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何炅再爆金句:你一句话,刺痛多少人的伤疤
10-23 22:05:22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前不久,在综艺节目《朋友请听好》中,有这样一幕。 

一个女孩因为异性缘的问题,打来电话咨询。 

很多网友听了后,却纷纷在弹幕上骂这个女孩子,觉得她是个玩弄感情的人。 

对此现象,主持人何炅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他说:“夸奖的话你可以脱口而出,诋毁的话你要三思而后行。”

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别人的对与错,我们作为相对遥远的人,其实并不清楚。 

虽然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只是“轻轻踩一下”,但对于那个承受的人来说,却是千军万马踩过。 

何老师的这段话,也引发网友热议。

有人说:“很有意义的话,毕竟你不是当事人,你没有权利和立场去评判别人的为人处世。” 

有人说:“祸从口出,真的得三思而后行。”

人言可畏,三人成虎。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在根本不知道真实原因的情况下,就随意对别人指指点点,甚至造成“网络暴力”。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9年《社会蓝皮书》数据显示:

“每三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遭受过网络暴力。每两个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遭受过网络暴力。”

这些未经深思的评价,看似只是个体情绪的宣泄,但当万千诋毁都汇聚到同一个人身上,却会像大山一样,给当事人带来沉重的压力,甚至导致无比严重的后果。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管好自己的嘴,三思而后行,才是生而为人该有的修行。 

01

有些事,看破不说破

演员王宝强,提到过这样一件小事。 

那是2004年,他和刘德华第一次相遇,一起开拍《天下无贼》。 

彼时的刘德华,早已大红大紫,而王宝强,还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小人物,没有见过多少世面。 

有一天,王宝强从卫生间出来,打算洗个手,可是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自动感应水龙头,就一直在那里瞎倒腾。 

看到他的窘样,已经洗完手刘德华没有说话,而是重新把手伸到了水龙头下面,又洗了一遍手。 

王宝强看在眼里,内心暗暗充满感激。

后来,他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

“这件事,让我一直难以忘记,刘德华一直是我的偶像,那时,他连我的名字还不知道。”

有些事,看破不说破,这既是一种情商,更是一种境界。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自以为是。

看到了别人不堪的一面,恨不得立马戳破,甚至极尽嘲讽之能事,到处炫耀自己的优越感。

这样做,不仅暴露了自己的虚荣和刻薄,更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在《谢谢你》中写道:“立刻看出对方的苦衷,不苦苦相逼,这是一种体贴。”

人越长大,越会有很多难言之隐。 

如果不是涉及原则性的问题,没有必要非得去揭露别人的隐私,狠戳别人的痛处。 

多懂得换位思考,多体谅他人的难处,多给别人留一点余地,不但是对别人的成全,更是对自己的成全。 

02

有些话,不当则不说 

前几天,好友小霞半夜给我来电,她说:“睡不着,我很丧。”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件小事。 

小霞是一名90后,职业是一名话务员。 

有一回,她在接电话的时候,对方问的几个问题,她因没有准备,一时答不上来,只能一连串的答复“不知道”。 

对方听后很生气,狠狠挂了电话。 

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对方竟然把全过程都录了下来,放到了网上。 

一下子,舆论开始发酵。 

很多不知情的网友,都在网上对她肆意谩骂。很多身边的人看到她,也总是在背后对她指指点点。 

一下子,小霞觉得压力很大,每天都焦虑地睡不着觉。 

更让她无语的是,竟然有一个网友,人肉搜索到了她的手机号码,专门打电话来骂她,甚至对她说:“你干嘛不去死?” 

这句话,就像压垮人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她的眼泪,像决了堤一样哗哗地流。 

她很害怕自己会做傻事,只好拿起电话来找我倾诉。

总有一些人,动不动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随意嘲讽别人、谴责别人、诋毁别人。 

但你根本不知道,对方当时到底正处在何种心境,正面临何种压力。

一不小心,你不经意的言语,就会引发别人内心的风暴,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就像2018年的那位甘肃女孩。 

当时,女孩因为身患抑郁症,想要从高楼跳下。 

这一幕,引来很多市民的围观。 

绝大多数的人,都在默默祈祷,为这个女孩加油。现场赶来救援的消防员,也开始耐心劝说。 

没想到人群里却有那么几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在那里瞎鼓掌起哄。 

甚至有人朝女孩喊:“你倒是快跳啊!”“丢不丢人?快跳啊!” 

这些冷血无情的话,简直让人心寒。

最终,女孩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在一边努力救援的消防员,忍不住嚎啕大哭。

作家韩寒说:

“如果你不了解,你就闭嘴,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过什么。如果你了解,那你就更应该闭嘴。”

不恰当的话,就像一条毒蛇,随时随地会伤了人的心,甚至要了人的命。 

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说,才是为人处世应有的成熟。

03

好好说话,三思后行 

还记得那部火爆一时的电影《搜索》吗? 

当时,高圆圆饰演的叶蓝秋,戴着墨镜,神情恍惚地坐在公交车上。 

乘务员对着叶蓝秋大喊:“我让你给这个大爷让个座!” 

叶蓝秋却一动不动。 

一旁站着的大爷见状生气地说:“大姐,不就一个座位吗,就当我呀,让给这个姑娘了。” 

周围的乘客,都以为叶蓝秋是故意不肯让座,眼神里满是指责、嘲讽和不满。 

但又有谁知道,叶蓝秋刚刚被检查出患了癌症呢?

 

眼睛看到的,未必是全貌;耳朵听到的,未必是真相。 

这个世界上,多的是我们不知道的人,不知道的事。 

与其随意评价别人,不如学会好好说话、三思后行。 

面对别人的沮丧事,多说两句安慰的话;

面对自身的得意事,少说两句夸耀的话;

面对不清楚的真相,不做传播流言的事。

只要人人都懂得播撒善意的种子,总有一天,我们会收获繁花朵朵。

来源:水木君(ID:shuimujunshuo),清华人的视角,剖析人间万象。我是水木君,加入我的读书会,每天免费领好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