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看见|唐春花,巧手下的鸟兽花枝
08-10 18:0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图、视频

发簪、发钗、步摇、绒花、缠花……古装电视剧里女主角们佩戴的那些漂亮发饰,让不少女孩子心生向往。在渝中区大坪,有一位名叫唐春花的手工达人,简单的材料经她巧手一系列排列组合后,变成了一支支精巧的中国风发饰,发饰上的鸟、兽、花、枝,不仅栩栩如生,而且晶莹辉耀。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324.png

唐春花

误打误撞找到创业新路子

汉服、长辫子、亮眼发饰……8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大坪一地下商场,在一家汉服店里找到了唐春花。

“天太热了,严格意义来讲,我穿的这一款只能算是汉元素的衣服,算不得汉服。”她向记者解释道,如果非要称其为汉服,那也只能算是改良汉服。

38岁的唐春花是这家汉服店的老板。“我穿的改良版汉服,但店里卖的还是汉服。”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做家居设计的,几年前,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而辞去工作,小孩大一点后,她想到自己创业。“本来我是在地下商场卖大众款服饰的,因为对汉服文化的喜欢,两年前的一次进货时,我进了一套汉服打版,心想卖不掉就算了,没想到很多顾客关注。”唐春花说,见关注度高,自己又进了几套类似风格的衣服,没想到,很快就又卖掉了。

“见市场反响可以,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店里专卖汉服。”唐春花透露,为了快速将店里打造完成,自己折价处理了其他服饰,甚至还赠送了不少。

商场附近有两个中学,唐春花的店里专门卖汉服后,吸引周围不少中学生来逛。“其实,很多中学生都非常喜欢汉服文化,也喜欢穿汉服。”唐春花还告诉记者,在卖汉服过程中,她还发现,不少顾客买服饰后,往往会询问她会不会盘头发,有没有配套的发饰等等。

“见顾客有这些需求,我开始了自学发饰的制作,发饰也卖,做到现在,店里生意还算不错。”虽然自己的创业是在误打误撞中找到的新路子,但她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还是有所付出和准备,机会的到来,从不靠运气,它是给有准备的人。”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417.png

唐春花展示自己制作的发冠

自学制作上百种簪、钗、步摇

在唐春花的店里,记者看到了不少陈列的耳饰、发饰,简单如发簪,复杂的有镶满人工珍珠的发冠,虽然样式不一,但都制作精美,在店里灯光的映衬下,这些发饰色彩更加明艳美丽,晶莹辉耀。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501.png

唐春花制作的各种精美发饰

“都是我做的。”唐春花指了指店内一处,剪刀、镊子、铜丝、珍珠……记者看到,店内仅有的一张桌子上,布满了工具和材料。唐春花给记者展示了最近正在制作的花灯:灯杆部分通过一段珍珠连接的链子连接花灯主体部分,花灯底部是开放的花儿模样,为了适合夜晚拍照,制作时,还预先安装了发光装置。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428.png

唐春花制作花灯

说起发饰,唐春花直接拿出自己制作的几种发饰展示:“你看,这个只有一头有装饰,另一头则是尖尖的,看起来比较简单,这个就是簪子,簪在古代,主要有安发固冠之用,就是固定头发或者头冠之用,男女皆可用。”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353.png

唐春花制作的各种发簪

唐春花说,而钗则比簪子多了一股长针,一般作为两股,在古时,钗不仅饰物,它还是一种信物,女子将自己的钗一分为二,一半留着,一半赠送给情人,待到团圆再合在一起。记者注意到,相比簪子,唐春花制作的钗,一端都有点缀,有花瓣图案的,也有叶子图案的,看上去十分漂亮。

“步摇,顾名思义,就是走起路来会动摇的,因为摇摆的动态,则更添女性的美态,白居易在《长恨歌》中说:云鬓花颜金步摇,说的就是杨贵妃在步摇衬托下的绝色容颜。”唐春花拿出一支金色凤凰图案的步摇告诉记者,步摇的花式要相对繁复一些,因为顶端除了缀以鸟兽花枝状,还要考虑垂珠。记者注意到,她制作的这支步摇主色为金色,顶端的凤凰为展翅飞翔状,垂珠从凤凰口中穿出,再改为三股更小的垂珠。

记者统计了一下,包括簪、钗、步摇在内,唐春花的店里有上百种不同的发饰,即便是类型一样,发饰的图案、配色、用材也不尽相同。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405.png

唐春花制作的步摇

正学绒花、缠花让汉元素服饰更亮眼

“这些都是我自己制作的,正因为是自己制作,所以考虑到它的独特性,也无法批量生产。”唐春花告诉记者,这些发饰的价格普遍不贵,在几十到一百元之间,店里最贵的一款发饰是一款由蝶贝和珍珠制作而成的发冠,价格在百元左右。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535.png

发饰制作需要的材料和工具

唐春花称,制作这些发饰,创新是关键,“必须要提前想花色、图案,有时候还会设计草图,确实很费脑子。”而工作之外,唐春花在看古装剧时,也会下意识把关注点放在女主角们的发饰上,以获得灵感,完全不像以前看古装电视剧,只把注意力放在俊男美女的颜值上。

记者注意到,除了簪、钗、步摇,唐春花的店里还有绒花。“也是看了《延禧攻略》以及网上达人制作而得到的灵感。”她说,绒花的制作是典型的慢工出细活儿,制作时,需要备好丝绒,丝绒最好的就是蚕丝,也可以用毛线,做的时候,准备铜丝,将夹在铜丝里的丝绒旋转,让其变成毛绒绒的绒条,之后,在用绒条制成各种花和图形,“不过,我做的绒花还很初级,还需要再进一步学习”。

微信截图_20200810182337.png

唐春花制作的绒花

除了绒花,唐春花还在学习缠花。“缠花也很美,是用各种颜色的丝线在铜丝制作好的框架上缠绕得来。”唐春花说。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有一些年轻人到店里光顾,多数人也会在发饰前流连。“买了汉服,许多人会想到用发饰来搭配。”唐春花说,除卖衣服外,自己更愿意和这些年轻人交流,倾听年轻人的意见,用自己改良版的工艺,让喜欢汉服的年轻人,把汉服穿得更美、更亮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