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夫妻档代扫客——传递爱和思念的使者
04-04 11:0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图/视频

对何腾和妻子柏艾瑒而言,今年是一个难忘的清明。因为疫情,重庆今年采取预约入园祭扫的方式,并提倡代扫、网络祭祀。从清明前夕到清明节真正来临,他们每天穿梭在各个墓碑中,替不能来到陵园的逝者亲属扫墓。相对于被人称为“代客祭扫者”,夫妻俩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传递爱和思念的人。

▲夫妻俩手捧鲜花来到墓前

“告诉爸

他有了个可爱的小孙子”

“xx您好,受您子女委托,今天我到这里来看您了,我是柏艾瑒,站在我旁边的是何腾……”4日清晨,柏艾瑒身着黑色西服,缓缓走到墓前,俯下身,慢慢擦拭掉墓碑上的灰尘,摆上逝者生前爱吃的水果、烛台。接下来,她将那些远方的告白轻轻复诵……她的真诚,让整个祭扫过程庄重而又细致。身后离她大约两米远的何腾,手捧手机,将整个过程用视频记录下来。

▲她祭扫,他录下视频

何腾和柏艾瑒是一对90后夫妻,他们在重庆市璧山西郊福寿园公墓工作多年,一个是礼仪师,一个是生命规划师。“清明麻烦您帮我去祭扫下父亲,给他买包硬中华,一瓶白酒。对了,拜托你扫墓的时候告诉父亲,他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子,今年3月5日出生,请他放心,我们都很好。”清明节前,何腾收到一位客户的信息,特别交代了,一定要把孙子出生的消息告诉爷爷。何腾和妻子在祭扫的过程中,特别将这个消息带到了墓前。

▲她祭扫,他录下视频

不只是形式

而是传达着一份思念 

“相比往年,今年代扫很普遍了,平均每天都有十多单。”何腾早在2012年就进入了殡葬行业,那些年,虽然也有陵园推出了代扫业务,但是争议较大。但近两年,代扫逐渐被人们认可,也逐渐正常化。今年,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民政部门提倡云祭扫、代客祭扫,代扫量更是比往年同期增长了近六倍。

▲擦拭墓碑

“今天,她祭扫,我录视频,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微信视频,直接跟逝者亲人连线。”何腾说,亲属在电话那头围坐一起,想看哪儿,他们就拍到哪儿,想说的话也可以直接通过视频连线讲给故人听,就像是自己到了现场祭扫一样。

▲摆上贡品

有位韩爷爷,妻子生前喜欢看动漫,他在清明前夕邮寄了自己珍藏的动漫娃娃到陵园,叮嘱何腾摆放的时候要按照他指定的顺序;有位母亲,担心儿子会冷,邮寄了一床棉絮,叮嘱柏艾瑒在祭扫的时候替她在墓前帮忙为儿子盖上……同为祭扫,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每一份要求,何腾和柏艾瑒都会认真记录下来,尽最大努力去帮忙实现。在他们看来,代客祭扫不只是形式,而是传达着一份思念与情感。那些因特殊原因无法亲往祭扫的人,那些老去后行动不便的人……他们的思念因这样的祭扫方式得以慰藉。

入行

做一件自己从没做过的事

戴着金属框架眼镜,高挑的个儿,柏艾瑒是标准的北方女孩。2013年,柏艾瑒考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殡仪专业,当初父母很不理解。不过,自小有些叛逆的柏艾瑒已经作出选择,似乎家长也无可奈何。原本以为女儿学业完成,回到家乡当地公墓,找个工作,也算是离家近,哪知道扎根了重庆,更是让父母一度伤心。

采访中,聊及当初的选择,柏艾瑒很干脆地回答:“我喜欢挑战,人总得做点从没做过的事情吧。”从选择殡仪专业,实习到入行,柏艾瑒似乎没有丝毫的心理障碍。她与何腾因工作相识相知相爱。

▲夫妻俩结婚照(受访者提供)

妻子爱打游戏,吃货一枚,爱好各种美食。与柏艾瑒不同,何腾生活规律,每晚10点半准点睡觉。工作之初,还有些胆怯,每当妻子跟他聊起工作的事儿,他总是捂着耳朵:“莫给我讲!”

何腾大学也学习的殡仪专业,在校学习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适应。2012年,他在湖北一家殡仪馆实习,作为实习生,抬遗体这些事情再正常不过。不过,第一次遇到遗体,他吓得跑了出去……“实习了几个月,殡仪馆领导还是把我看上了,希望我留下,但我胆子小,想着还是到墓地去上班吧,就来了重庆。”后来,何腾渐渐平静了。

读懂生命

是经历,是长情,更是牵挂和爱

中学时代的柏艾瑒是个叛逆的女孩儿,也曾离家出走过。“不过,半天就被妈妈找到了,一顿痛打,那时候我都怀疑过我是不是我妈亲生的。”柏艾瑒与母亲刚烈的母女关系,直到她大学时代才渐渐缓和。她归结于距离产生美。

因为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柏艾瑒几乎每天都会面对各种生离死别,她也渐渐明白,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儿。

“以前的我叛逆不懂事,母亲的严厉我误读为不是亲生,甚至觉得她虐待我。”柏艾瑒说,工作中经历的事情让她读懂了母亲,也更加珍惜亲情。“每年的年假,我们都会回到新疆陪伴他们。现在每天逮着空闲的时间,我都会跟妈妈视频聊天。”柏艾瑒说。

“整理最近的通讯录,渐渐发现从事这份工作几年来,接待的丧属家庭越来越多,自己也快成杂家了:人生规划师、家庭调解、义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虽然忙碌了点,但看到一个个家庭或个体,因经历亲人离开而受到生命教育,重新认知亲情,对人生的改变就感到特别欣慰。”何腾发自内心地感恩这份工作,在他看来,这些经历,于他而言,也是教育,因为他也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因为这份职业,夫妻俩更加懂得,生命是经历,是长情,更是牵挂和爱。

▲夫妻俩生活照(受访者提供)

真正的逝去是被遗忘,无论祭扫的形式怎么变,心有所思念,就从没离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