度刷才能更有效地清理牙菌斑。

图片来源:DetalPatientEd.com

➋ 刷牙动作:小幅震颤,轻轻拂刷

正确的刷牙方式是小幅度震颤,加点旋转也行,但不要「拉大锯」。

每次刷牙幅度不超过一两颗牙的宽度,一颗牙接着一颗牙,按从前到后、从后到前的顺序,一路刷过去。

要注意的是,震颤之后,还需要轻轻拂刷:刷毛从牙根起,向反方向轻拂,将牙龈沟里的脏东西也刷出来。

图片来源:DetalPatientEd.com

➌ 每个牙面都要刷,还有舌头

细菌在牙齿的每个面上都能存活,舌头也是细菌残留的重点区域,别忘了刷。

图片来源:DetalPatientEd.com

最后注意,每次至少要刷 2 分钟。

一般人不算智齿是 28 颗牙,如果刷 2 分钟的话,平均到每颗牙,就 4 秒钟多一点,已经很快啦。

如果还不好好刷牙,你就想想,口腔卫生不好,牙齿就容易坏,真到了换牙的那一步,烤瓷牙、种植牙,哪个都是几千甚至上万的价格,都要自己掏银子。

所以,冲着钱包想想,学会刷牙只需一点小时间,就能避免日后花大钱。

好好刷牙的人可真是持家小能手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