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酸奶、浓茶真的能刮油吗?当心夏季4大“油腻”危机!
06-03 19:07:36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一到夏天,各种炸鸡、烧烤、小龙虾等等重油重荤的美食总是倍受青睐,然而人们每次大饱口福之后,却又常常感觉油腻得不行。

当心,如果“油腻”过重,往往是身体在诉苦!轻则引起腹胀、反胃、不消化,重则可能诱发胆囊炎、胰腺炎……

案例

丛女士平时就喜欢吃腊肉、猪蹄之类的荤菜,清明假期时和亲戚聚餐,更是顿顿大餐,然而两天之后就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了乳糜血,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紧急进入ICU进行血浆置换治疗……

为什么“油腻”也能闯大祸?很多人说,酸奶、浓茶能“刮油”,还能帮助减肥,这是真的吗?

1 夏季高发

警惕“油腻”危机

油腻食物指的是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油炸食品、动物内脏、肥肉,以及富含奶油、糖分、起酥油的点心等。

为什么油腻会让人产生不适呢?这是因为,油脂是同等质量的食物中,产生能量最高的营养元素,大约是糖或蛋白质的2倍,因此在肠胃中的消化速度比二者都慢,一般为5~6小时左右。

一旦吃大量油腻食物导致饮食过饱、食物残渣停留过久,就会产生饱闷感,还容易引起4大“油腻”危机。

1脂肪泻通常情况下,食物中的油脂主要由胆汁、胰液等负责消化,十二指肠和小肠等负责吸收,如果摄入大量油脂后却不能及时代谢吸收,就可能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引发脂肪泻。

长期发生脂肪泻,容易导致肠道菌群失衡、消化液分泌紊乱、免疫功能降低,以及消化不良综合征等。

【症状提示】80%~97%的病人会有48小时内连续腹泻,或一周内间歇性腹泻等;粪便色淡、量多、呈油脂状或泡沫状,常浮于水面,多具恶臭气味。

2 胃食管反流

当胃食管腔因过度接触胃液而引起粘膜损伤时,就被称为胃食管反流,该病成因复杂,但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也是一大诱因。

一方面由于油腻食物消化慢,可刺激胃粘膜分泌更多胃液,易引起反酸不适;另一方面,油腻食物属于氨类含量高的酸性食物,当大量脂肪滞留在肠胃时,氨类分解较多就会产生更多气体,容易引起呃逆。

【症状提示】胸骨后和剑突下烧灼感,多在餐后1小时出现,是最为常见的症状;同时还可能伴随有打嗝、呕吐、反酸、吞咽困难、咳嗽、咽部不适或异物感等。

3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多以油腻食物为诱发因素,这是由于大量摄入的脂肪和胆固醇会刺激胆囊收缩、胆汁分泌增多,可能引起胆管溢出、胆汁潴留或胆结石,增加胆囊的负担。

长期如此,急性胆囊炎的发作风险随之上升,有几率并发化脓性感染或穿孔,致死率可达到5%~10%。

【症状提示】突发右上腹持续剧烈疼痛,或者阵发性加重,可向右肩胛部放射,常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少数可出现黄疸;B超检查发现胆囊肿大,胆囊壁增厚、有胆结石影像等。

4 急性胰腺炎

油腻食物可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而酒精不仅能提前激活胰酶,还可导致胰液排出口的括约肌痉挛,导致胰液排出障碍,以致于出现胰液反流,不断溶解自身组织细胞。

因此,大量饮酒时再加上食用大量油腻食物,就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由于发病急、损伤大,有较高的致死风险。

【症状提示】腹痛往往最早出现,可能在暴饮暴食或极度疲劳之后发生,多为突然发作,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为持续性进行性加重,似刀割样。此外还可能有恶心、呕吐、发热,可出现休克、黄疸等症状。

2“刮油”神器真的好用?

助消化才是根本

很多人觉得,吃得油腻了不要紧,可以用“刮油”神器来去腻消脂,没事刮刮油,还能减肥。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1 酸奶、浓茶能“刮油”吗?

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主要依靠人体的各类消化液,而酸奶、浓茶、水果等虽然在味觉上可以解腻,但无法直接化解油脂成分。

其含有的咖啡因、益生菌或膳食纤维等,可促进肠胃蠕动,但更适合餐前或餐中食用,餐后过量摄入反而可能加重肠胃负担,阻碍食物消化。因此餐后1小时内不宜多喝多吃。

如果已经出现了肠胃不适、消化不良,建议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一些消食用品更为有效。

2 助消化、促代谢更好

既然不存在“刮油”神器,那么怎样才能改善油腻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呢?其实我们可以从侧面入手,把油腻食物和其他助消化、促代谢的食物搭配食用,有利于控制油脂摄入、防止肥胖,并预防消化系统疾病。

适合与肉类食材搭配的食物主要有薯类食材,比如土豆、红薯、芋头;高纤维蔬菜,比如笋、芹菜、西兰花等;豆类食材,比如黄豆、豌豆、绿豆等。

3 8类食物

解腻减脂好帮手

1 燕麦

燕麦中同时富含可溶性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总纤维素含量能达到17~21%,同时具备辅助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脂的作用,明显高于其他谷物。其含有的亚油酸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在心血管中的积累。

2 洋葱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硫氨酸、前列腺素A等营养素,有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调控高血压。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油腻。

3 玉米

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以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能辅助降低胆固醇并舒张血管。另外,玉米须泡水喝还有利尿、促进尿酸代谢的作用。

4 山药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辅助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有利于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以及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等。

5 海藻

海藻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不仅低热量、低脂肪,还富含植物多糖,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辅助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有较好的调节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6 银耳

银耳滋而不腻,一直是“平价滋补品”。银耳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银耳多糖还有辅助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对抗皮肤老化和补水保湿等作用。

7 芹菜

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还特别含有可降低血压的成分,同时也能调节血脂、血糖。另外,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

8 山楂

山楂中所含的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辅助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特别是炒山楂,健胃消食的效果更好,平时适量食用可除油解腻,促进消化。

b4de98c1d9b6e4988960863824f6aa3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